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4 20:47:58Sophiya

這山 這人

我拄著一隻翠綠的柺杖

遠方的車 逃亡

幾道長壽的露水蜿蜒到了我唇邊
順著我嘴唇上頭的紋路滑進喉嚨裡面
我幾乎要以為 那是山神的眼淚

山下的電燈光火 輝煌

給夜濕冷了整個晚上的樓階
給落葉蓋了被子
前天的雨留下一潭綠蛙光顧過的小水窪
山嵐給收拾進了後山腰
預告了小水窪的離別
小綠蛙會想念它

地平線以外的想念 很長

我在石椅上側躺
那山下人世茫茫
你被埋葬在很遠的地方

那另一邊半球 喧嚷

我拿起我翠綠的柺杖
和山神一道隱逸 在這山

(這首詩寫的是幻想一個詩人的年老歸隱,愛情名望和人聲鼎沸都給隔絕,信不信?我是想著余光中先生寫的)

Autumn Stream
Tan Ch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