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9 01:28:43Sophie X

Yellow與Creep:暗戀的盡頭?

(六月初寫這篇東西時沒辦法聽音樂, 完全憑印象, 剛剛稍加修改後與大家分享, 至於音樂, 小花將Creep原曲和歌詞貼在留言板, 謝謝啦)

前幾天看到有人說聽Radiohead最近幾張cd, 令人想自殺.
嗯....不知道耶, 只覺得很棒, 直指當代青年人的苦悶憂鬱. 可能我的抗壓性比較強, 或者太大而化之(或者粗俗), 不夠敏感吧?
想起六月初寫了一篇大概稱得上樂評的東西. 這個也是多年沒寫, 先貼在這請大家隨便撿來看就好.

那時有人介紹Coldplay的Yellow, 才知道有這個團體. 那就聯想到Radiohead的Creep了. 隨手做個比較, 並不嚴謹.

Coldplay的吉他和旋律風格, 一定會讓人想到Radiohead. 而Yellow紅成這樣, 也難免想拿來跟Creep這首當年紅遍大西洋兩岸的歌作比較.
Coldplay主唱聲音其實帶有一點野性, 在溫柔的情歌裡, 他的轉音和假音居然如此細膩, 這樣的不搭嘎造成一種奇妙的令人心動的效果, 而且沒有過度的情緒起伏, 小男生在深夜裡寫情歌給心儀的對象, 反覆拿捏的小心翼翼, 聽起來很容易讓人同情, 進入他的心裡. 我覺得這首歌的吉他彈法, 比Don Mclean那首開頭就是starry starry night的平板民謠風Vincent, 更接近梵谷那幅畫裡旋轉燃燒發亮的星星.

(插個嘴: 沒想到幾個月後託廣告之福, Vincent又紅起來, 而且更沒想到的是, 我一直以為這首歌應該是常識吧, 原來很多人從來不知道有這首歌@_@)

Radiohead主唱的聲音卻是非常善感, 一九九四年NME有一期情歌專題, 認為Creep是史上最令人心碎的情歌, 我同意(經過七年, 我不知道有沒有歌曲打破紀錄). 與其說是要獻給那位他始終沒有機會接近的女孩, 不如說他深深自溺在那不被注意的無望中. 一開始像喃喃自語, 幾個吉他的爆擦音之後, 心跳真會突然停頓一下, 到了最後一段, 歌聲和狂野的吉他就將情緒完全裂開, 是靈魂深處的吶喊, 粗糙的電吉他聲則摩擦著心房, 然而那女孩不會聽到, 就等於是無聲的吶喊了, 因為他的唱法很像要把靈魂撕出肉體, 以便飛到那女孩面前, 不幸的是, 靈魂看不見摸不著, 啊, 真是絕望.

一般樂評喜歡說Radiohead的主唱神經質, 可是他那憂鬱自溺的模樣真是迷死人. 好像在走鋼索般, 隨時擔心他會跌下來. 不過他們也有很多不 "危險" 的歌曲.
Coldplay比較清純安全些. 兩者我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