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00:44:02土撥

緇珠

幫阿凱作的那案子,他屢次提到要再加設計費給我。
(案子剛開跑就先拿了一筆費用了,大約是行情價的一半)

我則是不斷的對他表示:拿的那筆錢夠了,不要再給了。

*********************************************************************

設計這東西很怪,好設計跟爛設計,只要對生活空間有點觀察力的人,都可以評判出來。

可是好設計跟爛設計的價碼卻很難認定。

所以一般都會有「公定收費標準」,通常是按著坪數來計算設計費的,或是按著造價來計算設計費。

卻很少按著「設計的好壞」來計算設計費。
原因也很明白:設計的好壞實在沒有一個評量標準。
大家都看得出來哪個設計好,但是好多少?永遠沒個答案……。

於是只好定下一個公定標準來,你努力的作設計,花了半年去想一個設計,拿的錢是這樣。
你拿舊的圖copy一下,花1個月幹掉一個「新」設計,拿的錢也沒有比較少。


如果不是報紙上還看得見有人在罵總統,我真要懷疑自己是在共產國家裡。

*********************************************************************

最近我經手的那個近50戶大型房地產開發案快要開工了。

這是我進業界工作以來,經手的最大開發案。
這也是我進業界以來,作得最隨便的一個案子,整個案子從無到有,只花了兩個多月。

「子入太廟,每事問」成為一段佳話。
大致上可以這樣解釋:連孔子這麼有學問的人,都還會凡事細細問。

但是如果你看見這個50戶住宅案子,最好將這種「每事問」的美德先藏在你家廁所裡。

因為這個案子除了「地震來死不了人」以外,我不敢保證太多其他的事情。
而且,如果離得地震帶太近的話,其實我也不太敢保證一定死不了人。
而且,如果施工單位太過鬼混的話,其實不用地震來,我也不太敢保證房子一定死不了人……
而且……而且……有一堆而且,我不敢講,只希望這個案子一戶都不要賣出去。


轉頭看看我們事務所另一個同類型的案子,規模小得多,只有三五戶,那個設計圖我們卻磨了近半年,我們想了很多新的idea,還作了1比20的小模型來試空間效果。


這兩個案子,設計費的收費標準卻是一樣的。

*********************************************************************

今天阿凱又跟我提到要追加設計費。

我側著頭想了想…
還是回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