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21:24:26曼殊沙華

【出世與入世】

 
~圖片取自網路~

 

 

 

 

今早打開電腦,頭條新聞上標示著聖嚴法師在昨天下午圓寂的消息,心中頓時一震,雖然,他老人家的身體不適,是早已從每次在電視螢幕上看到日漸殘弱的他就已心裡有數的事,雖然,知道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大事,但還是對於這突然接收到的無常感覺難過,趕緊打電話給同樣很推崇他的好友,說著心中的不捨及對於他遺言的落實四大皆空,不覺地落淚下來。

 

 

其實,這兩天,剛好也正想起已經圓寂多年的師父。在二十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我,有個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我們都因為家庭環境及個人遭遇的不順遂,心中對於生命有著許多的疑慮,在某個因緣下結識了師父如定法師,他一口山東的口音,我們也是費了一段時間才適應,但是他的清風瘦骨、慈悲法喜及一切隨緣的心,卻是我們不需要適應而急於親近的,於是很快地,我們毫不猶豫地皈依三寶。

 

 

對於我們這兩個未出毛廬的小妮子,他針對我們兩個不同的屬性,訂不同的雜誌,每當我們告訴他我們的想法及計劃,他總是很隨緣地說:「那很好啊!」他擔心我沒錢繳學費,總問著:「有沒有錢繳學費?」信徒供養他的錢,他總是用在訂購佛學雜誌及書籍與信徒結緣,每餐他總是簡單清淡、過午不食,每餐用膳後,一定惜福地用開水再把碗裡的殘餘油雜濾過喝下。

 

 

記得有一次,他問我們對於學佛的自我期許,我的朋友說,將來她要成佛,而我則說:「我想要先把人做好,修行好人的本份。」師父依舊隨緣而不執相地說:「很好!都很好!」幾年後,我的朋友在幾經家庭革命後出家了,於是,我和朋友,果真是她出世、我入世地選修我們的人生課題,修行著我們的道路。

 

 

她著僧侶相修行,遊走於不同寺院間,接受著僧侶生活的歷鍊,我則是在俗世間翻滾摸索,雖然我們在不同的道場,也曾經理念相歧,但是,經過這些種種的歷練,我們對人生、心靈及修行的學習,卻有著越來越接近的成長。因為她的四處掛單,我們很難碰面,好不容易前幾年因為她的掛單於台南某寺院,我們才有機會促膝常談。在暢談中,我們分享著彼此的看法及成長,並讚嘆欣喜著彼此的成長及改變~出世的她,過去是理想崇高、桀驁不馴,現在的她調整了自己的心念,更踏實入世些,讓我深深覺得她已經可以挑起師父的傳承,入世幫助渡化眾生;而過去的我,憂慮黏膩重情,現在因為磨練而漸放開,這些習性也漸退,當然,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磨鍊的。她說,她喜歡我改的新名,也越來越貼近那名字,希望我能擺脫關卡,善解惡緣。

 

 

現在的我們,各自運用不同的方法去走我們的道路,去精進我們的心,而且腳步越來越穩,心越來越自在。我真的很慶幸欣慰,雖然這一路走來顛簸,但是就是因為這些關卡成就了我,而我又能夠幸運地遇見師父,親近佛法,並得到許多貴人及善知識的相持,讓我總是能通過關卡的考驗,得到不同的圓滿,這佛法帶給我的智慧、心念和福報是無價的寶貝。

 

 

網頁上敘述著,聖嚴法師在辭世時,留下瀟灑遺言「本來無我,生死皆可拋」,會場只掛一幅輓聯「寂滅為樂」。在聖嚴法師立下的遺囑中亦表示,辭世之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立塔、不立碑、不豎像,不揀舍利子,並以火化植葬方式,實現生前推廣的禮儀環保。令我著實讚嘆!

 

 

他是真正做到放下的人間菩薩,連不論出世或入世都仍然容易執著的外相「舍利子」都可以捨棄放下。他對於佛法總是不陷入我執,不被佛理的圈圈所套住,能隨時代變遷而變通佛法,用現代觀念去理解佛法、發揚佛法。他建立法鼓山,推動的心倫及心生活運動,在傳統佛法中,人人講因緣因果法,眾僧侶大師只都執說夫妻該合不可離、勸人要容忍了結因緣的觀念下,他竟然勇敢地說出,如果真的緣盡,還是可以以離婚脫離苦海、以免除自身或下一代惡緣的延續或新惡因的開始的想法,如此的勇氣及智慧更是令人佩服。他對佛法的參透,是通達自在、具時代觀、具人性化的,就如同維摩詰菩薩,以居士相來這娑婆世間,用入世法來渡化眾生。

 

 

我和朋友討論著這幾天他法體的供瞻仰盛會。我們討論的結果是不去了!因為這一切都只是外相的東西,只是為了那些會覺得遺憾的人而辦的活動,他應該不希望我們去,希望我們跟他一樣不執於這表相的東西。也正如我朋友說的,有那座「法鼓山」在那裡就夠了!

出世, 入世, 佛法, 證嚴法師, 佛教與我

 

 

 

 

 
~恩師 上如下定法師~

 

上一篇:【臭鼬 】

下一篇:【大地和風】

我的媽呀 2009-02-20 09:07:51

我覺得他是最入世卻又最脫俗的,讓佛和生活結合在一起。

版主回應
沒錯!就像維摩詰菩薩一樣!^^ 2009-02-20 10:14:56
*JoMa* 2009-02-13 06:15:46

不常研究佛法

聖嚴法師是我尊崇的位法師

版主回應
我也很尊崇他..... 2009-02-13 10:05:27
我的媽呀 2009-02-08 17:59:00

聖嚴法師走了,世上的明燈又少了一盞…
他也是我心靈的導師呢

版主回應
他也是近代法師中, 我最推崇的一位, 如同維摩詰菩薩再世.^^ 2009-02-09 0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