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11:28:13康泰胡

董氏奇穴「下三皇」的應用

董氏奇穴「下三皇」的應用!文/佚名

董景昌(1916-1975),原籍山東,早年從軍,隨著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在台灣傳授他家傳的針炙法,因為由他傳授的穴位並不在傳統內經所記載的範圍內,但療效顯著,因此被稱為「董氏奇穴」,著有「董氏正經奇穴學」。

董氏奇穴「下三皇」為天皇副穴(腎關)、地皇、人皇,位在小腿內側沿脾經分佈,天皇副穴(腎關)的位置在陰陵泉下一寸半,內踝上十寸半,又名腎關,人皇則相當於正經的三陰交的位置,內踝上三寸,地皇約為天皇副穴(腎關)與人皇的中點,內踝上七寸。⋯⋯


下三皇是很有名的補腎要穴,配合「復溜穴」(足內踝後上2寸,跟腱前沿取穴。)總治一切腎虛所造成的疾病,個人曾於2001年求醫於黃必麟老師,當時連續扎下三皇約一個月,每週二次,每次 40分鐘,治好長年的偏頭痛,並且改掉必須睡午覺的習慣,隨著針灸的進行,每天的夜間睡眠時間越來越短,一天有六個小時就完全足夠,並且白天精神奕奕,精力十足,足見偏頭痛、睡眠品質不良,不完全是一般中醫所認為的心經或肝經的問題,必須仔細辨證。

(1)尿酸過高,痛風:

痛風患者多半有尿酸過高的問題,臨床上黃師多半使用下三皇來有效降低尿酸,
進而根治痛風,有一位退休的老先生,平時喜歡喝點酒,吃豬蹄膀,患有痛風,
腳趾頭關節處有明顯的痛風石,求診時尿酸非常高,無法喝酒或吃蹄膀這些高油脂的食物,經過下三皇加復溜針灸治療約三個月,尿酸指數完全正常,更令人驚訝的是痛風石完全消失,而根據他太太說,老先生現在偶兒還是會喝兩杯,甚至偷吃冰箱裡的蹄膀肉,但痛風也沒有再復發了。

(2)多血症;

一患者患多血症,每週要固定去西醫院抽血,因為紅血球數目會一直攀升,黃師認為西方生理學中提到脾臟是破壞過期的紅血球的器官,人體內不斷地製造新的紅血球,同時將舊的紅血球捻碎成血液的材料,加上中醫所說的「脾統血」,因此,此症不管西醫如何治療,我們認為是脾經的問題,脾經上全身最大的一組穴位就是下三皇,因此,患者在下三皇的治療下,慢慢地不必再回醫院抽血了。

(3)洗腎:

一年輕男子約三十歲左右,剛開始洗腎生涯,每週一三五固定去醫院洗腎,因為洗腎的關係,這期間從來不流汗、不排尿,美好的人生正值黃金歲月,就展開了洗腎生涯,隨著洗腎的進行,腎臟功能必定完全停擺,進而萎縮,並且要一輩子洗腎,對這個病例,黃師一樣用下三皇加復溜,患者因為年輕且洗腎的年資還很短,所以在一個療程之後,慢慢看出效果來,開始自己會排尿,尿量慢慢增加當中,也有一些排汗的能力了,本來每週洗三次腎,慢慢變成兩次,再下去就是完全復原了。

有一次我向一位網友介紹這個案例,因為她的姐夫也同樣要洗腎,她竟然斥責我是詐騙集團,因為她是台灣最高中醫藥學府畢業的,中醫能治什麼、不能治什麼她清楚得很。

(4)甲狀腺腫大、結節:

這是黃師無意間發現的,一位老太太來求診關於尿酸的問題,黃師就扎下三皇
經過一陣子後,老太太自己說出她患甲狀腺結節很久,但最近不知為何,這些結節越來越小,還有的部份完全消失了,從此以後,黃師每遇甲狀腺腫大甚至結節者,必用下三皇,無不奏效,從此也不再固守楊維傑醫師在書中所寫的「駟馬穴治甲亢、凸眼等問題」,而我個人的實驗心得是,我曾用駟馬幫一位甲狀腺亢進的凸眼患者針灸多時,很可惜失敗,若當時能遇黃師指點,當有更好的效果。

(5)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是西醫的絕症,初期能用的就是類固醇,再來就是越用劑量越重,並且帶來類固醇的種種後遺證:月亮臉、水牛肩、月經失調、鈣質流失、骨髓病變、 免疫系統崩潰等,最後可能不是死於紅斑性狼瘡本身,而是死於類固醇的種種危害。

患紅斑性狼瘡者,常呈現少陰壞病或死證,皮膚上可見明顯血斑,黃師曾搶救一位年輕的女性患者,每天針灸下三皇連續一週,紅斑退,血紅素、白血球、血小板、尿液檢查完全恢復正常值,奈何尿蛋白確一直不降,經詢問患者父親係一名醫師,每天為女兒注射免疫球蛋白,後來家人認為病情穩定,便離開黃醫師,由西醫院接手,時至今日已悠悠三載,瘓者已成日與類固醇為伍,種種危害已經顯現。

(6)瘦身、生髮:

曾不只有一位患者本來求診腎科,後來卻附帶減肥了,最高紀錄是一位男子本來要治療偏頭痛,後來竟然意外地減重 17公斤,另外還有一位患者,治療腎科的過程中,原本從小到大頭上一小塊不毛之地,竟然也生平第一次開始生髮。

(7)總結;

下三皇位於脾經,脾屬土,土能剋水,若土不能制水或水泛凌心,脾不統血,必然造成現代的許多免疫系統的疾病,甚或血液的各種病變,這些問題黃老師都建議針灸下三皇,另外,全身性的血瘀,結節,例如甲狀腺、痛風石的問題,都可以透過下三皇來改善血液的品質。

舉凡針炙、拔罐、刮痧等治療法,均可用拍打來代替,不但效果顯著,而且操作容易,不必求助於他人,因此,如有上述病症,不妨一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