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03:07:29somergg

【戰爭片電影】-10-《宮本武藏》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士悟道影片


戰爭片電影】-10-《宮本武藏》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士悟道影片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著十字架的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宮本武藏》影片以日本戰國時代到德川初期的這段歷史為背景,描述了宮本武藏在這段由動到靜的歷史舞臺上,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和強健,手提孤劍,漂泊天涯,尋求 “劍禪合一”之真諦的曲折歷程。從他一介武夫開始,然後悟道、出關,四處找人決鬥,在這過程中進一步領悟劍道,修煉身心,成為一代劍俠。作為劍戟片,雖鋪敍了不少重要的對決戰,但對打鬥場面的表現卻是點到即止,大量篇幅意在表現人物關係、內心掙扎,著重于人對超越自我的精神挖掘,對道的覺悟,而不是花哨的打鬥招式。一招取勝,便匆匆離去,除了戰勝對手,沒有其他,這就是一個武士的修行之路。三船敏郎飾演的武藏所體現的武士之強,成為貫穿全片無與倫比的魅力。獲得第28屆奧斯卡金像獎(1956)  榮譽獎。

武藏(三船敏郎 飾)與好友本位田又八(三國連太郎 飾)為出人頭地,參加了關原之戰,但武藏這一方遭遇慘敗。兩個人逃亡途中迷路,幸得阿甲(水戶光子 飾)和朱實(岡田茉莉子 飾)母女相救。武藏拒絕了阿甲的求愛,獨身返回故鄉美作,又八則拋棄老家的愛人阿通(八千草薰 飾),與阿甲結合。

武藏強闖關卡被官兵通緝,又八的母親亦因為看不到兒子憤恨不已,武藏成了眾矢之的。關鍵時刻僧人澤庵(尾上九郎又兵衛 飾)搭救武藏,將其吊在樹上磨練意志。一代宗師宮本武藏開始經歷人生第一個磨難……

天正十二年(1584年)武藏出生於日本岡山縣英田郡大原町宮本。小時候跟從父親新免無二之助一提真學習當理流兵法。在《五輪書》中,自述在十三歲初次決鬥戰勝了“新當流”的有馬喜兵衛,十六歲擊敗但馬國剛強的兵法家秋山,二十一歲赴京都,與來自各國的兵法家交手,從十三歲到二十九歲,決鬥六十餘次,沒有一次失手。劍術以外還是手裏劍和體術(徒手武術)等多種多樣武術的高手,二十來歲已經開創一派號稱“圓明一流(圓明流)”;慶長十年(1605年)寫下劍術書《兵道鏡》。寬永年間(1624年~1644年)完成二刀的兵法,號稱“二天一流”。

武藏的決鬥事蹟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岩流島決鬥”,也就是在慶長年間在 長門國(今本州山口縣下關市)的舟島(浮在關門海峽上的岩流島),與岩流的劍客佐佐木小次郎對決的故事。大部份人認為宮本武藏在這次決鬥中戰勝了佐佐木小次郎,但實際上決鬥的經過、勝敗、甚至宮本武藏的對手到底叫什麼名字,不同資料的記載亦有不同,仍然有待查證。此外,亦有傳當時佐佐木小次郎被宮本武藏擊暈而放在船上,後由德川家康暗中殺死。

內容

大阪之役(大阪冬之陣與大阪夏之陣)之中,宮本武藏以豐臣軍名份參戰的故事,實為稗官野史詄聞毫無根據之誤傳。實際上武藏是以水野勝成的客將以德川軍名義參陣之。與水野勝成的嫡長子勝重(又名水野勝俊)活躍的戰跡,亦在數個歷史文獻中記載。

之後宮本武藏在姬路城主本多忠刻的交涉下,參予了明石的町割(都市計畫),以及姫路、明石等城寨、寺院的修築建設。根據《海上物語》,武藏也在這個時期和夢想權之助(神道夢想流祖師)在明石進行決鬥比試。

元和初年(1615年),宮本武藏收水野家臣中川志摩助的三男,中川三木之助為養子,並推薦三木之助出仕姬路城主本多忠刻。然而三木之助卻在寬永三年(1626年),為了本多忠刻亡故而殉死。於是武藏只好在三木之助死後,收播磨武士侍田原久光的次男伊織成為養子。宮本伊織後來出仕明石城城主小笠原忠真,在寬永八年(1631年)年僅20歲時便成為小笠原家的家老。

寬永十五年(1638年),島原之亂爆發,小倉城主小笠原忠真與恃從伊織出陣鎮壓之,武藏與忠真外甥中津城城主小笠原長次也參陣其中。島原之亂後從武藏寄給延岡城主有馬直純的書信中,寫著“我不會再被石頭打到了”的紀錄看來,武藏有被當時島原一揆軍投石擊中而負傷。另外,在小倉寄宿之中,武藏依忠真之命與寶藏院流槍術的高田又兵衛比武。

