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08:35:16sonate

美國棄守台灣?

一九七九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廢止後, 美國即已棄守台灣, 並將防衛線往外移,改以美日安保協定作為美國在西太平洋防衛的主軸. 如今美國在台已無一兵一卒, 因此談不上"棄守"問題. 然而無論棄守與否, 台美合作仍符合兩國的最大利益.
至於台灣是否非美國保護不可? 個人認為如美國有意放棄西太平洋海權, 台灣與日本的合作空間會增大. 台日整合雖然未必能與世界超霸相提並論, 但擊敗中國應是綽綽有餘, 二次大戰即是明證. 然而如果美國失去西太平洋海權, 世界超霸地位的動搖是無庸置疑的. 因為歐盟已經整合, 俄羅斯向歐靠攏, 中國也日益坐大, 美國如再失去亞洲影響力, 即淪為"區域霸權".
如果台灣地位不重要, 韓戰爆發美國理應棄台保韓才對, 何以反而協防台海? 至於棄台保中, 更是拱手讓出美國全球利益與超霸地位的捷徑.
擁有當今主要世界力的歐俄中都反美, 台灣尚不至於棄守美國, 美國應不至於為北韓六方會談而棄守台灣, 做秀之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