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09:48:37Sonia Ka Ian Lao

我心中的澳門-師奶泊車群組

 

我心中的澳門-師奶泊車群組              蘇麗欣

  又回到這酷熱的天氣,車子在街上排隊列陣,慢慢地駛入這個學校門前的區域。

  大馬路上的風,猶如於火爐焚燒過再噴發出來似的。

  進入這學校門前的區域,都被綠油油的大樹所遮蓋,對面也有一個濃厚葡萄牙風情的花園,彷彿遊走一處綠野仙蹤的夢幻境地,可是不是每位駕駛者都花費精神去感受這得來不易的自然面貌,在他們眼裡,最重要的,是一個合法的泊車位。於是,找不到合法停車位的駕駛者,總會駕著車子走出去,回到大馬路的現實境地上,再在大型酒店對面的迴旋處駛回來,重新進入這個宛如森林的區域,有時,不幸運地,要徘徊兩、三、四、五,甚至六、七個圈,才會有一個合法的泊車位置。

  現在,我就正在大馬路的「讓先」線上,等待著過線進入這個區域,我看到,第一個車位剛好懸空著,於是,我的心不停焦急等待著沒有車在我面前橫過,同時又不斷慫恿著自己大膽一點衝過去!可是,橫過的車子總不會讓一讓我而慢駛,全因我在「讓先」的位置。

  時機到了!我終於可以越過對面線,當我正要走進這個車位的時候,突然一輛白色小VAN在我旁邊快速掠過,迅速爬了我頭,他就是想泊我那個等待已久的第一個車位!

  「嘩!搞錯!」我衝口而出,只是十多秒的時間,這小小的路段發生了一場「霸位爭奪戰」!大家都以為白色小VAN已走到我的前面準備倒後泊進去要贏我之際,大家都以為他是老手棋高一著之際,大家都緊張兮兮以為會撞車之際,大家都以為師奶駕駛技術不夠辣之際,我就是要反轉大家這個觀念!我隨著它的後面,瞬間駛上行人路,一手小轉軑,就泊了入這個車位內。白色小VAN深知自己尖隊在先,且機關算盡卻算不出第一個車位有的是行人路,根本不用倒退泊入。故最後停了停,看了看,便開車走了。

  「詩詩媽咪!」對面行人路有一把女性聲音叫過來,這位女士正向我的方向走過來。「厲害!好在你泊到!要不然裡面真是沒位了!」

  「今天我遲了出門,想必是沒的啦!幸好現在泊到!哈哈!」我說,對於自己剛泊到這個車位,以技術壓倒取勝,難掩高興心情。

  「對了!上次麻煩你幫我入錶呀!那天去了看牙醫,到了我的預約時間還要等多兩個人!看完之後我從南光那邊跑回來,急到我呀!」這位走到我跟前的女士,是婍婍媽咪,我們大家每天都見面,習慣打打牙骹,這樣便很快到放學的時間。

「不用客氣啦!上次下大雨,我趕不切來入標,你都仗義地幫我入標啦!要不然,兩百元了!」其實那次,我是「博大霧」,以為不會來巡查,誰知交通警察們都那麼勤力……

  「哎呀!互相幫助呀嘛!你有時真是很客氣呀!」事實上,她幫助過我的,何止只有這件事-幾個月前,我剛成為一位開車接送小孩的新手師奶,那時候我的泊車技術奇差,是她,在我泊車時總幫忙指示著向前還是往後、扭左抑或移右,更傳授在這裡這種狹小車位的泊車秘訣,現在我在任何地方泊車都絕無難度,也是多得她。

  她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女士,所以在這裡,一眾師奶也喜歡她,甚至以她作為榜樣。正如那邊,有一位年青男子,駕駛著「四個窿」的白色名車,載著他的媽媽,幸運地遇上一個車位,這是一個側旁的車位,有點S型,對新手駕駛者來說,算是一個頗大的挑戰。

  「先扭左軑…… 不行!你這樣入不到來!」大聲地發號施令的,是寶馬太,同樣是非常熱心助人的,在這裡,氛圍都是大家互相影響著。

  時間越久,後面排隊進來車龍就越長,在場人士的心情就更加焦急。

  「他這樣不行,一開始的時候已經太快轉軑,這樣很難進去的。尤其是他這個新手。」婍婍媽媽說畢,便走向這白色名車的前方,與寶馬太一起做指揮員,首先大聲地道:「你先駛出來,從頭再泊。」繼而她走到白色車隨後跟著的那輛車前,禮貌地笑說:「不好意思!他要再泊過,故請你先不要挪前。」

