2007-10-25 06:19:39阿楨

男遭家暴

「男遭家暴」?該不會是那個沙豬團體放出的假消息吧!

這可是內政部的官方統計,不要有「雄性暴力」的刻板印象,本台前評《錯的是他不是我們》早已言:
琳達‧米爾斯的《錯的是我們不是我》(商周,2004)。原書名Insult to Injury:Rethinking Our Responses to Intimate Abuse,應翻成《二度傷害:反思我們對親密虐待之回應》,她是認為如果只是一昧地將家暴之責推給男人,而不從彼此的互動上找尋問題的根源和解決方法,那只會加重無助婦女的二度傷害。
這就對了,中譯本《錯的是我們不是我》不是恰如其分地表達出家暴的責任在男女双方(作者所提的女女、男男呢?)而非單方。
少裝公平,想用双方都有錯來稀釋雄性暴力,姊妹們別上當了,將書正名為《錯的是他不是我們》。
果然是作者所說「主流女性主義」(泛指持雄性暴力和公權力涉入觀之所有个人或團体)的基本反應,這未免太女性至上了。作者以實際案例說明這種將家暴只看成雄性暴力,一昧要求司法公權力涉入保護無助婦女的解決方式,有時反而勢得其反,並且忽略了婦女的暴力性尤其是情緒性的施虐。……
聽到沒,笨男人,別再一昧使用蠻力,那可會吃上官司的,文明時代要「師女之長以制女」,情緒性暴力旣能滿足宰制的權力欲又不易吃上官司,何樂不為。
看來琳達的反思要落空了。

莎舒在《校園暴力》(張老師,1995)也說:「男孩和女孩都會欺負人,而且會毫無愧色地欺負異性…然而兩性間還是有所區別…男孩較常將自己歸類於捉弄者…反之,女孩則傾向逃避…然而男女惡霸間的差異或許越來越小了…由於女孩欺淩的情形較容易被掩藏,因此知之有限,不過女孩較少訴諸肢體攻擊,反而以孤立受害者,或嘲笑諷刺等間接方式來羞辱對方…雖說這類欺淩造成的傷害較不明顯,殺傷力卻是一樣。事實上,對大多數女孩而言,眾人的排擠比拳頭更具殺傷力。」(p.22)
那就和性騷擾性侵一樣了?男孩遭遇不會比女孩少,只不過較少暴光而已。這可能跟社會大眾對啥是「校園暴力」「性騷擾性侵」的看法有關,一般不會將「孤立受害者,或嘲笑諷刺等間接方式來羞辱對方」視為暴力,同樣男孩間的「性騷擾性侵」也認為是好玩的捉弄而已。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1755980/20061026071232/

家暴換隻手…悍妻日日多 蠻牛弱夫很受傷【聯合報07.10.21林沿瑜

電視「蠻牛」廣告中,瘦小的丈夫被悍妻教訓畫面,許多人當作笑談;內政部統計,男性在兩性關係中的受暴人數,近兩年逐年上升,今年前半年通報人數已是去年一整年的百分之六十。
通報劇增 失業男最受虐
內政部資料顯示,九十四年男性遭受家暴的通報人數為二千六百四十九人,去年為二千七百四十二人,今年前半年則為一千六百三十八人,比例由九十四年的百分之六點七上升到百分之八點二。數字會說話,今後可不要以為女性一定是兩性關係中的暴力受害者。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男性關懷熱線」去年共接到一萬四千六百○二通電話,實際接受服務的人次為五千七百七十四人,其中男性佔了九成九。以年齡區分,卅一到 四十歲男性最多,近四成,其次是四十一歲到五十歲,佔三點三;教育程度以高中職最多,佔三成八,其次是國中和大學,分別是一成七、一成五;在職業類別上,則以無工作者最多,佔三成一,其次是服務業,佔一成七,其它都在一成以下。
四種暴力 女人不當弱者
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所做的報告指出,男性遭家暴的類型與女性不盡相同,主要以言語羞辱、冷戰等精神虐待為主,肢體傷害較少。王麗容在調查中將暴力類型分為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不當對待四種。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秘書張秀鴛說,台灣男性遭受家暴的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男方的事業、經濟成就低落,導致個人心理主觀上或實質上女方的不滿,因而引發之後一連串的意志消沈、外遇、借酒澆愁,女方於是採取冷戰、人際網絡封鎖。
以暴制暴 男女惡性循環
另一個導致男性遭受家暴的主要原因則來自於外籍新娘,尤其是大陸新娘的自主意識。張秀鴛說,台灣婦女普遍比較能夠容忍,但大陸新娘比較懂得爭取自己權益,這或許和大陸的階級思想有關。此外,從部分案例中可以發現,當男性身體需要大陸新娘照料,但又動輒言語羞辱時,女方即可能採取暴力方式回應。
張秀鴛強調,男性傳統上背負的「負擔家計」、「男子氣概」包袱,更是家暴之所以產生的深層因素,也是解決家庭暴力的根本之道。男性較勇於表達自己的處境和感受,或是近年來失業率的上升,可能都是男性受暴人數上升的原因。

