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22:13:07Sophiya

好不好玩?可以不好玩嗎?

照片1:等吃的爸爸和祐伃/上週六下午三點去樹太老,竟然還得等20分,還不錯吃但c/p值沒有高到我們願意再花更多時間以及100元停車費去吃第二次,倒是禮拜天中午我們終於去大海吃拉麵,出人意料地好吃,下次還會再去!

媽媽每帶祐伃去一個地方,去完了以後習慣幫她複習,比如說前天去看了功夫熊貓,我就會問她妳今天去哪裡,她說去百貨公司,我又問說妳去百貨公司做什麼?她告訴我她去看電影,然後我又問說妳看什麼電影啊?祐伃就說是看熊貓,媽媽還會問熊貓的名字等等的問題,並沒有要考她試的意思,媽媽是心想這樣做可不可以增強她的記憶力或聯想力,不過話說回來記憶力不好或是沒有聯想力又怎樣呢?不過媽媽還是會問她,因為畢竟是媽媽花了錢,心想妳這小妮子多少記得一點媽媽對妳還不賴這樣也不錯

但是有一點是媽媽反省過後覺得自己應該要改的,我常會問她:”好不好玩?”當然祐伃都會很捧場地說好玩,可是我記得我看了某集的新聞哇哇哇的片段(我只有時間看片段-_-)提到父母希望孩子快樂,也是一種變相的壓力,有個媽媽對她的女兒說:”我都沒有給妳壓力,妳怎麼會不快樂?”難道女兒沒有不快樂的權力嗎?媽媽當下覺得被雷打到,因為媽媽也自詡要當那種:”不給孩子壓力的媽媽”,結果每每都在問她說:”XX好玩嗎?”

她不可以覺得不好玩嗎?我一邊加重了媽咪的斤兩,覺得:”我帶妳出來玩,妳就要覺得好玩!”一邊就壓縮了我女兒的意志(現在當然看不出來但是未來要是我仍然這樣,我大概就是在某方面很專制的媽媽),還自以為有多了不起,好像我帶她去玩是給她恩惠一樣,媽媽又忘了媽媽是媽媽界的新生,是祐伃給我機會學習去當一個媽媽,給我機會看能不能當個好媽媽

帶她去玩也是媽媽愛玩,媽媽覺得好玩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她講出:”好玩”這樣的答案?現在她當然什麼都好玩,但是其實她是有覺得不好玩以及不想玩的權力的(不過可能還是有些事情必須得規範,這個媽媽要再想想)

但是要當祐伃的引導者,媽媽決定從現在就改掉這個習慣,媽媽帶妳玩,但是媽媽要減少(我不敢保證我會都不問)問妳好不好玩,而是該讓妳的遊玩更豐富多彩,希望隨著妳日漸長大,媽媽會做得更好,妳也更能心領神會

不過媽媽覺得不可以小覷任何一個兩歲一個月的孩子,昨天去台中,面對著想拐進去麥當勞的小孩和一心想去科博館膜拜一下就回家的媽媽,媽媽心裡想說那給妳二分法,妳選一個就是哪一個吧?媽媽問說:”麥當勞跟科博館妳要去哪一個?”

沒想到賊小伃竟然說:”去完麥當勞再去博博館”

媽媽一心想在言談中讓祐伃落入媽媽的陷阱,像媽媽打算明後天帶她去動物園,媽媽就問說:”妳想去動物園還是公園?”

”先去公園再去動物園,”小妮子回答我,然後又甜膩膩地說:”好不好哇?”

或者是媽媽想搶功勞,竟然問她:”妳最愛爸爸還是媽媽?”(我知道我不該這樣問,但是就是嘴巴賤...我以後不可以再這樣問她了”

雙子小伃竟然從小就超會公關的(雖然不知道她到底知不知道最愛的意思):”我最愛爸爸還有媽媽”

媽媽心花一下子怒放得不得了喔,這種油嘴滑舌的小孩以後長大一定不會像爸爸一樣吃虧囉
照片2:去逛一下1/2和E-baby,後來去縣府之星前面的兒童公園玩,感覺上好久沒放風囉...
照片3:新買的太陽眼鏡,但她更愛的是這個鏡盒...
照片4:以經怕腸病毒怕了個把月的母女兩星期一早上搭火車去看功夫熊貓,但祐伃堅持火車是大公車,在途中還遇到一個婆婆和我們短暫地聊天,我覺得她的話提供給我很多的思考,她應該是住國外回來,她說她有個日本鄰居從小就培養女兒彈鋼琴,大大小小比賽獲獎無數,但就在Juilliard School的入學考試中被五個老師中的四個刷下,因為她:”技巧有餘,但沒有天份”日本媽媽很生氣,但是卻給媽媽一個機會可以思考將來若是要祐伃去學才藝,一定要思考地更周延才行,(當然啦學三五個月就不想學了那種另當別論),媽媽本來一直堅持祐伃最少要學鋼琴,其他的不學都沒關係,但媽媽想給祐伃的不是技巧,媽媽也不擔新祐伃沒天份,媽媽是希望祐伃以後對音樂可以有點鑑賞力(好啦最少要像媽媽一樣吧)但要是沒有呢?又或當她小時候因為偷懶不想學,爸媽也就順著她,但當她更大一點發現其實是有興趣那又可怎辦?哎,再說吧!)
照片5:正在呼喊著要媽媽和她一起爬的甜姐兒
幾乎每天都要去大象公園(因為溜滑梯上頭有大象,所以祐伃這樣命名)玩的祐伃今天在走樓梯時遇到一個應該比她大一兩歲的小姐姐,因為媽媽就在旁邊地面上看著所以目擊一切,祐伃正要從姐姐旁邊經過時,沒來由地被姐姐伸手打了她一下(在小孩來看力道應該不小了-_-),因為祐伃既沒擋路(事實上她還讓開)也沒出言挑釁也沒碰到那姐姐,但那姐姐竟然打了祐伃一下,試問要是別的媽媽會怎樣處理?媽媽當下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馬上用很堅定的口氣問那姐姐説:”姐姐妳怎麼可以打妹妹?”,那小姐姐嚇到了,一臉茫然地看著我,媽媽並不要她像祐伃說對不起,媽媽也當然不要祐伃回手打她,但是媽媽要的是讓那姐姐知道打人是不好的,我又再問她一次:”姐姐妳怎麼可以打妹妹呢?妹妹沒有弄到妳啊!” 後來那姐姐竟然跑回去跟她媽說叫她媽陪她一起溜滑梯,其實媽媽並沒生氣,但是那沒來由的一拳也實在太說不過去了吧(祐伃還來不及哭,就被媽媽的質問聲一樣嚇傻了),祐伃在公園裡被熱情問候的小哥哥推倒或是被玩翹翹板的姐姐踢到頭,媽媽都不會有所反應,甚至還會跟前來道歉的媽媽們說沒關係,小孩子難免,但是這種沒理由的打(而且還是不認識的小姐姐)媽媽無法坐視不管,今天要是祐伃打人,媽媽一定也會同樣地問她,而且可能還會給她今天不能再玩了的處罰,不管任何人任何事,打人就是不對,不管是自己的女兒還是別人的女兒,媽媽還是會馬上制止(而且不管她媽媽在不在場)
所以媽媽的心得是,不管妳的孩子多大了,她在公園玩時妳都要在旁看著,小時候是怕她危險,大了點就要怕她傷害到比她更小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