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11:20:03Sonia Ka Ian Lao

終於遇上村上春樹

 

終於遇上村上春樹          


書名:村上收音機2

作者:村上春樹

繪者:大橋步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13918


  在此之前,我未看過村上春樹先生的作品,相信是機緣未到,在書店或圖書館都會琳瑯著他的小說作品,但我總沒有閱讀過,真奇怪!


  上個月,我的好友送來一本書,正是《村上收音機2》,是結集了作者完成了《1Q84》這長篇小說後,再繼續為日本雜誌《anan》寫的隨筆散文,這也是他前言的標題:相隔十年捲土重來」,因為他在十年前也出版了一本隨筆散文集《村上收音機》。


  初初閱讀的時候,總有點不是味兒。他總寫自己開什麼名牌開蓬跑車在羅馬的街道駕駛或幻想什麼Pinot Noir黑皮諾葡萄酒在晚上的宴會打開;又或是他被邀請到NIKE公司慢跑跑道,是位於美國奧勒岡州尤金市市郊的一處。不是味兒有可能來於慣性感覺,自己大部份喜歡的作家,都經歷著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苦難;同時,現在於這個時空當一位作家,生存上也確實一點不容易。於是,閱讀到這個地步,實在有想放棄的感覺。


  然而,始終,這是好友送來的厚禮,在禮貌上也須讀畢,不可辜負別人的一番好意。於是,我繼續,慢慢摸索,漸漸發現,這位作家的內涵深度。


  首先,是他的幽默,逐步佔據了我的心靈,幾乎所有篇章,都顯出了他的那發人心省的幽默感,如〈大蕪菁〉、〈希臘的幽靈〉等,前者是寫出俄國及日本這兩個地方都有關於“大蘿蔔”的故事,但其實兩個故事都沒有什麼教育成份,在作者說來他的觀點,讀者也會恍然大悟地覺得他的想法有著道理。後者是作者當年到希臘出差時,住進一間令他感到「這裡不妙」的旅館,一隻幽靈整個晚上在一位編輯先生身旁團團轉,但編輯先生全個晚上都在爆睡完全沒不安感覺,於是作者便覺得「幽靈還是有難以理解的部份」。此兩篇文章細讀,除了還人會心微笑,也有所領悟。


  另外,有部份的篇章是暗暗地表達了他對日本文學界及社會等的不滿,然而可能大多日本人的性格都比較內歛,尤其是貴為作家的他,故他這類的文章寫出不滿之餘卻帶著溫和的感情,如〈報紙是什麼〉、〈住在玻璃屋的人〉、〈向烏鴉挑戰的小貓〉、〈男作家和女作家〉等,當中我最喜歡是〈向烏鴉挑戰的小貓〉,是作者在街上觀察一隻小貓向烏鴉挑戰,令人深思是作者在文章最後,作者認為烏鴉在樹上的時候,還可以好好地看到整個構圖模樣,但「現在什麼是該挑戰的對象,該對什麼生氣才好,已經比較難掌握。只能想辦法睜大眼睛仔細看了。」這正正寫中了我們生存在現在這時空,所有人正在面對的難題。



  他很喜歡音樂,喜歡爵士黑膠唱碟,在於收藏及聆聽,然而,他也對某些音樂有著不同的見解,例如他在書中用了兩個篇章寫Beatles,其中一篇〈June Moon〉,他道出了一個樂團合作創作而成的音樂,與個人發展創作而成的音樂,當中有何分別。我也有玩音樂,既有樂團主音身份,也有獨立音樂人的身份,這篇章,我就非常理解了。

 

  當然,也有部份篇章是寫他對生活的態度,從中了解到他喜歡煮食、喜歡調酒、喜歡音樂,為何會有這樣的喜好,就是原來他在早年曾開過酒吧,他說:「一般人從學校畢業,就業,然後結婚」,他的情況是完全相反:「結婚,創業,然後才從大學畢業」。於是,讀這本書,我也慢慢地明白到,他能寫出大眾都喜歡的小說,就是因為有著某些人生的歷練。


  幸好,我沒有半途而廢地不再閱讀這本書,故此,我漸漸地愛上這位作家,有可能是緣份,讓我先從他這本小小的隨筆去了解這位作家的底蘊,往後,我閱讀他的小說作品,相信更會滋味無窮!在此,感謝好友Aska送給我這本禮物!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



以上文章刊登於: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6-03/27/content_1078511.htm

 

 

P.S. 原來還有這篇, 我隱約記得自己去取了稿費, 卻總是忘了這篇... :P, 總之謝謝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