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16:44:30Sonia Ka Ian Lao

西安交流之旅

時間: 2019年12月20日-24日

地點: 西安(長安)

這是早前聖誕節跟學校去的一次交流之旅,是一愉快開心的旅程,以下是回憶這次旅程撰寫的一篇文章!:)

  聽父母說,我在兩歲的時候已來過西安,當然對於那時,現在已沒有任何記憶,但也許,已留下了一條伏線,讓我重臨這個地方有著一份難以言喻的微妙感覺。

  重臨西安,最震撼我心及牽動情緒的,是兵馬俑,百萬大軍兵馬人像展示在眼前,此磅礡便可想像當年萬分氣勢,這一代人是何其幸運,有機會看到這兩千多年前的兵馬俑,如早了一個朝代出生,那麼只能道聽途說了。我一邊看,便一邊幻想著當年的製作過程—以秦始皇嬴政這樣的完美主義偏執狂,他必定需要他眾多的專業畫師為每一個士兵及馬匹畫好畫像、量好身高體態等,這包含跪兵的人體工學及姿態;及後做上各款模型與組裝部件等工序,才去窟窯裡燒製,最後再加工上色。有製陶師互相對照對方的模樣製作,本人卻覺得是不太成立,當然也不能否定,因總有趕著要完工的時候,但若被秦始皇發現,也許亦是欺君大罪。又從這製作時長來想像,製作兵馬俑的團隊必定陣容相當龐大,整個製作的工場佔地也不少,因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製造好成千上萬的兵馬俑,地點或在某山窟洞,工場依山而建節省了時間。想到這裡,便一股可惜襲來,隨著時間的無情流逝,製作工場、技術、管理等硬件或軟件,已長埋在歷史的長流之中,也許在本人有生之年都是一個未能解開的謎,甚至可能自己也看不到第四區馬車俑及秦始皇墓室的真正面貌,只能靠科技繼續的前進,才能讓近兩千年的歷史真相還原。故此,我們的教學工作尤為重要,將學生好好培養,未來成為優秀人才,這樣才能為歷史疑團進行解答。

  陝西歷史博物館也是另一令人欣喜卻又陷入思索的地方。看著一件又一件的展品呈現在眼前,因時間關係,只大略地觀賞由石器時代到唐代的歷史文物,尤以唐代美女像最令人頓足及思索—美是何物?一千多年前,豐腴就是美,那種一點一點紅在臉上我就是美,那種垂感絲質且見女性鎖骨的唐裝長裙就是美... 每個朝代都有其崇尚的美。美... 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取悅嗎?取悅的人是誰?對於完美偏執狂來說,美是永不達到的夢,也可能更會是迫死自己的夢... 我們都知道的,人人都懂:「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了!」可是,我們的潛意識就總對美總執著又介意,也許這已潛藏在我們的DNA之中。總之,看著這些展品,美女像微笑地應對著眾人的目光,仕女像們演奏著樂器、舞蹈仕女跳著輕快柔情的舞步,我的思緒又陷入幻想當中...

  黃河的壺口瀑布展示著大自然的力量,寒冬凜冽,母親河的水奔流洶湧,周圍靜止的土地上積水都結成了冰及雪。我們住在窟洞,到了楊家嶺,了解到革命烈士的艱苦事跡,用自己的血汗鋪下我們現在幸福的道路。我們還到了黃帝陵,感受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帶給我們的福澤,那棵由黃帝軒轅親手栽植的一棵古樹,已有約五千歲了,我們看著此樹,都不約而同地說:「到我們魂歸天國之時,此樹也會仍在。」人只是時間長河的一個小點,生卻能尋覓夢想才是重點。我的思緒又在時間長河中游走浮沉了。

  與同事一起行夜街,說說笑笑,吃到西安特色小吃,暫時將平常的煩惱放下,感受當下良辰佳景美食,此實為人生一樂也!在此謝謝同事們對本人的關切照顧,也感謝學校給本人這個出遊的機會,讓我們都能對祖國文化及現狀加深認識,令我們可有更多我心得感受跟學生分享,愛我中華文化!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