男遭家暴》沒出息!綁他孤立他 老公虛累累

家住中部的小張(化名),今年五十多歲,因經濟不景氣陷入中年失業。他自嘆曾辛苦撐起一家,想不到一切都變了。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秘書張秀鴛說,小張失業後,家中經濟亮起紅燈,在妻子無法諒解下,開始酗酒發洩情緒,時而咆哮、摔東西,只為一吐鬱悶情緒。
小張的妻子原本對閒賦在家的丈夫不棄不離,後來開始視若無睹,當成是家中的「隱形人」,但隨著小張酗酒、發洩怒氣的情況逐漸嚴重,妻子的手段也愈加多元 化,甚至結合兒子的力量,共同抵制小張,主動告知親友小張的「惡形惡狀」,要大家別再和他往來,還曾與兒子合力把酒後失去理性的丈夫五花大綁。
失業後的小張,個性逐漸封閉,再加上妻子切斷他對外溝通的管道,幾乎形單影隻。小張自認為自己雖然酗酒、摔東西,但至少沒有動手打人,何以妻子的手段如此無情。
為小張仗義執言的警察朋友對警局裡的家防官說:「我們男人被欺負得那麼慘,你們只是幫女人啦!」家防官乍聽之下一頭霧水,之後才發現一般男性對家防官只幫女人的錯誤認知,小張因而獲得協助,但這已是家庭生變兩年後的事。
搞外遇!撕衣唱衰他 賤夫快抓狂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秘書張秀鴛還提到另一個例子,因太太過於強勢,五十多歲、開大卡車為業的阿成(化名)雖然月入四萬多,但自認不如高薪、高職位的妻子,自悲造就他外遇,不過他的心情更加煎熬,因為妻子讓他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他心中總有愧疚。
阿成妻子也是五味雜陳。她說:「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我對他好,他覺得是施捨;我對他不好,他又覺得是我在瞧不起他。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他!」
當第三者介入的事終於紙包不住火後,阿成的妻子不客氣地說:「我不會讓你好過的!」一開始決定分房,接著聯合上國中的兒子一起向親友訴說丈夫種種不是,讓他在親友間抬不起頭。
緊接著,她甚至剪破、撕爛阿成體面的西裝。
阿成開始酗酒、藉助安眠藥入睡,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發生車禍,護士在他住院時得知他的情況,將他轉介至精神科,阿成才在醫生問診過程中得到援助。

上一篇:越女不想嫁台

下一篇:爆炸吧!爆竹

阿楨 2023-03-09 10:58:48

70後母親的對話: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 社科院美國所魏南枝
  回應
中國已經工業化了,正在步入中等發達國家的行列,城市裡的人們就變成了宅男宅女,這必然導致婚戀的成本與難度都陡然上升,最後就是傳統婚姻生子的生活模式快速的瓦解和崩潰。發達國家已經在前面做出了種種示範,中國也不會例外
人類為什麼生孩子,1是有利可圖,2是生活樂趣,3是繁衍本能。當養育負擔極大,前途茫茫,無生活樂趣時,1,2兩大因素就消失了。最後一個繁衍本能被手機網路遊戲等也消解掉了。

《2023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49.3%的女性認為配偶基本沒有承擔家務、照顧小孩的責任,你認可這個資料嗎?
  回應
 不知道這個資料怎麼來的,是客觀評判的,還是主觀情緒。就我周邊的,基本都是男的做家務,尤其是做飯,基本都是男的在做。無論女人的衣櫃多滿,總是缺衣服穿!
 那男人呢?男人活該受氣處處遷就女性?
 不結婚不談戀愛,就不需要遷就女性了。

