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12:19:21阿楨

特別與國務費案

真是「特別」費案啊!特別起訴馬、也特別早宣判馬。
真是國務「機要」費案啊!多少罪惡多國家機密特權而為之。

你寫啥歪詩?

馬英九特別費案 8月宣判【聯合晚報07.07.03記者董介白】

台北地院上午再度開庭審理馬英九特別費案,並傳喚馬英九3位前後任機要秘書作證。馬英九強調,法院在了解整個領據核銷特別費的流程後,就會知道他絕對沒有詐領的意圖,特別費案進入實質審理後,合議庭採密集審理,下周將繼續傳喚雙方聲請的證人作證,全案預計本月底就可辯論終結,8月宣判。

承審馬英九首長特別費案的審判長蔡守訓,上午傳喚馬英九擔任市長期間的3位機要秘書方惠中、孫麗珠和孫振妮作證,合議庭採隔離訊問方式開庭,馬的機要秘書大都證稱,只是幫馬英九入帳到薪資帳戶,並不知道錢的來源及用途,強調一切都是依照前市長辦公市主任廖鋰的指示辦理。

「違憲」牌退場 證據戰開打【聯合報07.06.30記者王文玲】大法官六二七號解釋讓國務費案有了繼續審理下去的後盾,全案也由違憲之爭,走向證據論戰,檢辯雙方都有一場硬戰要打。

直到昨天,辯方仍想把戰線拉回違憲的基調,但因六二七號解釋指總統刑事豁免權不及於其他共同被告,因而讓總統共犯的吳淑珍夫人找不到「起訴無效」的著力點。

辯方無法由「總統是實質被告」的主張,讓審判和違憲直接掛鉤,辯方也將主打證據戰。

陳水扁在庭訊前聲請「返還扣押物」,就是引爆證據戰的先聲。無法阻擋庭訊續行,就由抽回證據、證據無效、沒有證據力等方式下手,再和總統的國家機密特權相互運用;一方面拉長訴訟時間,更如意的算盤是,讓案件因很多證據不能用而獲判無罪。

辯方沒有完全揭露底牌,但也開始布局。律師團「就算不停審,也應退回準備程序」的主張,代表準備開打證據戰,重頭算證據能力的總帳。檢方則已舖好戰場,左右開弓,引用六二七號解釋架好檢方的回擊立基點。

檢方提出的補充理由書,以解釋文指檢方偵訊陳總統的筆錄,符合總統放棄豁免權的「例外」,是有證據能力的;且總統對已經提出的資訊,不能再主張機密特權的「拒絕提出」權,而把查扣的證物要回去。

檢方連「退路」都想好了——就算總統享有機密特權,也只有他自己能主張,其他被告、證人的證物、證言,仍然有效。檢方出擊,就看辯方怎麼接招。

六二七號解釋文另設總統可以放棄刑事豁免權的巧門,未來的證據攻防戰,重擔落在審判長,這也是大法官所設的節制閥,只不過總統的尊崇,已在招數用盡的證據攻防戰中,幾已磨損殆盡。
阿楨 2022-12-28 06:15:31

朱立倫放手看戲 小丑竟是自己 2022-12-26 中時新聞網

民進黨九合一選後又因正副議長之爭陷入內鬨,不過,昨結果出爐,國民黨看似取得多數優勢,但民進黨該拿的都拿下,國民黨反而出現跑票、倒戈跟退黨等亂象,黨主席朱立倫看戲看了老半天,不插手地方派系之爭,結果出來後,才發現「小丑竟是自己」。

正、副議長職位超重要?吳子嘉爆出驚人利益:很可怕 2022/12/25 中時

九合一選後,各縣市府團隊、議會成員於今(25)日正式舉行就職典禮,其中各縣市的議長、副議長人選也在今日投票表決。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今日就表示,其實在正、副議長的這個職位之下,有一個非常龐大的利益,就是「都市計畫審議」。

權力、預算一把抓? 全台議長選舉搶破頭 2022-12-25 洪偉韜

全台議長選舉剛落幕,但日前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方一峰卻指控,受到對手陣營恐嚇,要他別投給特定議長候選人,隨後一一爆出跑票,甚至有人退黨結盟敵營,就為了拿下正副議長寶座。更讓人好奇,議長大位為何炙手可熱?原來議長光是一年,就可以動用超過四百多萬元基本預算,行政權力方面不只能夠左右議案的先後順序,議會人事權力也不小,也難怪過去議長選舉頻傳恐嚇、賄選等醜聞。

63%曾涉貪污、買票、黑道!揭開台灣議長權力魔戒的祕密 2019-01-22天下

全台每年共約一兆元的縣市政府預算,有賴地方議會把關,但是長期以來,相較中央選舉或直轄市首長,國人對地方政治的關注度卻不高,而主持議會、角色關鍵的議長們,更是涉入賄選、黑道的傳聞不斷。《天下》從司法判決書裡出發,檢視20年內判決,為22位現任議長進行總體檢,一探議會權力運作痕跡。全台22名現任縣市議會議長,超過6成曾捲入或遭起訴刑事案件,包括樁腳買票、詐領公款,甚至回扣貪污。

