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07:14:03長小魚

偉大的畫家都喜歡旅遊, 尤其喜歡去義大利

整個二月份芝加哥的美術館都可以免費參觀

即使對於藝術總是感到昏昏欲睡的簡老大, 也不免動心想要去一探究竟

其實二零零六年的暑假我第一次到芝加哥探望簡老大時,

曾經自己坐公車去市區的這個美術館參觀了一樓與二樓

當時就對這個可媲美奧塞美術館的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感到相當滿意

也拍了不少照片, 只是當時都沒有好好細讀畫作旁邊的標示, 完全是有看沒有懂...

相關連結: 芝加哥假期---downtown 美術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phia525/3/1272118681/20060728054204


今天上午一走上美術館二樓時, 簡老大馬上被兩個服務人員喚住

原來是他們個子不夠高沒辦法打開二樓的玻璃門,

所以希望身高178玉樹臨風的簡老大可以幫他們把門打開

一走進二樓就開始了我們的美術之旅

二樓的作品實在是族繁不及被載, 大廳一間接著一間, 走廊上的畫作也是令人應接不暇

雷諾瓦 , 莫內, 梵谷,  高更...應有盡有

但是這一次我有花比較多的心思去讀導覽牌,

然後從畫家的出生年份去推算他是在幾歲時畫下哪幅畫的,

我發現有許多畫家們都是在四十幾歲時畫下特別迷人特別出色的作品

除外, 對於某些非常感到興趣的作品, 我會把整個導覽牌都讀過,

然後很驚喜的發現一些畫作背後的故事

好比莫內, 他曾說過如果倫敦沒有霧, 那麼這個城市就不美了...

莫內曾在某個倫敦的旅館五樓往窗外看Waterloo Bridge,

為了畫出霧中的大橋, 他當時每天都很早起, 而且各在早上, 中午,和傍晚的某個時刻

安靜地待在旅館的窗戶旁邊, 仔細地觀賞那座橋, 然後畫下霧中的橋影

莫內花了許久的時間完成那兩幅霧中的橋, 直到把畫作修飾到滿意為止才肯出售

這給了我許多的啟發, 原來一個畫家和一個攝影家一樣

為了捕捉心中最美麗的畫面, 總要不辭辛苦走遍千山萬水, 為的就是替那些美景留下

永恆的證據...


莫內的作品-Waterloo Bridge, Gray Weather, 1900




其實這兩幅都是Monet在畫霧中的Waterloo Bridge, 但時間點和光線顏色都不盡相同



莫內的系列作品--同樣的稻草堆在不同季節的風貌




莫內的作品











 我很喜歡莫內的這幅 Steam boat




此外, 我從某幅女藝術家的肖像畫中得知, 在十八十九世紀時, 多數的女性是沒有機會

學畫畫的, 除非你剛好出生在一個藝術家的家庭, 那麼你才有機會跟你的男性畫家

親戚學畫....



Portrait of a woman artist


另外, 我也發現一件有點無聊的事, 莫內的簽名通常都在畫作右下角

而歡樂畫家雷諾瓦的作品簽名通常都在左下角...



雷諾瓦的作品



簡老大走馬看花了兩個半小時後也有些心得

他說這些畫家都很喜歡旅遊, 尤其喜歡去義大利, 因為義大利有許多美麗的山景...

除外, 簡老大還發現, 多數法國名畫家的油畫比較偏重意境, (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印象派)

而其他英國或是挪威畫家的油畫就非常的細膩, 那種講究細微的程度就和照片一樣的逼真

話說當簡老大走到梵谷的名畫 The Bedroom 前面時很感慨地說: 為什麼這樣也會出名

我半開玩笑地說, 可能是打從他把左耳割下後, 他的毎一幅畫就通通成名了





梵谷的作品--The Bedroom




 梵谷的自畫像






與雷諾瓦的名畫合影



這一趟美術鑑賞遇見了一個從波士頓來的商學院學生, 他聽見我們講話的口音,

馬上走過來和我們攀談, 他說他也是台灣來的, 後來我們就在兩張名畫前面互相拍照

所以這一回我和簡老大終於又有合照了





從美術館一樓往上拍



二樓的雕像---人與獅子的搏鬥



奇怪的椅子

這一區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椅子和家具

好比椅背很低的音樂家的椅子, 還有長的斜斜的45度角的 writing table





奇特的鋼琴




Writing table


Musician's Chair



水彩畫---佛羅里達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 的 long pine Key


這一趟美術欣賞之旅, 突然讓我有個想法, 我想要把握還在芝加哥的這段時間

去學油畫, 我想畫下芝加哥的美麗與哀愁...

但願在同一時間也能完成以芝加哥為背景的小說---科學家的女人















長魚 2009-02-19 23:08:47

其實也不一定啦

像莫內那幅霧中的大橋

簽名就在左下角:)

芸菁 2009-02-19 02:33:39

原來芝加哥美術館有這麼多名畫喔....還有阿...以後有看到莫內或雷諾瓦的畫...我要注意他們的簽名在哪裡:P

常瑜 2009-02-18 12:07:58

有這樣善解的同事留言真是讓人窩心

我知道為何我沒去學畫畫

因為那半年我一下班就回家跟小狗玩

好無優無慮的狗奴歲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