呼和浩特體育中心設女性專用泳道:徵求建議獲超80%支持
  回應
我是男的,我也感覺游泳時候被女性碰到非常尷尬,所以你們為什麼不給我設置一個單的的男性泳道。

阿楨 2023-02-08 07:17:57

單身時代來臨 2023-02-04 華視新聞雜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sSAlOOA6o

全台單人戶數已破300萬,占全台戶數34%。南韓,2016年就超500萬個1人戶,占40%。2015年也占34.6%,預估2040年單身率將達47%,成為超單身社會。單身社會帶來單身經濟和商機,讓單身的邊緣標籤漸轉成經濟獨立的象徵,不過單身社會藏哪些警訊,對又帶來什麼衝擊,台灣準備好了嗎?

超單身社會:「單身化」時代來臨! 日本.荒川和久 出版2018/07/30
內容簡介
  未婚者是社會的亂源?
  職業女性增加,造成社會走向不婚化?
  九成的未婚者想結婚是漫天大謊?
  男人失去談戀愛和做愛的能力了嗎?
  女人因為金錢選擇結婚,男人因為金錢選擇不婚?
  終生「無子率」比終生「未婚率」的問題更嚴重?
  比起談真正的戀愛,男人寧願訂做「理想中的VR女友」?
  單身經濟時代,將從「物質消費」變成「精神消費」?

單身時代逐漸來臨!從日本單身男女看出結婚的優缺點 2018-08-02

單身者眼中「結婚的優點」不外乎是可透過家人獲得精神上的避風港;反觀「單身的優點」則是生活輕鬆、經濟寬裕、有自己生活圈。結婚優點的男女差值男生是除了「社會信用」、「生活更方便」外,最重要的是「精神避風港」;而女性除了「可以回應父母和周圍人的期待」外,還認為「有經濟上的餘裕」。單身優點的女性高於男性,對女性單身的優點是「自由」,「維持和家人/朋友/社會的關係」;男性則認為是「經濟寬裕」,「不需要養家」。

單身- 維基百科

單身,是指已經到或超過國家或地區的法定結婚年齡後,未婚,或離婚、喪偶者。但更廣泛和流行的定義是未婚或未有伴侶的人,其中不論其是否已成年。有穩定戀愛關係的固定伴侶、但從未結婚的人,在法律上被認為是單身,其中主觀意願認定不想結婚的,俗稱獨身主義者或不婚族。

獨身主義- 維基百科

獨身主義(Celibacy)是自願未婚、性禁慾或兩者兼有的狀態。可能是為了追求理想,或為了保留個人自由,或因為宗教禁欲主義等等。
  相關新聞
社會心理學家6項研究有力證實:結婚沒比較好,單身一點都不慘
10大獨身主義特質中: 1. 工作狂 • 2. 懶惰 • 3. 害羞、怕陌生 • 4. 喜歡自由 • 5. 眼角太高 • 6. 喜歡宅在家 • 7.自私• 8. 習慣獨處 9. 個性獨立不依賴• 10. 為情所傷。

阿楨 2023-02-03 08:03:08

為何三十歲以上的女生反倒是更難追呢? 2023-02-02

我今年32歲,身高173公分,二本學歷,從事程式師的工作,月收入一萬二左右,在長沙有一套150平米的房子,月供3000元左右,還有一台十萬左右的代步車。在我三十歲以前,我沒有太考慮結婚的事情,覺得男人先好好打拼事業,晚點結婚也挺好。然而,家人卻不斷催促我,親朋好友更是給了我很大的壓力,以致於我不得不加入了相親大軍。…..此後,我便反思了自己,覺得30歲以上的女生未必就好追,於是我乾脆和一位25歲的女孩相親了。沒想到這次相親卻很成功,現在我們都準備結婚了。我就有點不明白,為何三十歲以上的女生反倒是更難追呢?
  回應
30歲不結婚的也就幾種情況:
1. 有過長期戀愛史,因為彩禮等現實原因分了或者男的跑了自己情傷。
2. 戀愛史不長,但是次數多,比較挑挑揀揀。
3. 真心拼事業,不找男朋友的。
4. 喜歡玩,不想安定下來。
5. 確實是不會跟人相處,不性格孤僻或者驕橫造作。
6. 自身條件差還覺得自己很不錯的,被雞湯洗腦了導致天天做白日夢的。
7.自己條件差自己也知道,這種你也不會追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