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0 18:43:00Sophia

★空氣的味道

★ 空氣的味道

嗨!我偷懶了好久,先跟各位賠罪。這個菜鳥助理教授不只要忙著備課,更要忙著適應環境,有些疏忽各位了,真是不好意思呀!小女子這廂賠理啦!

到這中部小鎮待了幾個月了,生活步調絲毫沒有減慢,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忙!但一旦離開了學校大門,你會真的以為,你在風景區工作!這個風景區不僅有著小鎮自成一格的熱鬧風華外,更有著鎮外無限綠意的嬌美柔情。我最喜歡的,就是那隨著季節更迭而改變的空氣的味道。

記得剛到學校報到不久,便是中秋節了,只見道路兩旁到處用木板或紙板寫著斗大的「文旦」兩個字,空氣中瀰漫著柚子的香氣,觸目所及,都是堆著一落又一落的、各式大小不一的文旦。有的色澤淺白而豐潤,有的色澤黃綠而嬌小飽滿,總之那一陣子,我總幻想著每天吃不同的柚子,結果事實哩 ,就是我老爹比我嘴饞,每次來看我就採買幾箱的文旦回去解饞,而我只有默默地躲在研究室內泡韓國進口的柚子茶!為什麼我不買柚子呢?呵呵,因為我不會撥柚子皮啦!那種可以撥出很漂亮的帽子形狀,只有老爹辦得到!每次說好回台北時,要他撥給我吃,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只聽得他說,「唉呀,還真是香甜的柚子呢,妳就不知道呀,那個柚子在撥開的剎那,還真是滿室清香呢!」搞得我不知如何回應。

但那股輕輕淡淡地果香,總是讓我搖下車窗,恣意地品嚐空氣中千金難買的果香氣,隨著夕陽西下,整個鄉間小道但見香氣繞人、久久不散,這絕非成長在台北的我所能想像的。整個九月份,就是清爽的柚香陪伴著我!

中秋節過了,意味著農曆過年即將到來。於是,突然發現道路兩旁原本的果花,已經變成一棵棵圓澄澄的柳丁。隨著晚風飄,結實纍纍的柳丁樹就這樣沈澱澱地對微風搖頭,於是,妳可以發現,空氣的氣息又換了,更迭成一種特有的濃郁香味,與柚子的清爽香氣截然不同。於是,你會開始想喝一杯柳橙汁,那種濃郁原汁的,而非老是加了水或是壓縮的那種贗品。套句電視廣告詞:「啥最青?這款最青!」沒錯!就是這種感覺!

柳丁特有的濃郁氣息,是其他水果比不來的!她並不特別嬌貴,但卻是挺有一股強烈的個性!咬在嘴裡的那股酸甜感,過癮極了!有一陣子加油站不是在送柳丁嗎,我總是趕忙去換一袋袋的柳丁。除了吸取空氣中濃郁的果香,我更愛上了她站在田裡的姿態。

農曆新年過了,張大眼睛看,咦,怎麼路的兩邊沒有果樹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叢叢不知名的白色花樹,說不出是什麼香氣,但是一種很沈的香氣,屬於東方特有的香味。坦白說,我未曾仔細看過花的樣子,因為回家時,因著冬季的關系,總是已經天色昏暗了!但隱約可看出花朵是相當肥大的,雖然開車窗會有蚊子跑進來的風險,但我只想貪婪地吸取窗外那種屬於沈靜美人的香味!

春天的腳步近了,空氣中重新瀰漫著一種草香,是一種幾乎淡到聞不出來的草香。那是農夫插下的秧苗味道,濕濕的田裡,一點點冒出來的秧苗,讓人感受到生命力!

呵呵,但別以為我聞到的都是香味,我住的地方,偶爾還可以聞到很臭的豬味呢!據說某些時節風向轉換時,遠處的豬舍就會傳來陣陣「濃郁」的體味,嘻嘻!我還是很不解,我住在小鎮的中心,到底誰在養豬啊?



2009-02-18 14:41:44

哈哈 樓上的

鄉下的空氣好是一個假象! 2009-02-04 14:07:31

等農民灑藥時,你就會想離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