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23:17:43Sophie

篤姬


 

前一陣子看完了大河劇篤姬,裡面有一段一直不能忘懷,就是篤姬和小松(青梅竹馬之友)到當時所謂身分不相當的朋友家中去,因為看到他們家中貧苦,於是拔下髮簪,想要送給當家的女主人,卻被拒絕了。回家後,她難過地向他母親表示,傷了某人的自尊,篤姬的母親問她,那人是怎樣的人呢?篤姬答道 "是個稱持一家家計,很堅強的人。"篤姬的母親於是回答 "那麼你並沒有傷害她的自尊,覺得傷害她的自尊,只是你的傲慢。"

當時我覺得這話有理,卻總覺理解的不夠徹底,只是記了下來,但上一周忽然明白了。

我們公司每個禮拜五會有人來打掃。每當打掃到我身邊時,我總有些坐立難安,表現的很在意也不是,裝做什麼事都沒有也不是。忽然我就想起了這句話。

是你自己傲慢。

原來如此。別人做的是正當工作,她自己心安理得,我在窘什麼呢? 是因為我自己存了分別的心態,擔心別人會不好意思,所以跟著不好意思,可是根本沒這個必要呀。

原來是這麼回事。一邊放鬆了心情一邊開心終於想通了這句話。

但是劇裡還有一段一直出現,貫穿全劇的話:

"所謂女人之道,就是堅貞之道,不能回頭,否則就會帶來恥辱。"

不知這段話是否翻譯有問題,又或是這理論我不能接受,不太能理解為何篤姬被藩主收為養女而猶豫時,從小照顧她的老嬤嬤說了這句話之後就堅定了她的意志。

看了其他文章,好像堅貞之道,就是要依從天命的意思。可是何為天命? 是在勸生為女人之人,要服從命運所加諸的一切嗎?

這麼一說倒也很符合印象中日本對女人的規矩。

當時篤姬剛開播沒多久時,我弟曾轉述友人的話,說篤姬就如同中國歷史上的武則天一般。電視廣告又打出"日本史上最偉大的女人",讓我非常期待。

但是結果是兩碼子完全不同類型的人啊! 我不會說誰比較偉大的話,江戶無血開城,篤姬功不可沒,的確是很了不起。但武則天稱帝建元,不計門第廣攬人才,重視農業,對社經做出重大貢獻,而篤姬在劇中常出現的鏡頭是,發生事情時,喃喃的念著,"怎麼會這樣呢?" 然後頂多也只能寫信去勸諫對方。能力可及之處真是相差太多。

篤姬前期的戲是很能感動我的,她和小松站在綿延的山丘上說  "我好不甘心呀! 我不知道該怎麼判斷誰是誰非,但總有一天,我要把一切都弄清楚。" 小松也被感染,兩人約定要一起好好了解這世界。那時是多麼雄心壯志,熱血可愛。還有後來養父薩摩藩主齊彬大人問她為何日本需要船堅砲利時,篤姬答道 "不是為了引起戰爭,而是為了避免戰爭,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別國才不敢妄動。"  也使齊彬不由得感嘆  "如果你是男人一定有一番作為呀!"  這時的篤姬都還是很令人嚮往的。但嫁給將軍家定大人後,夾在養父與將軍家不同的政治理念間掙扎的她,有一天突然明白了一件事而不顧禁令狂奔到家定前表明心跡,原來是,她發現以前的她錯了,她已是將軍家的人了,一切應以將軍之意馬首是瞻才是正道,我看到這兒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原來篤姬的偉大是因為好好扶持將軍家,盡一個日本所謂 "女人的本分"。後來家定所立的將軍嗣位人選並非薩摩一派所擁立,便問一向與她說談天說理篤姬知不知道為何緣故? 篤姬也不想聽,只恭敬的說她一切遵從將軍意願,家定都忍不住說 "御台(將軍夫人之稱)這樣就不有趣了!" 看到這裡時我簡直對篤姬完全死心。

最後來到劇尾的高潮,昔日舊友西鄉領兵攻打江戶城,篤姬寫信勸他,內容還是非常小家子氣,大意是說她已經是德川家之人,一切以德川為重,懇求不要攻打江戶云云,我若是西鄉也不為所動,為何不說說希望西鄉以大局為重,外患在即,日本人不該同室相爭呢?

