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00:02:59長小魚

車馬衣裘與朋友共, 敝之而無憾 ?

有些人擁有的不多,卻不吝給予

有些人擁有很多, 卻不懂感恩與珍惜

這趟從台灣飛回芝加哥, 替我們接機的是, 顏

他就是出生陜西, 數理超強,

他老爸跟一個大師求畫送給我們當結婚賀禮的那個”顏”

顏和他的幾個大陸室友出生貧寒, 但靠著節儉度日,

合資購買了一台二手車

那一天在芝加哥的歐海爾機場下機, 眼見路上有多處未融化的白雪,

零下二度的傍晚, 顏開著那一台破破的二手車來接我和老公

至於老公的車子, 則交給鳳弟保管, 如果沒有他幫車子鏟雪

以及不定期發動引擎, 一個月後我們回到芝城, 那台車大概就開不動了...

其實在芝大的留學圈中, 如果不是要長期念博士,

台灣留學生幾乎是不買車的, 畢竟油錢與保險費都不便宜,

還不如租車來得划算

老公因為念博士要長期抗戰, 加上喜歡開車兜風以減輕季節性憂鬱,

所以在省吃儉用了兩年後, 存了一筆錢買了一部”很新” 的二手車

原車主是個有錢的EMBA 學生, 那台車被他開了兩年,

隨著他碩士畢業另往他方高就而賣給了老公

老公的這台二手三菱Galant, 在芝大的台灣留學圈中, 也載過了不少人

過去台灣學生會辦活動, 這台Galant 的後車箱, 經常載滿了食物與飲料

甚至有人要去郵局領包裹, 有人要搬家, 有人要幹麻幹麻的,

都會找老公幫忙

除外, 有人做實驗到深夜要去吃宵夜, 有人要送機或是接機,

有人要去找工作, 有人要去看牙齒, 有人要去感恩節shopping,

也都會跟老公借車...

但是懂得在借車後幫老公加油或是給點油錢的, 不多耶...

所以老公也不是笨蛋, 他後來只借車給懂事的學弟

我知道不是有那麼多人像老公一樣, 願意頻繁地借車給朋友,

畢竟用研究生的錢養一部車,並非易事, 何況我們不跟家裡拿錢

車子是一種工具, 為生活帶來便利, 甚至造福其它沒有車子的留學生...

所以我和老公在其它方面格外節省,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車, 但是沒有多餘的預算頻繁外食與shopping

不用養車的人, 當你們在外頭吃香喝辣時,

當你們買菜有專人接送到家門口時,

你們大概不知道, 我和我老公為了找停車位,

或是把車停好後要走回家的路上,

總是在冷風中受凍最久, 提著菜走最遠的一對...

有時候我難過的是, 老公對台灣圈的朋友這麼地照顧,

但是常常是他研究室的那群大陸同學, 更加肝膽相照

每當老公的手機響起, 我就知道, 又有台灣人要借車了...

如果今天老公沒有車, 還會有人願意跟他連絡嗎?

我常覺得台灣的留學生多數被家裡照顧太好,

所以出國後, 也容易把別人的付出與幫忙視為理所當然...

自私的人, 還是比較多,

而像顏一樣, 窮卻樂於助人的, 真的好稀有!!


























給小白兔老師的話 2008-01-23 11:21:33

你是真正關心朋友的真朋友

簡簡單單的幾句話, 就可以感受的到!

常魚 2008-01-23 08:30:02

突然想起 花蓮的證嚴法師的一句靜思語

慈悲要有智慧


如果一昧的對人「好」,

恐怕也讓對方喪失了學習獨立的機會。

可愛清純活潑的小白兔 2008-01-23 01:15:43

不管在哪 都會有很好的朋友出現
當然 爛人也有
只是看你怎麼去看待吧
像我國外的同學 回來 還有聯絡的
就那幾個 其他都是 吃吃喝喝的
在復興 認識你 跟 桃妹 是最快樂的
少你們 真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