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05:53:50長小魚

女人味

不知道各位是如何來定義「女人味」的?

傾國傾城的外表?火辣的身材?溫柔的一顰一笑?

還是,舉手投足間所散發出的一種成熟知性美?

妳認為自己有女人味嗎?妳希望被別人說是有女人味嗎?


今天下午,我首度參與教會的姊妹會,和在座的女性同胞們

一起聆聽吳師母所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女人味

吳師母藉由海外校園雜誌裡的一篇名為「女人味」的文章,

打開今日的women's talk.

根據聖經的創世紀,神用六天創造天地萬物,第七日休息。

在最後的那一天,也就是第六日,創造了人類的始祖亞當,

然後再由亞當的其中一根肋骨造出女人的始祖--夏娃。

原來女人是上帝創造過程中最後的一件、最為複雜、最為細膩、

登峰造極的藝術品。

其實神所創造的每一件事物,都在述說著祂自己的形象。

而神透過女人這樣的藝術品,來顯明祂的多姿多彩、榮美與燦爛。

並且,神和女人一樣,是重視「關係」以及喜歡「浪漫戀愛」的。

無論今日女人在社會上的角色多麼獨立自主,多麼優秀能幹,

女人,終究還是喜歡看愛情小說,終究是想要男人陪著她闖蕩人生的。

而怎樣的女人才算是有「女人味」的呢?

根據聖經的教導,女人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教會順服上帝。

看到這一句話,相信許多女人都要跳腳了。

為什麼我這樣聰明優秀的女人,要事事聽丈夫的呢?

試想,如果你的丈夫能夠愛你愛到為自己捨命,那麼,

你的「順服」一定是油然而生心甘情願的。

確實,聖經教導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如同上帝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以下, 要來和大家分享傅海嘉女士的文章--女人味

http://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703

女人味


文╱傅海嘉

尋父尋夫

一位朋友給我一本書《姜湯說女人》。作者從各方面娓娓道出女人的許多內在特質。他以男性的眼光省視女人,不僅告訴讀者什麼樣的女人會使男人著迷,而且也坦率指出,什麼樣的女人會讓男人趣味索然。

確實,無論是在現代文學作品中,還是在現實生活裡,我們都不難看到現代中國女人的困惑和掙扎。無論多麼成功的女性,也常常為如何做女人而智窮。

我個人很關注中國青年女作家的作品。我從張潔的《愛,是不能忘記的》開始思索,到虹影的《饑餓的女兒》,還在思索。因為我與她們同命運,即同有“尋父”和“尋夫”的命運。

細 觀許多中國現代女人的人生,無論在書中,還是在生活裡,缺愛的女兒,很難逃脫“尋夫”的命運。因為,女人生命中最早獲得的異性肯定來自父親。一個被父親厚 愛過的女人,在戀情中會表現得自然和自信。而缺乏父愛的女人,會有苛刻的情感要求,她們幼時未滿足的願望,統統要在戀人身上補回。這樣一來,不是嚇跑了戀 人,就是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小時候,我羡慕別的女孩子能在父親面前耍嬌,而我不能。成年後,無論跟華人還是跟洋人,我因不能耍嬌,戀情都短了命。

今天,當我五歲的女兒在她父親身上爬上爬下耍嬌時,她父親會偶而不耐煩。我就對他解釋,滿足女兒這時的童心童趣的意義。他今天看不到,但有一天,女兒會感激他。

我 有一個美國女友,生長在窮工人家庭。她高中畢業典禮那一天,所有的女生光彩奪目地在男友的陪伴下翩翩起舞,而她沒有男朋友,也沒有漂亮的衣裙。這一天本可 以成為她人生的挫折,可是,她遠在外地加班的父親,穿著唯一的一套西裝趕來祝賀女兒。他手挽著女兒驕傲地步入舞池。他稱讚女兒是全場最漂亮、最迷人的女孩 子。這一天便成了她受益一生的鼓勵。

第一老師

姜湯的書中提到,男人喜歡女人味很足的女人。遺憾的是,我領悟出它的時候已40歲了。經過幾年的努力,我至今也沒學會女人味,但總算明白了,女人味是成熟的女人所具備的內在特質,是從內心深處往外散發的韻味。這,就是女人永久的魅力,是女人生命中的一份財富。

近 幾年來,我結識了許多優秀的基督徒。其中有美國新澤西州的一群查經班的姐妹,及台灣著名傳道人馮志梅。從認識她們的第一天起,我就被她們深深地吸引。因 為,那是我所見過的一群最有女人味的女人。她們並不是一群亮麗的女人,可是,她們的魅力遠遠超過我所見過的,最漂亮或最成功的女人。

幾年來,我一直在琢磨她們的溫柔和魅力,期望有一天也能成為她們那樣。然而,“這事甚難”。在我憂憂愁愁地要放棄的時候,因我仍然盼望我的女兒能成為這樣的女人,神就讓我領悟到,如果作為母親的我不能做這樣的女人,女兒怎麼可能成為這樣的女人呢?

