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17:16:40阿楨

玻璃娃娃

玻璃娃娃

大王  寶劍已鑄好  請鑑賞
這是什麼劍首  肯定不是玉
報告大王  是最時髦的玻璃
軟趴趴的一敲即碎  朕不用
据說在您劍柄發現玻璃殘痕
那定是冒我名劍的破銅爛劍

別以為我死了就拿假玉騙我
利倉夫人拒絕玻璃仿玉含蟬
大人更是氣的摔碎仿玉握豬
我可是長沙丞相也算是王侯
這是天珠嗎  只不過顆玻璃
連仿製的新天珠都瞧不起我
不就是天珠和我都是氧化矽
開玩笑  即使同是玻璃原科
琉璃和玻璃就是天差與地別
可憐中國玻璃娃娃一生坎坷

上一篇:珠貝與冠螺

下一篇:司母戊鼎

瘋狂的石頭 2007-10-14 08:10:39

「瘋狂的石頭」真實版 和田玉狂飆【世界日報07.10.14

有7000年歷史的和田玉在最近短短的10年中價格飆升了千倍多,開採、交易、收藏都近瘋狂,在和田玉最主要的交易城市——新疆和田和烏魯木齊,今年最主要的刑事案件即為盜玉,《瘋狂的石頭》中的故事不斷上演,現實的傳奇性甚至遠遠超過電影。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國聯通烏魯木齊分公司總經理孫繼成前幾年在喀什工作,閒暇時就在街上逛逛玉器店,有一搭無一搭地買,買的玉石都超不過幾千塊錢。遇 到身邊朋友喜歡的,很多都被他送了人,「錢也不多,人家喜歡就拿去了」。到了今年,孫繼成發現自己大方不下去了,玉價漲得實在太厲害了。「現在的價格就比 上半年漲了三、四倍,比兩三年前至少漲了五、六倍」。
羊脂白玉 漲最多
在新疆,和田玉的最大交易市場在和田市,烏魯木齊和喀什也是玉石的主要集散地。報導指出,現在孫繼成在去喀什、和田等地方出差的時候,也還是會去逛逛玉石巴扎(集市)。以前去玉石巴扎的時候,他還能經常碰到一些很好的料,可是現在碰到的好玉石卻沒有以前多了,一方面是和田仔料產量就不如以前多,另外一些好 料也被「捂住」不肯在市面上賣。「所有和田仔玉都在漲,羊脂白玉漲得更厲害,我去看了之後,都不敢買。看上的,只是白玉,還夠不上羊脂白玉的那種,一開價 都是十萬八萬的。」他說。更讓他驚奇的是,現在越是離玉石產地近的地方玉價越高,和田的玉價高於喀什,喀什的高於烏魯木齊。
目前和田玉價格整體都在上漲,和田玉有山料和仔料之分,山料的漲幅還低於仔料的漲幅,仔料價格飆升讓人心驚。報導說,10年中和田玉仔料價格飆升了千倍多。「不能說哪一年漲得特別厲害,其實是一直在漲,這一兩年漲得尤其厲害。」和田市工藝美術玉雕廠銷售經理黎靈說。
喀什玉龍河 蒙難
現在好的和田玉仔料越來越少,以後漲得會更厲害,這幾乎成了挖玉人的共識。「能挖的玉基本挖光了!」穆合貝提頹然地坐在和田地區玉龍喀什河邊一個叫白房子 的採玉工地的工棚裡,看著不遠處的工人在已被翻了兩遍的鵝卵石中繼續找玉。「不要說指甲大的玉石,就是連米粒大的都沒有放過,都給挖出來了。」他邊用手比 劃,邊用維語嘟囔著。報導稱,幾年前,跟穆合貝提一個村子的艾買江挖玉,一下子賺了幾百萬,買新車,蓋新房,穆合貝提非常眼熱,就和同村的另外幾個人也開 始合夥挖玉。三年前,他賺到了第一筆大錢,挖到了一塊八公斤的仔料,賣了14萬。如今這樣的好運已經很難再現。
山料都採於海拔4000米以上的崑崙上,仔料都採自玉龍喀什河及卡拉喀什河河床,而玉農都是在河岸揀玉,在河裡撈玉,用手翻地,最多不過半米深,反反覆覆 地在不足50公里的河道上採了幾千年。據報導,這幾年,隨著玉價的上漲,挖玉的人越來越多,挖玉的方式也隨之改變。「大概是從2003年開始,有人用上了 挖掘機挖玉。」從小就在玉龍喀什河邊長大的維族人巴圖爾說。
當時穆合貝提也想買挖掘機賺更多的錢,他賣了牛,賣了羊,賣了剛買的車,又找親戚借了一些錢,湊了30萬,買了兩台挖掘機。而這時在玉龍喀什河,20幾公 里的河岸上,一共有3000台挖掘機同時轟鳴著。報導表示,挖玉的人已經達到了上百萬,他們在河壩上重複著一個動作,在挖掘機剛挖出來的石頭中翻揀著。 「100萬人同時幹,那根本不是在挖玉,簡直是在搶玉,挖得慢了就沒了。」穆合貝提說。
限採 來得太晚
據報導,最初的玉石價格的上漲,刺激了迅速膨脹的開採,而掠奪性開採進一步刺激了收藏者的神經,玉石價格進一步飆升,挖玉也陷入進一步的瘋狂。「挖得淺的 挖地兩三米,挖得深的甚至掘地30米。」學地質出身、60多歲的新疆寶玉石協會秘書長易爽庭60年代做地質勘探的時候到過玉龍喀什河,等他2006年再來 的時候,只能用八個字形容「滿目瘡痍,慘不忍睹」——到處都是挖掘機挖過的大溝小溝,生態被嚴重破壞。
雖然和田當地國土部門去年開始制定了限採政策,但為時已晚。「這兩年,月朗星稀的夜晚,會有上千個人帶著鐵鍬偷偷地潛入買力克阿瓦提古城。」和田地區文物 局局長張化傑說。報導稱,這座古城位於和田市東南25公里,專家認為它是漢代于闐國都城遺址。1962年這座古城成為新疆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城遺 址內有古墓葬地、古建築群,西側沙山背後有三個氣氛神秘的洞窟。
古遺址因為是文物保護地區,在一段時間裏還沒有人碰過,但挖玉的人就逐漸盯上了。古城在玉龍喀什河西岸,是古河床和現在河床交匯的地方。前些年的開採,不 光是新河床反反覆覆被翻了很多次,很多古河床的玉石也都被挖出來。據報導,除了買力克阿瓦提古城,還有另外兩個縣級的遺址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都是因 為遺址下面有玉石。

