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03:36:41somergg

【戰爭片電影】-11-《特洛伊》戰爭史詩電影


戰爭片電影】-11-特洛伊戰爭史詩電影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著十字架的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特洛伊20045月於美國上映,次月9日在中國大陸上映。華納兄弟與導演沃爾夫岡·彼得森耗資1.75億美元打造的史詩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布拉德·皮特、艾瑞克·巴納、奧蘭多·布魯姆、黛安·克魯格分別飾演阿喀琉斯、赫克托、帕里斯和海倫,《特洛伊》分為情感、史詩、傳奇3個版本,史詩版本更貼近於原著《伊利亞特》、傳奇版本加入了一些誇張元素、情感版本更多的元素是愛情,《特洛伊》裏面的明星們演繹了眾神與人類盪氣迴腸而又令人唏噓的史詩,《特洛伊》在大陸上映後獲得7000萬票房。

西元前1193年,特洛伊國王普裏阿摩斯和他俊美的二兒子王子帕里斯在希臘斯巴達王麥尼勞斯的宮中受到了盛情的款待。但是,帕里斯卻和麥尼勞斯美貌的妻子海倫一見鍾情並將她帶出宮去,惱怒的麥尼勞斯和他的兄弟邁西尼國王阿伽門農興兵討伐特洛伊。

希臘聯軍的將領阿喀琉斯和普利阿摩斯的大兒子、特洛伊年輕的王位繼承人赫克托爾逐漸成為在戰爭中成為雙方各自的英雄。由於特洛伊城池牢固易守難攻,希臘軍隊和特洛伊勇士們對峙長達10年之久,最後英雄奧德修斯獻上妙計,讓希臘士兵全部登上戰船,製造撤兵的假相,並故意在城前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馬。

特洛伊人高興地把木馬當作戰利品抬進城去。當晚,正當特洛伊人沉湎於美酒和歌舞的時候,藏在木馬腹內的20名希臘士兵殺出,打開城門,裏應外合,特洛伊立刻被攻陷,殺掠和大火將整個城市毀滅。老國王和大多數男人被殺死,婦女和兒童被出賣為奴,海倫又被帶回希臘,持續10年之久的戰爭終於結束。

傳奇版

從古至今,人們就不停發動戰爭。有些為權利,有些為榮譽,有些為光榮,而有些則為愛情。古希臘,歷史上一對傳奇式的情人——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奧蘭多·布魯姆飾)和斯巴達王后海倫(黛安·克魯格飾)之間的愛情激起了一場毀滅文明的戰爭。帕里斯將海倫從她丈夫——國王墨涅拉俄斯(布蘭達·格裏森飾)身邊誘走,這是不可忍受的恥辱。強大的邁錫尼國王阿伽門儂(布賴恩·考克斯飾)認為,自己兄弟墨涅拉俄斯所受之辱就等於是自己的恥辱,在家族榮譽感的驅使下,他很快聯合起希臘眾多部族奪回海倫,保護兄弟的榮譽。

阿伽門儂對榮譽的追求實際上已被他強烈的貪婪所侵蝕——他要通過控制特洛 

伊城來鞏固自己已經擁有的廣闊帝國的霸權。在特洛伊國王普利阿摩斯(彼得·奧圖爾飾)的領導和王子赫克托爾(艾瑞克·巴納飾)的保衛下,這座圍牆高築的城市堅不可破。但只有一人是這場戰爭勝敗的關鍵——他就是被人們認作是最偉大的勇士的阿喀琉斯(布拉德·皮特飾)。傲慢、反叛、所向披靡的阿喀琉斯除了榮譽外,從不效忠於任何人或任何事,而對建立不朽英名的無限渴望促使他加入阿伽門農旗下攻打特洛伊,他的退出與歸來左右了這場戰爭。最終赫克托爾被阿喀琉斯所殺,而阿喀琉斯自己也死在了特洛伊的城牆下。為了權利和榮譽,兩個國家交戰了。為了榮譽,千萬人赴湯蹈火;而為了愛,一個國家將被徹底毀滅。

情感版

故事發生在約3000年前的古希臘,特洛伊的王子帕里斯(奧蘭多·布魯姆飾)愛上了斯巴達國王(布蘭登·格雷森飾)的妻子海倫(黛安·克魯格),並把她帶回了特洛伊。斯巴達王憤怒了,他找到了自己的哥哥,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布萊恩·寇克斯飾),請求他的幫忙,阿伽門農正好也希望征服特洛伊,於是借此機會建立了一支希臘聯軍以討伐特洛伊。在這支聯軍中,第一勇士自然是阿喀琉斯(布拉德·彼特飾),桀驁不遜的阿喀琉斯並不打算向任何人臣服,他向特洛伊進發,是在為自己的名譽而戰,而在影片中,我們將會發現,最終決定了他的命運的是愛。

