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07:09:20阿楨

部落格賺錢術

有沒有搞錯!將部落格當成賺錢術?我黑客誓言要寫出一超級病毒來搞破壞,以恢復網路烏托邦──徹底的民主自由非盈利──顛覆邪惡的資本主義霸權。

別耍酷了,即使你能逃過官商的追捕,你能鬥得過「鳥為死亡,人為財死」「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之人性嗎?

那也不能將部落格當做搖錢樹、聚寶盆啊!你瞧30雜誌3月號怎說的:

「在網路愈來愈有機會實際獲利的今天,網路相關技能與知識已成為工作人必備的工具,擁有個人網站或部落格的工作人也與日俱增。在這股趨勢下,靠網路兼職將成為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網路兼職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其中以經營網路拍賣或網路商店、參加商品試用或市調、收取廣告郵件或回應網路市調,以及點擊式廣告(日本稱為成功報酬型廣告)最為普遍。 」

更可惡的是「目前全球最知名的點擊式廣告服務,非Google AdSense莫屬。其運作方式是,在網站或部落格管理者申請加入該服務後,Google便會將屬性相關的廣告張貼在申請者的網站裡,並依廣告點閱次數向廣告主收費,讓張貼者可從中賺取利潤,使其在充實網站內容的同時,也能享受實際的經濟效益。不過,該服務目前尚不支援繁體中文網站。」

「不支援繁體中文網站」?無妨!「國內的類似例子要屬博客來網站的AP策略聯盟。加入這個合作方案的部落格或網站製作者,只要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中,介紹任何博客來商品並提供連結,讓前來瀏覽者從自己的網站連結到博客來購買商品,便能在每年1、4、7、10月收到獨家回饋金(書籍為售價的4%、雜誌2%、影音2%、美妝2%、親子2%、衣飾2%、創意生活2%、玩藝2%、美食2%)。」
斯文掃地啊!部落格也成了書商的皮條客了。

「有錢能使鬼推磨」!更何況只是<買賣靈肉>的「援助交際」而已。

別如此不食人間煙!「過去三年,台灣有55%上班族的薪資未調升,甚至有13.3%被減薪,其中四成減薪幅度超過5%。因應這股凍薪、減薪的趨勢,為了避免生活水準向下沉淪,已有不少人展開自救行動。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目前有24.4%的上班族在外兼職,而未兼職者則有近八成打算兼差。」

難怪「部落格這種日誌形式的網路媒體不斷成長,如今每天有十二萬個新部落格誕生,平均每秒鐘有一點四則網誌上線。據估計,全世界現在約有七千萬個部落格。」會與廠商一拍即合。
阿楨 2023-02-14 08:50:40

ChatGPT 真能搶走你的飯碗?我問了律師、編劇、程式師…..2023-02-13

在教育圈,ChatGPT最火的是「 代寫論文 」。
但一名電腦學院的大四學生小波奇(化名)說,他身邊沒有這樣的情況,“ 我們會用它來翻譯論文、提煉參考資料的資訊或者寫個摘要之類的,輔助一下自己,但沒有人直接用它寫 ” 。一來是因為 ChatGPT 不靠譜;二來畢業論文也是檢驗自己學習成果的一個過程,沒必要為了省事欺騙自己。
其實,像斯坦福大學等已經在嚴查了,推出了 DetectGPT ,用來判斷文本是否由機器生成。
  程式師們對 ChatGPT 的疑慮不僅在它的代碼會有紕漏。 “ 它完成你需求的前提是,你能精准用機械語言表達自己的需求”。“ ChatGPT 最擅長不懂裝懂,它沒有智慧和事實判斷的能力 ”。它無法完成複雜業務,只能解決一個個具體的問題。
  但他能搶走編劇們的飯碗嗎?
編劇還不算一個文字創作行業,更像是一個命題作文,製片方給出要求,編劇按照歷史背景、方向、風格、體量和節奏創作故事大綱和分級大綱,劇本的 70% 就已經完成了。比起創作,瞭解製片方的需求才是關鍵,在這一點上,AI 是很難代替人工的。當然, Chatgpt 也許可以承擔大量基礎工作( 比如給每個路人甲生成一個人物小傳 )。和提倡集體創作的美劇相比,和編劇中心制的韓劇相比,國產影視們普遍缺少健全的編劇制度,編劇在製作中權重很低。
  那麼 ChatGPT會不會取代律師呢?
“ 律師是法律在人與人之間的橋樑,而這裡面的人,才是關鍵 ”。在律師這一行中,總是能出現人類自己都無法預測的事,更不用提機器了。
  回應
昨晚上玩了個把鐘頭:(優點)資料庫非常龐大,答案生成時的描述很有邏輯。你得把需求說的足夠清楚全面,它才能給你滿意的答案。網上好多說能寫學術論文的,不太現實。(缺點)資料庫是猶太人訓練出來的,問點帶政治色彩的問題,一張嘴就是老CNN那個味。
  相關新聞資料
ChatGPT開始被“瘋狂吐槽” 還能火多久?ChatGPT更擅長於一些搜索、資料整理的工作。雖然郵件、發言稿這類日常文稿使用ChatGPT可以極大解放雙手,但到了學術寫作領域,經不起細讀,更像是概念的生搬硬套。特別是在一些理科領域,如金融、生化環材、電子資訊等等專業,吸引力也並不大。此外, ChatGPT背後的資料倫理和版權抄襲問題。
  回應
ChatGPT就是支援自然語言的智慧化搜尋引擎,所謂的創作能力本質上就是瞎編。

