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02:13:34長小魚

推薦閱讀--我的妓女生涯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ㄧ本書看到流眼淚。

「我的妓女生涯」,是前日在芝大圖書館五樓遊覽群書時被我雀屏中選的華文小

說。貫穿整本書的靈魂人物就是講述者康素珍女士,也就是書中那位用第一人稱

語氣說故事的主人翁,而真正把康素珍的故事用文學方式編寫下來的,是大陸作

家李書宇。 我從鐵製的書架上小心翼翼把它取下,單手提著椅子走向透著陽光

的窗戶,ㄧ讀,就是一個下午。如果當時你也在場,你會發現在一大片黑暗陋室

裡的一角落光明處,有個身著灰色毛衣的瘦小背影, 因著書中的情節,血淚的

告白,背對著你幾度潸然淚下…。


我難過,是因為我無法想像在1940年代的中國, 一個貧窮的父親用僅有的幾個

小錢買一碗臭掉的餿水讓一家圖個溫飽的畫面;無法想像一個為了貼補家用在

賣力洗著衣服的母親突然被惡狼奸淫致死;無法想像竟有無數的少女因為遭

逢家變而相繼淪為妓院的冤魂;無法想像, 無法想像為了騙取妓女身上的珠寶,

男人可以在花前月下調戲一個十來歲的小妓女後瞬間舉槍把她打死;無法想像,

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為了交差,可以用街頭一個無辜老人的血來換自己的活

路;無法想像為了幾個臭錢,一個人可以假猩猩地對你好然後在下一秒變成人口

販子把你賣掉;無法想像,無法想像那些壞人的壞,惡毒人的毒,貪官的貪,國

民黨的腐敗,是那麼無法無天….。

其實從高中時代我就很關心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扮演與生存問題。

上了大學後有一段時間對於女性主義非常追求,幾度造訪了台大周邊的

「女書店 」。 另外,台大城鄉所畢恆達教授所著的「空間就是權力」,

字裡行間亦讓我極有共鳴。現在已是2008年,女人在世界的舞台上是否比起

七十年前要來得快活許多?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發現女人的外表依舊比她的

內在更能說話,美女與豪門的故事也永遠不會停止。而身為一個女人的自主

與尊嚴,是否仍在婚姻裡得以成就? 重男輕女的普遍現象,是否還是讓許多

台灣媳婦找不回單身時的快樂? 懷胎的女人,是否因為肚裡的孩子是個女娃

而不是個男丁而恐懼著在夫家的地位受到其他育有男孩的妯娌威脅?

「陪讀太太」這個名詞的背後,代表的是為愛走天涯的女性自主,還是被定義

為「幫助丈夫求取功名光耀門楣」的攜牲奉獻? 我想老一輩的女人沒有相當的

時代背景與環境讓她們做這一類的思考,而年輕一輩的女人,卻要懂得珍重

自己的生命,認識自己的權益。畢竟男人女人,同樣都是人,彼此尊重,互相

幫忙,不是很好嗎?

後記:

曾和密友聊到, 因為台灣的祭祖文化, 讓許多人認為只有生男孩才能夠

傳承香火, 而女孩出嫁後, 得跟著夫家祭拜他們的祖先, 不能回娘家祭祖

所以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 但是生男孩將來就可以討個媳婦進門,

讓家裡多一個幫手, 而且還是個無給職的幫手

難怪以前結婚女方要收聘金, 感覺起來也滿像人口販賣...

也因此, 兒子似乎比女兒值錢, 所以還是有不少人透過人為方法,

爭取生兒子的機會, 殊不知生男生女, 以生物學來看, 是取決於父親

相關連結:

我的妓女生涯線上閱讀
http://book.kanunu.cn/html/2006/0723/4237.html

畢恆達教授著作--空間就是性別
http://www.eng.ntu.edu.tw/eng/action/041015.htm
可愛清純活潑的小白兔 2008-04-10 13:02:48

那個年代很多人 真的身不由己
可是現在 卻是很多人墮落的開始
因為它們覺得 這是他們最輕鬆
賺錢的方法 因為
笑貧不笑娼
我有個學生就是在做雞
有次我找他來 跟他說 這是不好的行為
他竟然跟我說 這是他本能
可是很好賺 要我不要管他
還罵我 管她太多
她說我有準時到 有來學校就好
其他私事我就不用管了
你說 聽了有沒很傷心
所以這個女生 從此
我就當他是爛貨

版主回應
我想這樣的學生 恐怕是家庭缺乏溫暖與愛

ㄧ個領受過愛與溫情的人

不會這樣傷害自己 也傷害愛護他的人
2008-04-11 00:17:25
長小魚在芝加哥 2008-04-10 11:27:20

我以前都很看不起妓女
想說如果他們很窮那也可以去賣口香糖去擺地攤去作光明正大的事情糊口
看到這本書才發現很多人是身不由己,或是糊裡糊塗被賣到妓院

當時的妓女從十三歲到二十歲不等, 超過二十歲就要到下等妓院去了

真難想像 那麼小小年紀的人 如何飽受那種身心摧殘

可愛清純活潑的小白兔 2008-04-10 11:19:24

我跟你說過 我小時候的志願
是開妓院嗎
不過看到你這標題
我卻覺得很心酸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