乾隆白玉圓璽天價成交 破玉器拍賣世界紀錄
http://www.cdnews.com.tw 2007-10-10 謝志岳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香港蘇富比○七年一連四天的秋季拍賣會於昨天(九日)結束,所有珍貴拍品總預估價逾十億港元。當中最為哄動的,絕對是昨 日“清宮遺珍”中所拍賣的“清乾隆帝禦寶題詩‘太上皇帝’白玉圓璽”,以港幣四千六百二十四萬七千五百元成交,超出預估價的兩倍,亦破了玉器拍賣的世界紀錄。
 此圓形禦璽,以溫潤乳白的白玉精琢而成,印面以篆體淺陽雕“太上皇帝”四字,是于乾隆皇帝八十五歲,改當太上皇帝時製造,有二百多年歷史。現場所見競投相當激烈,第一口叫價九百萬,於五分鐘內叫價四十二次,有十多個買家參與競投,最後由一位中國大陸收藏家競得。
 這場特設專拍的三十件“清宮遺珍”,總估價為二億至二億七千萬港元,於十九世紀中或後期四散至國外,除了乾隆玉璽外,另一件為人矚目的拍賣品是 圓明園文物馬首銅像,已被全國政協常委何鴻燊  博士搶先在拍賣前以六千九百一十萬元購入,並轉送予中央政府,蘇富比亞洲行政總裁程壽康表示,馬首能回歸 祖國,非常值得高興。
 程壽康認為最近中國藝術品拍賣屢創佳績,市場相當蓬勃,他又相信國家文物的聚散,與國家強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指中國大陸日漸強大,國民富起 來,自然會對國家的文化和歷史有認同。他更透露今次成交額最高的十件“清宮遺珍”文物,全部都是中國大陸買家,相信有一部分是內地買家,“很高興看到中國 人對歷史價值高的文物感興趣,亦願意以高價拍賣,相信收藏家能夠掌握中國寶貴的歷史。”
 另外,今次在香港展出的印象派及現代派名畫作,包括梵古的《麥田》、莫內的《達利奧皇宮》、畢卡索的《坐於椅上之裸女》等,將於今年十一月在紐約蘇富比進行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