阿楨 2022-05-31 10:11:43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施明德無言 簡錫堦轟:貽笑國際 2022/05/31 中國時報

立法院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當年倒扁行動總指揮施明德昨僅表示「無言」。副總指揮簡錫堦炮轟,台灣一再以「歷史共業」替官員脫罪,成為貪汙無罪的代名詞,貽笑國際。另名副總指揮林正杰則提醒,國務機要費只是扁涉及的貪汙罪中最小的案子,其他的貪汙罪比這個大很多。
2005年8月國內爆發「高雄捷運外勞弊案」,此後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及其周遭人士陸續傳出多起貪汙弊案,前民進黨施明德2006年8月發起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要求扁主動下台,9月9日數萬「紅衫軍」在凱道靜坐,隨後大遊行在全台「遍地開花」,持續到當年底。
對於立院為扁「量身訂做」修法,林正杰表示,陳水扁的貪汙不是只有國務機要費,許多人認為這是扁唯一涉及的案子,這是把扁貪汙的事實縮小了。
他贊成立法院為所有首長特支費如何開銷,做一個合理的、制度化的通案規定,卻不贊成為一個陳水扁修正法案,這種為特定對象立法或修法,違反代議政治原則,但這屆立委已做很多類似行為。
林正杰以《黨產條例》為例,台灣300多個黨,卻只針對國民黨弄了一個條例。如果要幫陳水扁一個人解套,「叫蔡英文特赦就好了,何必搞這一整套?」當初民進黨一再逼前總統馬英九為了和諧要特赦扁,現在民進黨執政「為什麼不去逼蔡英文?」
他認為,這是因為扁若被特赦將恢復公民權,會挑戰民進黨其他派系,他們不願意「縱虎歸山」,明明是蔡特赦就可天下太平,卻要叫立法院去背黑鍋。反而不去處理民代挪用助理費、學校校長涉及營養午餐費等應該通案解決的問題。
簡錫堦以瑞典前副總理莫納薩琳為例,曾以公務信用卡購買巧克力和香菸,被記者指陳其貪汙。莫納薩琳事後雖還了錢,仍不容於瑞典社會,辭去副總理職位。
他表示,瑞典連貪小錢都不容許,涉貪只能立即辭職,接受調查法辦,維護官箴以清廉稱許。台灣卻一再以「歷史共業」替官員脫罪,真是貽笑國際。

阿楨 2022-04-11 07:14:58

國產外貿激光炮大放異彩,一舉擊落13架無人機 2022-03-29

這兩天,沙特網路流傳,使用中國「寂靜獵手」激光炮,擊落葉門胡塞武裝13架無人機,這世界首次績。早在3月沙特防務展,就流傳寂靜獵手以1億美元出口沙特的消息。
沙特雖裝備了一大批毒刺、35mm厄利孔、愛國者等先進防空武器,但是對於隱蔽性極強小型的無人機則缺乏有效的探測和毀傷能力「寂靜獵手」可探測小型無人機。車載激光炮功率30千瓦,可在3000-4000米,燒穿胡賽武裝小型無人機的外殼和小攝像頭。
  相關新聞
中國軟硬(使用槍炮、捕網、雷射及微波)反無人機系統
中東土豪採購中國CR500金雕無人機,能帶8枚導彈,蜂群戰術夠摧毀一個師!
中國翼龍-2無人機2020年利比亞內戰擊毀土耳其旗手無人機TB-2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納卡衝突TB-2一戰成名
俄烏戰場屢建功土耳其TB-2無人機受矚目
俄道爾防空系統連打7架烏軍無人機
055艦將裝填紅旗19導彈,成功實現打衛星/導彈能力
俄官員喊話: 中國來買S-500, 這是對付F-35最強武器! 有必要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S4wKr2Blc
俄宣稱S400比西方好,S-300/鎧甲-S1被摧毀,但在利比亞不敢打以色列軍機,在敘利亞被土耳其無人機摧毀 (回應:主因是俄在雷達電子和軍用電腦領域嚴重落後,防空導彈武器形同虛設。)
美高超音速武器為何測試失敗 因關鍵設備高超聲速風洞(JF-12音速10倍/JF-22音速30倍+超級電腦)不如中國
美國研製反高超音速導彈預警系統
俄軍首創高超音速防空導彈--新鎧甲--速度8馬赫可攔截任何目標
中國730/1130/2230近防炮可攔2/4/6馬赫目標
東風100比東風17還神秘,顛覆了傳統巡航導彈,速度在3-4馬赫,而且還隱身。
2021第九屆世界雷達博覽會上中國展示了多種三座標反隱身雷達。
號稱可打擊大陸縱深 雄風-2E真身首次曝光 2021-09-22
雲峰飛彈直搗陸? 台海軍力仍失衡 2019/08/11 旺報
台軍方報告:解放軍已具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殺、硬殺電子攻擊等,具癱瘓臺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 2021-09-05 參考消息
陸戰區反導系統 遏美韓日台島鏈飛彈包圍網 2021/08/07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