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0 10:01:22國文老師’

92下第三次段考第三組報告~~祭妹文戲劇改編

★ 第一幕 袁枚哭墓、回想
袁枚在墓前看著與自己感情很好的妹妹,竟在死後葬於離家鄉七百多里遠的地方,一方面感嘆不已,另一方面心中也浮現兄妹兩相處的往事.....
★ 第二幕 讀書
哥說:「想你堅守從一而終的信念,才害的你一輩子淒苦。我也難逃這個責任。」
袁枚想起小時候跟著老師讀書,袁機總喜歡坐在一旁聽著老師說故事。
老師在台上說著故事:「現在我要跟你們說一些有關節婦烈士的故事!在很久、
很久以前....」
★ 第三幕 抓蟋蟀
袁枚回想起很小的時候,兩兄妹開心奔向院子逗弄蟋蟀。
哥:「你看,蟋蟀耶!」
妹:「對阿!我們來玩吧!阿!它凍死了!」
哥:「我們把它埋起來吧!」
回想到那時情景便歷歷在目。
而在袁枚九歲那一年,有一天,兩人在書房裡溫習詩經,
老師進門說:「嗯!真是用功的乖小孩。」
★ 第四幕 袁枚進京趕考
哥哥回頭對妹妹說:「哥現在要進京趕考了。不要再跟著我了,快進去吧!」
妹仍不捨的看著哥離去。
兩年後,哥衣錦還鄉,妹開心的扶著桌子跑了出來,家人看了全都笑了。
也開始天南地北的談了起來。
哥說:「往事填滿我的心中,一想起我就難過。就算要重回兒時歲月,也沒有你陪伴在身旁了。」
★ 第五幕 袁機離婚後生活
〈1〉 服侍母親,端茶給母親喝。
〈2〉 幫大哥處理文書工作。
雖然你嫂子不是不賢慧,但在這方面的涵養略顯不足。
★第六幕 袁枚生病
哥躺在病床中,妹緊張說:「哥,你有沒有怎樣阿?」
哥說:「有點痛、有點難過。」
十分鐘後,妹又說:「哥,你真的沒怎樣嗎?」
哥:「好像好一點了。不過有一點無聊。」
妹:「那我講一個笑話好了。從前有一個人叫哈哈,有一天他跌倒了,大家指著他說:『哈哈,你跌倒了。』」
★第七幕 袁機生病
哥緊張問大夫:「我妹她有沒有怎樣阿?」
醫生:「其實也沒怎樣啦!就有時會發燒,有點小咳嗽、忽冷忽熱、上吐下瀉、精神渙散,不過這都沒什麼,只要吃幾帖藥就沒事了。相信我!」
哥:「那我就放心的去弔喪了」
不過這時袁機的病情仍未好轉,
母問:「小機,妳想要妳哥回來看看妳嗎?」
妹:「不用了,不用這麼麻煩了。」
但不久袁機真的危急到了極點,
母又問:「小機,妳已命在旦夕,真的不要妳哥回來看妳最後一眼嗎?」
妹:「好吧!」此時妹已經奄奄一息了。
哥說:「早些天就夢見你來訣別,心中就有不好的預感了。」哥趕忙僱船渡江回家,沒想到哥回家時妹早已斷了氣,心中無限哀痛。
哥說:「假使要相會,除非我死了。」
★第八幕 死後交代
哥說:「你的詩集我已經印付了,女兒也代你做主把她嫁了,你的生平也寫成傳記了;只有你的墓地,一直還找不到。因為祖墳在遙遠的杭州,看情形很難再運回那裡了,只好請示母親把你葬在這裡。旁邊葬的有你女兒和你嫂子,這樣你就不會孤單寂寞了。現在我沒有子嗣了,只有兩個小女孩在牙牙學語。你死了我埋葬,那我死了誰幫我呢?眼前只見紙錢飛揚,一陣北風呼呼吹來,臨走前還不忘回頭再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