他愛上了天真而倔強的女祭司也就是特洛伊的小公主布裏賽伊斯,他被她的純潔和勇敢所吸引,而她也被他隱藏在桀驁之下的柔情所打動。阿喀琉斯為了她與阿伽門農爭鬥並憤 而退出戰爭,也為這場因愛而起的戰爭做了最好的注腳,或許在影片中他們的愛情更能打動觀眾。特洛伊方面,赫克托爾與妻子安德羅馬克的深摯感情也讓人心折而感傷,但戰爭,從沒有什麼溫柔繾綣,它所帶來的就是毀滅,毀滅……這場為愛而起為愛而終的戰爭或許是歷史上最名不正言不順的戰爭之一,但它也是最能打動人心的戰爭之一,影片中,愛情友情親情交錯在這本該冷酷的戰爭陰雲中,平添一種攝人心魄的魅力,本片影星雲集、投資巨大,當是對這段傳奇歷史最宏大的致敬。

《特洛伊》於2003422Shepperton開拍。製作團隊的大部分調研工作是在大英博物館完成的,因為那裏陳列著一些在土耳其挖掘出來的收藏品,很多人相信特洛伊城的遺址就在那裏。但是,至於《伊利亞特》所描繪的那個時代的特洛伊究竟是何模樣,仍然有著很大的想像空間。準確的講,片中的特洛伊城比真實尺寸大,影片的故事大多都發生在城內及周邊,其中主要部分包括希臘士兵登陸時的海灘、城牆外的戰場、特洛伊城以及城內的王宮;另外的區域還有位於希臘大陸的貼撒羅尼迦山谷、斯巴達和邁錫尼城池。

影片大部分內景搭建於位於倫敦40英里外的Shepperton工作室的攝影棚內,然而綿延的特洛伊城不可能搭建在舞臺上。“馬爾他是個美麗的島嶼,具有奇特的懸崖和岩層;我們建造特洛伊城的地方實在棒極了,”製片人戴安娜·萊斯本講道,“然而,那裏並沒有足夠大的海灘以便我們的電腦繪圖專家在其中加入1000艘戰船,也沒有足夠廣闊的空地來上演75000人大軍參加的戰鬥。我們最終的地點選在墨西哥,那裏符合所有的要求。”

所有的內景均按照當時的房屋結構設計為露天屋頂,唯一的光源和熱源就是太陽和每個房間中央的火堆。在設計普利安的會議廳時,為與其他房間場景有所區別,費爾普斯在房間中央設計了一個大水池。這個場景中還有一處特殊設計:一個50英尺高的宙斯神像,手持金色權杖,周圍是15英尺高的其他奧林匹亞神像,每個神像都持有代表各自獨特能力的金色物品。

費爾普斯說:“我們在努力創造出多種文明並存的狀態,阿伽門農的邁錫尼世界幾乎是一個金子打造的世界,裏面充斥著珠寶和財富;而斯巴達卻完全相反,那是一個貧瘠而且了無生趣的國家;來到特洛伊後又是另一番面貌,那裏有許多綠色植物,給人一種非常愉悅的感覺。”

特洛伊之城

幾經商榷,彼德森選擇了在倫敦、馬爾他和墨西哥建造外景地,片中的大部分內景都是在離倫敦40英里的謝伯頓製片廠(Shepperton Studios)的攝影棚中拍攝的。當然,整個特洛伊城不可能都建在攝影棚裏,於是馬爾他就派上了用場,製片人戴安娜·拉斯本說:“那是一個有著美妙懸崖峭壁的可愛島嶼,用來建造特洛伊城簡直再好不過了。但是,馬爾他沒有足夠大的海灘,無法讓劇組的電腦圖形專家放下上千條戰船,也開闢不出來可以容納75000人的戰場。我們的最後一站是墨西哥,一切需求迎刃而解。”

影片於2003422在謝伯頓開拍,在當地建造的主要佈景包括特洛伊王宮,所有內景都採用了露明屋頂,因為當時光和熱的主要來源就是太陽和火。另外還有50英尺高的宙斯塑像,因為宗教主題是影片的重要元素。