  在一眾師奶的指示下,年青男子終於成功地泊好了他的名車。她的母親不斷道謝,又不斷抱怨這小城的停車位狹窄得可憐後,他倆便急急腳走到對面那辦理證件的政府大樓。

  不知由那時開始,這樣幫助人們泊車的舉動,在這裡成為一個風氣,大家總是會出「口」相助。婍婍媽媽曾提及,早幾年的家長,都已經是這樣做,到我們我們這一輩的家長,只是一個傳承。  


  雖然我明白,此舉絕對會令新手駕駛者有著無形的巨大壓力,皆因自己親身經歷過。但,這也是幫助別人的舉動,並能提升別人的駕駛技術。在一眾師奶眼中,是好人好事。

    「卓卓媽來了沒有?」這時,手機是最好打發時間的恩物,正在沉溺於手機上網看資料的我,聽到她問。

  「剛剛看見她,好像還在徘徊找車位。」我一邊說,一邊看看這馬路,找尋卓卓媽。「還是她已經放棄了,停在黃實線或斑馬線上?」

  「她很堅持的!不像你,繞一個圈找不到車位,就泊在黃實線或是斑馬線上!」她開玩笑地說,有點調侃的意味。

  「我是不想浪費燃油,不想增加這裡的廢氣,我在環保呢!」我反駁地笑說。

  每天也見面,話題總是圍繞著天氣、子女學業、學校,個人健康、美容、娛樂八卦,但最重要的話題,還是離不開泊車。

  越到放學時間,車龍就越來越長,於是也吸引了交通警的目光,走入來要巡查了。

  師奶們此時都趕緊在此時拿起手機,在VTALK群組中提醒大家:「警察來了!」

  大家心中都會有一些車牌號碼,如果某些師奶趕不切回來入錶,我們在場的人,總會仗義地幫忙入上一元。

 

  雖然是這樣,但這個時候,但還會有很多車子被抄下了無情的罰單,就是那些泊在黃實線、黃虛線、斑馬線,甚至有些硬上弓地斜向插入行人路,還有的,就是那些沒有入錶我們又不認識的人,有私家車,也有電單車。
  每次,交通警察一到來,幾乎所有沒有合法車位的車子,都在這個學校前地上慢駛徘徊,當然,現在也是這個情況,加上離放學時間只剩下十多分鐘,要接小朋友們的家長都不會離開這個學校的範圍。
  我與婍婍媽媽的慢步走,到達已聚集了不少家長及外傭學校門前。
  在這個等待的期間,大家都會閒話家常,每天總是發生著這些小聚會。
  「以後K2的生活會怎樣?」一位師奶問。
  「不會像K1這樣輕鬆了,到時要做功課,要寫字,也有測驗考試了!」 另一位師奶說,我也豎起耳朵聽。
  「唉!生於現在的小孩真的辛苦呀!」一位站在我後面的師奶加入話題。
  「你們又不用擔心,只要每晚跟她們溫習一下,那麽測驗考試她們不會很辛苦,而且溫功課那些就足夠的了。」之前回答的師奶說。
  「其實小朋友的適應能力很強的,從小這樣循序漸進,他們會適應到,要是突然之間很多功課很多測驗很多溫習,他們反而會很抗拒。」站在我左面的一位大叔,也發表了他的想法。
  「是不是K2有督課?到幾點鐘?」又有一位師奶發問。
  「到下午5時。」我身旁的婍婍媽媽說。她也順便問我:「你女兒升班後會督課嗎?」
  「不了!太晚放學了!上學已太累了,我還是希望她早點回家休息,這些簡單的功課,我還是可以跟到。」我說,我發現大家都看著我,也許我已跳進了他們的談話圈中。
  「對啦!我女兒都沒有上督課,都是我自己跟,跟不到先再說啦!哈哈!」婍婍媽媽的女兒,即是婍婍,她現在讀K2。
  各人談天說地的聲音此起彼落之時,校門就打開了,校工阿姨大聲不斷重複就:「只是K1放學!其他班級未放學!」
  走上這一襲長長的樓級,已是日常的例行公事,向上看著這蔚藍的天空,在前面就豎立著一幢百年古老的美麗建築物,聖像不分晝夜地俯瞰著這小城,她總微笑著,看著這裡的人,長大,改變,重聚,散卻,離開,傳承。
  我拉著我的女兒走下樓級,她總是會問我買了什麼給她吃,有沒有帶水給她喝。
走到車子裡,為女兒坐在安全座椅並配戴好安全帶後,我的電話響起,是婍婍媽媽,她問可否等一下,卓卓媽仍在找車位,我說OK!

 

 

以上文章刊登於<<澳門筆匯>>第54期, 謝謝筆匯編輯的賞識!!! :)

 

 

 

上一篇:困局

下一篇:時間恰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