阿楨 2023-02-11 05:41:15

央視網評年輕人越來越反感“專家”,問題出在哪兒? 2023-02-09

近一段時間,一些專家頗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意味,比如“年輕人沒工作可以先結婚生子”“專家建議年輕人不要為了錢而工作”“拿出三分之一存款買房子”“懲罰不生孩子的年輕人”“給00後增加工作強度”等。這些觀點,看似為年輕人好,實則惹年輕人厭。
“專家”作為一種身份,帶有“知識權威”屬性。專家之所以能讓年輕人信服,除了深厚的理論知識,還有共情心理和堅定的職業操守,他們的建議在客觀上起到了普及知識、彌合矛盾、引領輿論的作用。
但有的“專家”很不瞭解年輕人的生活狀態,從未考慮過年輕人的經濟壓力、健康壓力、就業焦慮和婚戀焦慮,每每以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紙上談兵”“站著說話不腰疼”“何不食肉糜”的姿態指點江山。
專家群體本身構成複雜,一些草根“偽專家”、“三無”研究機構的“專家”通過包裝,戴著五花八門的頭銜,湧向互聯網平臺,冒充權威之聲,甚至“跨界”對自己專業領域外的現象大肆評議,目的是為博知名度、最終實現“影響力變現”。還有個別專家,過度為商業利益代言。
“建議專家不要建議”,不是讓專家閉口不言,而是希望專家“從年輕人的利益出發”,少一些嘩眾取寵,多一些人文關懷,在理性溝通的基礎上,建立相互尊重的“公眾—專家”關係,為解決實際問題提供真知灼見。
  回應
媒體和資訊的亂象,很大程度是媒體和自媒體過度追逐流量、製造焦慮,製造對立,以謀求生存。
媒體和自媒體是沒有匹配的能力從專業上進行吹毛求疵的,只能通過斷章取義甚至是歪曲和誤導才能引起爭議。其他包裝出來的“專家”,說話好聽,通俗易懂,或者語出驚人,能夠激發受眾的各種共鳴和情緒,這恰恰是媒體和大V的最愛。於是,所謂的“專家建議”,很多要麼是媒體加工出來吸引眼球的,要麼是包裝出來的“專家”。久而久之,專家已經被汙名化。

阿楨 2023-02-07 08:36:28

擬選時力黨主席? 谷阿莫微博千萬帳號被封 2023年2月5日

又有網紅要投入政治圈!知名YouTuber谷阿莫參選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希望以個人新媒體力量監督上位者,而且如果沒有好的領導者,也不排除競爭黨主席大位,不過,還沒選上,他在大陸,擁有網路1176萬粉絲的微博,以及B站帳號,也疑似被指參選「台獨」政黨委員,帳號已經被封。
谷阿莫,洋洋灑灑2000字政見,說參選目的是要找出時力的衰敗原因,將以個人新媒體力量,監督上位者,如果沒有好的領導者出來,也不排除競爭黨主席大位,改革方針內還提到,要打造明星、舉辦社運,但谷阿莫本身也有不少爭議。」
因為經常發表濃縮電影解析在網路上竄紅,卻因為影片來源使用,涉嫌違反著作權法遭到起訴,最後谷阿莫賠償上百萬,以及刊登聲明,片商才因此撤告,如今要角逐進入政黨決策圈,恐怕得小心,二創地雷別再踩。
  相關新聞
千萬粉絲帳號被封!谷阿莫公開「1動機參選」 嘆體現共產黨體制沒自由
  回應
時代力量大腸花專收垃圾?
走了個抄襲的,來了個剽竊的,這種咖最好的出路就是去綠營從政
二次創作就是抄襲阿 你拿別人的影片來講講話就當作自己的發表賺流量錢
盜版仔還想搞政治!現在真的是網紅治國?台灣人民病了?
一邊賺人民幣,一邊想搞台獨,到底誰在賣台?
台毒,吃飯砸鍋,癡心妄想,賺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