隨後,劇組趕往馬爾他,在當地建造起占地10英畝的特洛伊城外景,而外景地的原址是一座名叫裏卡索裏的17世紀軍事堡壘。雖然馬爾他考古資源豐富,但影片劇組發現當地沒有宛若西元前1200年的建築,整座特洛伊城沒有任何可利用資源,必須拔地重建。劇組雇傭了500多名馬爾他工人,同時還從英國空運過來將近200名能工巧匠,他們共同在這個島嶼上展開浩大的工程。強風、炎熱和潮濕無時不刻不在影響著影片的拍攝進度,彼德森每早聽過天氣預報之後才能指定當天的拍攝計畫。特洛伊城內的王宮和複雜的街道是最後完工的,在曾兩次獲得奧斯卡獎的佈景師彼得·揚(Peter Young)的裝點下,這兩處重要場景終於顯現出震撼人心、波瀾壯闊的氣勢。

片中阿波羅護衛隊由1200名臨時演員組成,他們穿著古代戰袍,護送赫克托爾和帕里斯穿越整個城市,然後第一次將海倫引薦給特洛伊民眾,觀眾會同海倫一樣第一次將特洛伊全貌盡收眼底,隨即肅然起敬。彼得·揚希望當大隊人馬緩慢通過城市街道時,為觀眾提供多層面的城市印象,他想讓建築物活起來,讓人感到並不是為了影片而臨時搭建的,而是真的有人在那裏居住,這不是僅僅靠擺放一些瓷器、讓穿好戲服的群眾演員來回走動就可以實現的。

揚設計了許多合情合理的背景畫面:鐵匠鋪裏忙碌的身影、提著籃子的婦女、推著平板車的人等等,這些難以察覺的細節為影片增添了真實性。另外,在特洛伊的廣場和大街上,揚嘗試著展示兩種全然不同的生活狀態,除了通向王宮的主路外,其他支路都是為了顯示更為普通的生活碎片服務的,那裏有著最為平民化的日常生活。廣場則是舉行儀式的地方,在設計上就需要更加正式和簡樸,那裏還是特洛伊木馬最後停留之處,揚和他的設計小組知道廣場上將會有一個40英尺高的木馬,所以其周圍的一切不能比木馬本身更打眼。


特洛伊木馬

“特洛伊木馬是影片中最艱巨的設計挑戰,”美工設計師費爾普斯說,“特洛伊木馬由希臘人用燒毀戰船的木料建造而成,我感到它是絕望中的孤注一擲,因為他們必須用12天完成。”想要設計出一個如此重要的標誌物,意味著費爾普斯的設計必須可以喚起其他人對它的共識,當然,還要保持影片崇尚的現實主義風格。費爾普斯解釋說:“我不想給木馬安上輪子,因為那是一種拙劣而毫無意義的做法。”經過大量的排除和選擇,三位概念藝術家共同合作創造出木馬的最後藍圖,一名雕刻家隨即雕刻出一個12英寸的立體設計模型,最後,12名塑膠雕刻家合力完成了真實尺寸的特洛伊木馬。

木馬是在謝伯頓製片廠建造的,而且不得不將工序一分為二,因為沒有足夠空間容納這個龐然大物。帶有馬腿的下半部和底盤先被製作出來,然後才是馬身的上半部,包括頭和肩膀。但直到兩三個月後,木馬才在馬爾他第一次完整組裝在一起。木馬的主要材料是鋼鐵和玻璃纖維,只是外表貌似木制而已。木馬大約有38英尺高、11噸重,工作人員花了幾周時間才將其完全組裝完畢。

墨西哥戰場

在結束馬爾他的拍攝計畫之後,劇組轉道墨西哥的洛斯卡沃斯,於711開始了影片最艱險部分的拍攝。製片方早已在墨西哥招募了數百名工作人員,以便在350人的核心劇組抵達前準備就緒。新的外景地占地2800英畝,在劇組到來前已經完成了大量準備工作,雇傭了230名勞工,並從墨西哥城運來了大量建材,以建造希臘戰船、阿波羅神殿和壯觀的特洛伊城牆。