女人的第一老師就是她的母親。如果母親是一個成天與父親打鬧不休或冷戰的女人,其女兒必在今後的親情關係中,遇到巨大的挑戰。因為面對日常生活的矛盾時,她沒有好的行為楷模,沒有學習過智慧的解決方法。

在甜蜜的時刻,她可以是男人溫柔的小綿羊,在生氣的時候,就成了“惡雞婆”。婚後不像初戀,恐怕做“惡雞婆”的時候會有增無減。我在《法蘭克福報》上就讀到過一篇談中國女人的文章,即是描寫這類女人。儘管男人愛她們,可是受不了她們。

我自己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在“惡雞婆”顯形的時候,不僅破壞了一切美好,而且也深深地傷害了對方。避免傷害最親密的人,是這類女人最迫切需要補的功課。

這個查經班的姐妹大都來自基督徒家庭,在她們身上,我看到一位好母親對女兒是何等的祝福。

有一位姐妹,每當與丈夫約會看電影或喝咖啡,都會認真打扮後赴約。她的女兒在年少的時候,不理解媽媽為什麼這麼不怕麻煩。當她20歲有了心愛的人,不知如何能使這份愛天長地久時,她才明白,她的母親是最成功的情人。

另一位姐妹,常常大聲地在孩子面前讚嘆丈夫的優點,使她的孩子非常地以父親為榮。

馮志梅姐妹在丈夫出差的行李中,放入她和孩子們寫的充滿愛意的紙條,讓丈夫出差期間,有一個又一個的溫馨的小驚喜。

這些事雖小,卻流露出她們對丈夫的敬重和仰慕。

可惜天下還有太多的女人,不懂敬重和仰慕丈夫是一門藝術,是需要學習一生之久的功課,重要到“攸關生死”的地步。比如有的男人有外遇,並非因為婚姻不幸,而是因為外面的女人太仰慕他……

第二老師

女人的第二種老師,是社會的文化環境。文化環境能培育或毀滅掉人。我生長在文革時期的中國四川,我們的母輩們多是文化低的家庭婦女。那時候,四川女人確實很苦,如電影《牧馬人》中,17斤糧票就能買到一個年輕漂亮的姑娘做媳婦。這不是杜撰或誇張的故事。

而我們的母輩們,把她們的不幸,統統歸咎于文化水平低、經濟不獨立等原因。她們積極地參與破除“男尊女卑”,連中國傳統中的女德也一併剷除。整個社會再也無人關心如何做女人。女人們做男人、超男人,成為時代的新風尚。

於是20年後,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諷刺,誰學位越高,掙錢越多,地位越顯赫,越缺女人味,越找不到幸福。

在以往的歲月中,我讀書和工作都很成功。可是在感情上,挫折卻像影子一樣跟隨著我。在大學裡,我一直是學生會的文化部長,是個活躍的人物。可是,沒有男生追求過我。多年後,一位非常成功的男同學告訴我,當年的男同學都怕我。過去的我其實在做男人。

直到今天,我仍然缺乏女人的某些特質。當女人們被問到:“你丈夫做什麼,會使你最覺得被愛?”她們多半會說:“撫摸和被擁抱。”而我認真想過之後的答案是:“鼓勵和欣賞我所做的事。我需要成就感。”

今天,在我的婚姻裡,我最努力,也最難做的一件事,就是學順服。而我也親身經歷過順服之後的祝福。

在女兒出世之前,我告訴查經班的帶領人梁姐妹,生了孩子後我要繼續工作,可是,我的洋人丈夫不同意。梁姐妹開導我半天,告訴我為了經濟上獨立而忽略家庭,會使家庭有許多遺憾。但是她說不服我。最後,她無可奈何地說;“我辯不過你。但是,我相信順服之後有祝福。”

不 知為什麼,她的這一句話降服了我。後來的幾年,我做了全職媽媽。通過讀聖經,參加家庭研討會,及長久的禱告,我懂得用愛去注滿女兒感情之池,幫助女兒打下 了良好的人格基礎。我非常慶幸地看到她成為一個自信、有安全感和愛心的孩子。而我的童年卻正好相反。我一歲半就被父母送進全托幼稚園,每週六晚上回家睡一 夜,週日下午又被送回幼稚園。有時半年才被父母接回家一次。直到我六歲的時候,才回到家中生活。

