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00:23:30 小迪

未來..

國中生有多苦惱?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日前到桃園縣永豐高中(含國中部)演講,之後收到該校一位原住民國中生來信,表達對前途的茫然,不知該為經濟因素留在當地學校,或該追求更好的目標?請求指引;彭宗平說,來信讓他很意外也很感動,原來國中生就有經濟苦惱,政府應重視。他已和這位學生約好,要在大學校長室內好好一談。


這個時節,正是國三及高三學生,為準備明年初的大學學測及五月的基測,而感到課業壓力最沈重之際,同時也對選擇校系感到徬徨。


彭宗平表示,日前他應邀到永豐高中演講,該校是含有國中部和高中部的完全中學;講題是「人生的儲值卡」,他告訴中學生們,在人生之路上,應拓大視野,挑戰自己,努力追求理想。


彭宗平說,後來收到一位該校學生的來信。信上表示,她是一位原住民學生,功課不是太好、也不是太差,但和多數國三學生一樣,對前途感到茫然。女學生形容父母年紀都很大,家境不好,但以她的成績,加上原住民可以在升學考試中加分,若到北市考試,可能有機會上北一女,但如此將增加父母負擔,學費及生活費都很吃力;因此她原本已考慮,要留在縣內某私立高中,可以拿獎學金,沒有經濟負擔。


但女學生在信上說,聽了彭宗平演講後,她對抉擇又起了動搖,也很想勇敢北上,一圓明星學校的夢想,為人生開擴寬廣的境界;可是她的確有經濟壓力,想請問彭校長,該怎麼做決定?


彭宗平說,他很少對國中生演講,這封信卻讓他十分感動,也認為身為教育工作者,若有機會成為影響青少年一生的關鍵人物,就是一大成就。因此他立即請祕書和這位學生約談,要請學生到他辦公室,「一對一」,好好討論前途問題。


彭宗平表示,永豐高中只是桃園的社區型學校,但這位國中生的來信文筆流暢、思路清晰,態度更是主動積極,令人激賞,顯然社區學校培育的人才,也讓人「驚艷」。而教育部雖提出很多助學措施,顯然仍有很多孩子為經濟苦惱,值得重視。


教育部則說,國中生的確有前途選擇的困擾,教育部網站、各校輔導室都可幫助學生解決選校問題;而圓夢助學網更有多項獎助學金,至少讓學生不會因交不出學費而無法就學。


「我是一位原住民的國中生,和多數國中生一樣,對未來感到很茫然,不知道該到北市讀明星學校,還是該留在本地拿獎學金、減輕家長負擔…」;這是一位桃園縣永豐高中國中部原住民學生,寫給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的一封信;彭宗平說,目前還是有很多孩子因學費問題而苦惱,也不知該如何選擇人生路,

================================
看到了國中生就開始在思考著未來的路怎麼走
而我們呢?
你是否也在思考未來
還是還在渾渾噩噩過日子
由於我是獨生子
我的壓力相較於其他人會更大
我對我自己的期許也比較高
因為我明白
父母的下半輩子要靠我
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
漫無目的的生活
這種壓力 又有誰能夠了解
因為我不是個很聰明的學生
又不是很喜歡唸書
所以我確定我的未來
希望能夠找個公職的工作
這是我的目標
也是我的未來
一般的工作薪水不高
工作又不穩定
大企業紛紛的裁員.強迫休假
只有公家機關穩定又高的收入才夠我承擔父母的未來
雖然生活會很無趣
但是 也只有如此
人生活在這個世界
永遠無法順著自己心意去走
好囉 我累囉 要去睡哩
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 是該好好的思考一下未來囉

上一篇:倒數

下一篇:無趣....

(悄悄話) 2008-11-28 06: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