其中最複雜的工作是為建造城牆清理場地,墨西哥海灘周圍的幾千英畝範圍內佈滿灌木叢和仙人掌,並一直延伸進海裏,劇組必須清理出1平方英里的區域作為戰場。在得到墨西哥政府發放的許可前,必須進行環境研究,以按需保留某些特定品種的仙人掌。工作人員不得不請植物學家來幫助他們確認,分門別類的標注,然後再將4000株仙人掌手工移植到苗圃。當影片的拍攝工作全部完成後,工作人員必須將這些仙人掌移回原處。同樣,墨西哥海岸還是瀕臨滅絕的海龜的棲息地,製片方必須實施嚴格的海龜保護計畫。有兩名專家負責24小時輪流巡邏,在為期6個月的拍攝過程中每週都要工作7天,從不敢疏忽大意。當海龜產卵後,工作人員將蛋收集起來放到用柵欄圍起的孵化區,45天后,當小海龜破殼而出,他們再將這些小生命帶回海岸、送入大海。

在海灘環境得以保護和清理後,80名工匠馬上開始建造特洛伊的外牆和城門,這項工程用去了4個月的時間和200噸石膏。建成的城牆長500英尺,平均高度40英尺,城門兩側的中央區域甚至達到了60英尺。在後期製作中,數位技術會讓城牆再向兩端延長數英里。

不幸的是,在第一攝製組完成拍攝、第二攝製組還有兩周就完成在墨西哥的拍攝時,一場颶風突襲了當地,影片外景地遭受了嚴重損失,三分之二的特洛伊城牆發生坍塌,重建工作又耗去了一個月的時間。

軍訓

特技組導演西蒙·克雷恩(Simon Crane)率領著一支由5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特技人組成的特技團隊,他們在影片開拍前就已經訓練了6周。另外,還有1000名臨時演員會根據各自擅長而被暫時分成幾個小組,他們中間最出色的將會出現在戰鬥畫面中。

想要同時培訓1000個人、讓這些毫無經驗的“菜鳥”動作協調、整齊劃一,這絕對是一個艱巨異常的任務,這項工作交由軍事技術顧問、前英軍官員理查·斯梅德利(Richard Smedley)負責。在拍攝影片前,斯梅德利必須教會臨時演員以同樣的方式動作。這1000名臨時演員中的絕大多數人從未接受過軍事訓練,直到他們的動作達成一致,關於影片需要的打鬥技巧才開始步入正題。

在馬爾他,斯梅德利先對200名臨時演員進行了大約4周的軍訓,教會了他們同時行軍的技巧、正確握住武器的方法,以便隨時準備參加在島嶼上拍攝的一些小型戰鬥場景。不過,一旦拍攝工作轉移至墨西哥,戰爭場面就擴大了,斯梅德利不但要對其餘的800名臨時演員進行相應的軍訓,還需要一個更為出色的精英團隊,他們必須具有絕對的說服力,讓戰鬥場景更真實,並且還要具有地中海民族外貌。最後,斯梅德利從保加利亞首都的體育學院徵集到了理想人選,他回憶說:“我的一位住在南非的戰友得知情況後飛往保加利亞,精挑細選出250名運動員,這些大塊頭們都有著希臘人的明顯特徵。在影片開拍的1個月前,我們將他們帶到墨西哥,安排了為期3周的訓練,從最基本的口令開始,到如何衝鋒陷陣、近身格鬥。嚴格說來,我們總共在墨西哥訓練了1250人:250人來自保加利亞,其餘1000人則來自於墨西哥。”

虛擬技術

雖然劇組在拍攝影片的戰爭場景時動用人數眾多,但仍達不到數萬人的壯觀效果,於是一項革命性的視效技術得以應用。可以說《特洛伊》是“虛擬特技人”技術的處女作,這項新技術由占主導地位的MPCFramestore CFC公司共同提供,以牛津大學生物系開發研製的一款軟體為基礎,其本質是用來研究人類行為的神經生物科學。該程式可以創造出虛擬的人物,當有外力施加於虛擬人物身上時,會產生與人類完全相同的反應,與大多數用電腦生成、依靠固定資料庫的虛擬人物完全不同。虛擬演員可以獨立行走,對周圍環境的感知和反應同人類是一樣的。

支援“虛擬特技人”行走和思維的程式叫 “主動人物技術”,即人工智慧技術,可以對人的大腦、身體構造和神經系統進行仿真處理。“虛擬特技人”雖然知道如何動作,卻仍然需要以人體生理反應的資料庫來完成人工進化,靠人工智慧神經系統的衝動而完成動作。比如當一名虛擬士兵突然受到敵方的襲擊時,他會馬上做出連鎖反應:可能會躲閃及隱蔽自己等等。將“虛擬特技人”應用於戰爭場景,不但會以假亂真,還會減少對演員的意外傷害,即使在拍攝數萬人的戰場時,導演也不必再害怕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