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16:55:40Sonia Ka Ian Lao



  我問遍了所有人,他們都說:「一直走下去吧!您就會看到!」於是我就一直走,走呀,走…

  所有遇見到我的人,都回答我說:「您一直走吧!就會看到!」都對我說:「對了!就是這條路!」還說:「您走盡了這條路之後,『寶』,就會出現!」又說:「相信,若您找到『寶』,這一生就不枉過!」

  我走過村莊、山谷、森林、河川、湖泊。不久,我來這個沙漠,她很乾,很燥,卻很美,很亮。沿著她的邊線,原來這個湖泊是她最後的綠洲,我在這個太陽開始猛大的大氣下,為水壺添上最後一次水,左腳踏出,感受那看似軟綿綿又毫無壓力的地域。右腳再踏,我覺得,有可能,這是一條不歸路。

  空氣的律動會改變她的花樣容貌,我只一直走,依照太陽的指示,太陽猛大,是對我發出的最大鼓勵,唯有太陽在我身上發出那些刺辣的瞬間,我才確定自己的存在,我一直走,沒有想很多地一直走,不論她的容貌變得兇惡無比、或是平淡無奇、甚至可愛無敵,我都沒有多想。

  可是,她的表面充滿頑皮感,當我走上一步,或許是她感到了莫明奇妙之被動壓力,令我每每不寧願地滑後半步。於是,我行走所利用的時間多了,原本用一步的時間能走上兩個半步,現在只能用一步的時間走上一個半步,太陽猛大,時間利用得越多,我剩下的時間就越少,我心急如焚,越要跑、要快,滑後的半步就越深、越長,我想,她是喜歡上我的左腳及右腳,腳們都被她吸啜著不想動彈,這裡的確要花點力氣,先將左腳提上來,右腳被她狂吻著,到右腳猛力地一抽,左腳從她的身體向後滑行,她已習慣了擁抱的溫度不願放手,這樣的絆纏,讓我身心疲憊,回頭看,彷彿從那邊開始的湖泊,還有那河川、森林、山谷、村莊、我的家、都躺在不遠處的地方。

  一直走,只要毫無雜念地一直走,那不必要的擔心,就讓它化煙化雲吧!但,那煙雲不斷縈繞著我,讓我不能自拔。太陽看見我快要哭出來的樣子,便安慰我說:「耐心地等待,平靜地對待。」又說:「『寶』原本是為了自己,不是為別人。」雖然,語言墮落的一剎那我還未是很明白,不過,慢慢地、慢慢地,我慢慢地走一個又一個她大的山丘、與小的山丘,那沉重的語言,化成了潔淨的水,漸漸地、漸漸地,滲入在我的心坎中,滋潤著我。

  不久,我攀過了她最後一座的大山丘,我看見了、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我看見了一片汪洋,汪洋裡的魚們,對我微笑說:「『寶』,還在前面哩!」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六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我
拍攝時間: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拍攝地點:嬧姨家

上一篇:〈兩隻狗子〉

下一篇: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