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14:08:52Sonia Ka Ian Lao

對小孩的生死教育有感

原來已刊登了兩篇文章,此其二。謝謝《澳門日報》親子版編輯給予機會!

對小孩的生死教育有感
蘇麗欣
這陣子,家中有一位重要的親人離世,全家人都陷入傷痛當中。她愛小孩們,小孩們也愛她,是一份雙向的愛。故她的離世,小孩們最為傷心,在靈堂中一個傳一個地哭,哭聲令人動容。
死亡這話題,一路以來,門像是打開的,小孩們都不難知道,林林總總具備死亡元素的電視劇或電影或繪本,學校間老師與課本都偶有透露,再者現在大多家庭亦會潛移默化相關觀念等等。我覺得,比起我小時候,這些年死亡已不再忌諱,不再神秘,不再陌生,小孩知道死亡的存在,有了心理準備。
然而,這只是心理準備,就像在皮膚輕輕挑一下,沒有痛覺,看完讀完知完,很快,瞬間轉移視線,生活回復如常。故此,我覺得,如不是親身經歷過親友的離世,不論對大人或小孩來說,都是很難理解那份痛。
在親人病危的期間,我沒有轉彎抹角,說“婆婆快要上天堂了”。二女兒問:“即是怎樣?”我便說:“是這個世上以後都沒有婆婆了,我們以後見不到她,聽不到她,接觸不到她了。”翌日,女兒們去探望這位家人,家人狀況堪虞,她對女兒說:“以後見到天上最閃亮的星星,便想起婆婆吧!”女兒們都悄悄地哭起來。
或許對她們的小小心靈來說,死亡太沉重。然而,我也不禁回想,曾是小孩的我,是怎樣面對?記得我得我也有一個很疼愛我的婆婆,晚上在她家睡覺,突然醒來,只要看到她呼吸律動的身軀一起一伏,我便放心了。不過,死亡,始終會蒞臨,我們每個人都沒有逃避的空間。婆婆離去,也正如現在我媽媽離去,傷心欲絕,要哀傷好一段時間,適應沒有她們的生活,傷口慢慢撫平,這藥,便是時間。
故,我回想自己小時候是怎樣面對,確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法則,只是像每個人一樣,在時間流逝間自我療傷,將思念深深地刻於心中,永不忘卻。確實,人生有些事,就算別人怎樣幫助、怎樣提點、怎樣安慰,仍是要自己面對、自己處理、自己收拾。就正如親人離世的傷痛,我們做父母的,只能多陪伴,讓小孩認識痛、觸摸痛、理解痛、明白痛,用自己的方法去紓緩撫平。
父母與子女相陪,感到彼此的溫暖,乃療癒傷痛的妙方。世上,很多事、人,自會慢慢領會,這便是人生。
蘇麗欣
makelove203 2023-01-31 20:16:47

壯陽藥推薦:http://www.tadaris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