讓西鄉最終心軟的殺手瞷則是和這封信一起被帶去的一盒以前養父齊彬寫給篤姬的信,西鄉哭著說,戳到他弱點了,他心中唯一的主公其實一直就只有齊彬大人。於是若照劇中呈現的事實,篤姬的智慧其實就只是知道西鄉的弱點而已,從頭到尾就只是一個很顧家的女人,青少年時期那種要了解一切的青春熱血已燃燒殆盡,進到男性為上的陰影下。

或許是篤姬前期演的令人期待萬分,加上不良譬喻武則天,使我期待她是一個為國為民,獨具慧眼,因緣際會而在政治有一番作為的人,而落差感太重吧! 基本上這齣大河劇還是很有可看性的,飾演篤姬父親及家定大人的演員演技都沒話說,表現父女之情的幾場親情戲催人淚下,家定大人演瘋戲和正經八百時的眼神完全不同。戲中呈現的各式和服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配樂也很棒。

 

 **照片來源: 網路

snow 2009-06-22 01:20:54

是喔..我對日本歷史並沒有那摸了解..只知道幕末三傑的大略名字..但並不知道出身地..原來並不是阿..(ps而且日本人很愛改姓和名..@@..常常都會搞不清楚說:p)

呃..那個老嬤嬤的出身有那摸不好嗎?..=.=..?況且她也不是篤姬的父母或祖父母..竟然這樣就會有問題..對日本的體制真是不能理解阿~~~

最近好嗎??Harry回來台灣了呢..希望近期能喬好時間和他一起去找妳呢^^

版主回應
我也不是很清楚啦~只知道並不是全來自一藩。因為..我早就放棄記日本人的名字了~就如你所說,幾乎每個歷史人物的名字都一改再改,上位者動不動就賜性賜名給別人,自己覺得不響亮也改,昭示決心也改..記得小時候看宮本武藏還曾試著記住他每個名字,後來覺得沒什麼意義。
嗯~說到Harry,之前我抱怨這問題時,他好像說不會耶..(應該是他,不會有別人了。)來玩吧來玩吧~這個禮拜可以嗎?
2009-06-22 23:28:04
snow 2009-06-20 05:31:12

婷~~
我爸爸最近正在看這部戲呢..不過我沒有每天在看..只有偶爾看了一點點..我也是看到那段老嬤嬤時..實在很不能理解那位照顧篤姬的老嬤嬤說了那句我不太能認同的話後就去自殺的原因..@@..死諫嗎??搞不懂她為何要死..@@???

看到你說的後面結局我也很無言..我是一直聽說篤姬無血開江戶城很偉大..我還以為是力排眾議壓下一大堆家臣..強硬的決定接受新事務的想法呢..因為前頭一直做她的想法好像很先進也很有決斷力的感覺..沒想到...
西鄉和大久保應該都是幕末三傑之一吧..小松該不會是桂小五郎吧?我一直在懷疑這三個都是:p

版主回應
沒錯~~剛開始看真的很期待呢~可是到中後期...真的沒什麼動力繼續看下去。如果說她個性不夠有魄力或是現實(政治環境)真的沒辦法做什麼,至少還要有以天下為前提思考的格局,但她整個就是以德川家族為框架在思考,讓我無言了。

老嬤嬤好像是怕自己的出身會留下話柄,阻礙了篤姬以後的路,所以雖然篤姬很傷心,但她父親並沒有驚嚇的樣子,還說屍體要從不潔門出去,也就是完全從家裡除名。雖說她這麼做是出自對篤姬的愛,但在我看來感觸較深的還是:又一個體制犧牲者..
小松本名是小松尚五郎唷~幕末三傑只有兩個出自薩摩,另一個好像是長洲人。^^~*
2009-06-21 1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