從我記事開始,我媽媽就不斷地抱怨我對她不親近。今天,我自己做了母親,才明白我當年為什麼對她不親。做母親的,種什麼收什麼。種的是“事業”,就收穫“事業”,種的是“親情”,就收穫“親情”。

美國總統喬治.布什的母親芭芭拉.布什,有一段往事。在她丈夫布什任總統期間,美國的維斯尼女子大學邀請她參加該校畢業典禮。此事引起了全体畢業女生的不滿。她們要求請一位靠自己打出一片天空的女性來發言,而不要靠丈夫獲知名度的布什夫人來做報告。

由 於校長難以撤回邀請,布什夫人如期赴約走上了講台。她的第一段話就是:“年輕的女士們,有一天,當你們步入我這個年紀,你們不會因為曾經錯過一次升職的機 會,或失去一次生意上的交易而後悔。但是,你們會因為未能投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培養與丈夫和孩子的美好關係而後悔不已。”這一席話不僅讓全場鴉雀無 聲,而且也道出做女人的秘訣。

我的許多女友愛她們的家庭,但更愛她們的工作。有的女人更以家庭為理由,不放過任何出差和加班掙外快的機會。也許在人生的晚年,她們可以收穫到家人的理解和尊敬,但可能收穫不到讓人羡慕的親密感情。

情商高低

我 是一個典型的四川女子,在家中,好事做完,牢騷發盡。而這群查經班的姐妹們,只做一件事,就勝過我對丈夫所做一切好事,就是她們對丈夫滿意。她們並非不瞭 解丈夫的弱點,但她們懂得,抱怨不能改變對方,理解和接納才能讓對方有更好的表現。用薑湯的話說,這是聰明不外露的女人。

梁姐妹常用腦袋和脖子的關係,來比喻夫妻在主裡的合一。曾經一度“屈尊”做脖子的我,終於明白,那個被我不斷抱怨的腦袋(我的丈夫)為何轉不動。就是因為,我雖時常羡慕別人的丈夫能挑大樑,而自己卻把著大樑不讓丈夫挑。

馮志梅姐妹也常勸戒妻子們,應還給丈夫應有的尊嚴。當妻子能順服神對家庭的安排,其丈夫就會比許多有地位、有財富的人,更有安全感,更有成就感。

還有一個領域,我認為對女人也很重要,即情商。情商低的女人,不可能女人味很足。我認為情商主要來自遺傳和家教。在打罵聲中長大的女人,不會有較高的情商。缺愛的童年孕育不出美麗的個性。正如倍受虐待的兒媳婦,多數會成為虐待兒媳婦的婆婆。

情商低的女人嫁情商低的男人,婚姻會是地獄。幸運者找到情商高的丈夫後,也要不斷醫治童年的傷害,並且不斷學習提高情商。

我是在打罵聲中長大的,我最羡慕那些吵架都能輕言細語的女人。當我受到誤會時,覺得委屈時,不提高嗓門,就說不出話來。因為我自小學到的,就是一有負面情緒,語言中樞反而短路,情緒只能在激昂中找出路。

在打罵家庭中長大的人,很難理解到語言、聲音,會成為對別人的暴力。而很多正常人是受不了這種暴力的。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情緒傷害非常嚴重,受情緒傷害者,又會成為傷害別人的人。

但是,作為成熟的女人,我們不能再讓年邁的父母,來為我們今天的不幸負責,更不能讓別人來掌握我們情緒的鑰匙。我們必須瞭解,情緒傷害是我們心靈的暗傷,醫治這些暗傷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是我們自己的責任。靠著神,那些難以做到的事,都成為可能。

信主後,神一直在醫治我童年的傷害。今天,神讓我成為了一個正常的女人和正常的母親,這已是一個奇蹟。我會繼續仰望神,讓過去的傷害不再苦毒我的生命,做個有女人味的女人,讓我的家庭不受損。

寫下這些感言,願能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人來寫關懷中國女人的書。中國美好的未來,將寄望於一代優秀的中國母親,而不是傑出的女強人。

作者在德國留學和工作多年,並旅居新加坡,現居美國新澤西州。


















長小魚 2009-04-21 09:04:53

可是我也很偏愛男人味呀!

男人味就是要有扛起世界的肩膀
懂得疼女人的藝術

位子 2009-04-20 06:55:11

女人味...是男性主義下的『唯物主義』...

別把自己框在男人意識下...(試想聖經發生的地區,中東風俗、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