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23:40:06Sophie

2016普考 -- 環保行政 上榜心得

起因 
-----------------------
當初決定考國家考試時,搜尋了一些網路上榜心得,許多人說不用補習,後來
前往補習班詢問,發現我在的這一區並沒有專門針對這個高普考科目開課,雖
然相關的課程都有,但課程時數真的很驚人,考慮到我離職後到考試大約只有
三個月,因此決定先自己念念看,念的過程中很徬徨準備方向是否正確,許多
發上榜心得的人明顯是工科出身,但我是文組科系畢業,只有在國中學過理化
,有的觀念牽扯到的東西,工科的人可能很順就看過去了,我卻要查許多資料
,準備的方式因此有落差。過程中讓我動念,如果上了一定要發一篇心得,讓
那些也是文組但是有心想進入環保這個領域的人參考。

前言
----------------------
要不要考國家考試?為什麼要考這個試?我覺得這是決定考試前要想清楚的。因
為準備的過程中,會有許多心境起伏,這時回頭想想當初的信念,如果夠有力
,就能支持你走下去。如果是覺得現任工作不滿意,那是否有別的方法可以改
善? 畢竟一旦開始考試,你不知何時才能考上,你的信念或是考試的理由,要
能禁得起接下來的種種心魔試煉。
另外,要知道考試後是按照成績高低填志願分發,也就是你很可能需要離開現
在住的地方,而且三年內不能轉調。考試可能需要投入不少時間,因此結果要
先想清楚,不要好不容易考上了,發現可能會被分發到哪裡又不想去,那就真
的扼腕。

準備--專業科目
----------------------
環保行政學 林健三
環境規劃與管理 林健三
環境工程概論 林健三
廢棄物處理 林健三
環保類科奪分秘笈(上網搜尋"奪分秘笈"就可找到賣家)
自行影印法規資料
自行影印歷屆考古題(我印了近10年的)
上網查詢資料(自己不懂的部分+考古題找答案+每天看環境有關新聞)

建議可以從林健三先生的"環保行政學"開始當入門書,看完有個概念後,
再看比較博雜+深入的"環境規劃與管理"。同時開始研讀各科"奪分秘笈"與法條。
"環工概論"跟"廢棄物處理"我並沒有全部詳細念,只是先大略翻過,之後在
念奪分秘笈或考古題時有疑問才去查找資料。
(有上榜心得說他是以環工概論細讀打基礎的,因此我一開始就喜滋滋的買了它,
但後來晴天霹靂的發現裡面計算都看不懂阿阿阿~)
那時念書過了一個月,才在網上看到有人推薦奪分秘笈,於是趕緊買了來念,
再一個月後,也就是距考前一個月,開始看考古題,結果發現還是很多不會寫...
後來發現很多答案還是要靠自己找資料的,這套書可以拿來建立大綱,但是不要
以為念完就真的OK穩上,念到後來發現,它有些地方也是有錯誤或沒更新到。
環境這門學問的特點就是各種知識、技術、法規會不斷推陳出新,念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點。

準備--共同科目
----------------------
國文我只準備公文,沒有買書,而是每一天花一點時間上網看"青草茶公式"
和"夏老師"的部落格公文範例
(我覺得寫得還好啊,但普考公文只拿到10分,嗚嗚~)

英文我有點底子,為了增進閱讀能力所以每天看一篇BBC新聞。
憲法與法學緒論我買二手書來念(這一兩年內的應該都可用),一開始打算每天看個幾頁,
後來覺得太耗時且效率不高,就只看憲法條文與做考題(阿摩線上測驗還有買的書附的測驗)。
每天都抽一點時間念,可能5到15分鐘,有看有算。
我本身是法律系畢業,所以用這方法,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我法英有74分,還不錯。

念書方法
-----------------------
開始準備考試後,才發現自己並沒有什麼有系統的念書方法,以前的考試都只是臨時抱
佛腳式的準備。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人分享的心得,覺得不錯的就試試看,不斷調整到最適合
自己的方式。有一些人分享的方法看起來很棒,但若覺得自己不適合就算了,不要太糾結。
在調適念書方法的過程中,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雖說準備的最終目的是上榜,但是這段
辛苦的過程中,你會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打氣、成長,不論如何,都不會是空手走一遭。

最後
-----------------------
準備考試這幾個月,心情真的起起落落,很多時候想法都變得負面,賴著不想起床念書
或是一直亂看短片到很晚,但是這真的是我喜歡的領域,有的時候也會念的很開心而忘了
時間,看早餐店雜誌或是和朋友閒聊時也不斷注意各種環境新聞。看到上榜的那一刻百感
交集,我知道我比不上很多人用功,但我期許自己真的能為地球,為我們的環境做一點事。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也想為環境盡一份力的人。

明年我也還要考高考,大家一起加油吧!!

 

上一篇:For Now

Dancing boy 2017-03-10 22:38:54

你好,看到你分享的文,讓我更想考上環保行政,我對環境有興趣,我也是文組,謝謝你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