寬永十七年(1640年),宮本武藏受熊本城主細川忠利邀請移駐熊本正式教授兵法。同時開始寫下兵法理論的著作,稱為“兵法二天一流”。

寬永二十年(1643年)十月,宮本武藏登上九州肥後岩戶山(今熊本市附近),並閉居山下的靈岩洞,開始執筆撰寫《五輪書》。

正保二年(1645年),武藏把二書《獨行道》與《五輪書》合稱為《自誓書》並授與弟子寺尾孫之允,《五方之太刀道序》、《兵法三十五箇條》傳給寺尾求馬助信行。519,于千葉城的武士居所去世,享年六十二歲。墓地葬熊本市弓削的武藏塚。北九洲市手向山則有養子伊織立的‘新免武藏玄信二天居士碑’,該碑文為伊織與武藏關係的最古老紀錄,通稱“小倉碑文”。

影響

宮本武藏在日本的影響相當大,以致有“真田(幸村)的槍、宮本的刀”的說法。他自稱:“餘自幼鑽研劍法,遍遊各地,遇各派劍客,比試六十餘次,不曾失利。”日本是一個崇尚武力、崇尚刀劍的民族,明朝儘管與日本朝野都發生了摩擦,還是大量地從日本進口刀劍,從商業的角度上說,日本的刀劍相當於中國鴉片戰爭前絲綢、茶葉,在對外貿易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至今仍保存在日本的草剃劍,被日本人尊為國寶,此類的國寶在日本還有許多,在日本不但有文物價值,而且被當成神物或聖物來供奉,《日本書紀》裏還記載了草剃劍顯靈的故事。

日本歷代天皇即位時作為信物(相當於玉璽)的三件寶物中,也有天叢雲劍——當然,正如《菊與刀》作者魯恩·本尼迪克特所說,此劍原物已經在一次動亂中沉到了海底,現在王室所用的只是仿製品。直到明治時期,刀劍還被認為是武士身體的一部分,新渡戶稻造《武士道》一書中說,哪怕是無意間跨過對方的刀,也被視作是對主人的極大不敬與侮辱。電視劇《利家與松》中,織田信長無意中將佐佐成政獻的寶刀轉贈給了他人,佐佐成政就相當地失意與驚慌。

戰國末期無疑是一個劍客輩出的時代,當時有名的劍客有柳生宗嚴、丸目長惠、伊藤一刀齋、東鄉重位等。甚至連室町幕府的將軍足利義輝,也是有名的“劍豪將軍”。宮本武藏就生活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關於宮本武藏的文學作品較好的有《日本劍俠宮本武藏》、《宮本武藏》等。

經過

宮本武藏因與佐佐木小次郎決戰而一舉成名。當時小次郎聲名正如日中天,號稱不敗,而武藏只是一個無名小子而已。決鬥在嚴流島舉行,時間是正午。小次郎早早地趕到,武藏卻遲遲還不露面,眼見太陽已經偏西,武藏才悠哉悠哉地坐著一艘小船出現在眾人的視線裏。早已經等得不耐煩的小次郎顧不得指責武藏的失信,拔出刀,扔掉刀鞘,徒步沖到岸邊。宮本武藏不慌不忙地站起身,說道:“小次郎必敗!”也跳上了岸,結果可想而知,武藏以逸待勞,穩操勝券。

據說,決鬥前武藏說:“刀與鞘本是一個整體,你卻扔掉了鞘,說明你遠遠沒有達到最高境界!”小次郎一時語塞。這似乎有點強人所難,因為實際上大多數的日本劍客在比武時都不帶刀鞘的,帶刀鞘反而礙手礙腳,而武藏正是二刀流的創造者。決鬥後,小次郎受了重傷,他掙扎著說:“我未完成的事業,就交由你去完成了。”說完就死了。未完成的事業,當然是宣揚劍道了,後來武藏遊歷日本,比武論道,並創作了《五輪書》,也算是“不負所托”。【另一種說法則是當時的佐佐木小次郎已經是一個年近七旬的老人了,實力已經大不如從前,所以輸給了年輕氣盛的宮本武藏,而且決鬥後佐佐木小次郎被宮本武藏殺死了,所以死無對證,活著的宮本武藏自然怎麼說都可以。

疑點

1)到底“遲到”了沒有?

武藏過世四年後,其養子宮本伊織所建立的「小倉碑文」中,沒有武藏遲到這個事實。四十五年後,「嚴流島決鬥」見證人沼田家所紀錄的《沼田家記》中之〈船島決鬥見聞錄〉,也沒有武藏遲到這種說法。六十九年後,取材自武藏的第三代弟子口述所紀錄下的《武藝小傳》,更沒有武藏遲到之類的記述。那麼,武藏到底是何時才開始遲到的?原來是在一百一十年後的《二天記》中,武藏才「開始」遲到的。過世後一百一十年才「開始」遲到,這,合理嗎?

2)木劍是否是渡海時在船內用小刀削成的?

武藏的船隻是從下關港出發,而下關港離船島僅有兩公里左右,就算是當天風大浪高,也不可能會超過半個小時。半個小時內,有辦法用小刀將船槳削成一把木劍嗎?何況,武藏當天所持的木劍,長達一百二十六公分

評論

1)有人說宮本太過狡詐,當時小次郎的體力已經過了人生的高峰期(時年62歲,宮本28),宮本又迭出詭計,若真論劍法,小次郎未必輸于宮本。為了支持這一說法,有人還說:你們看看,宮本武藏有沒有打敗過特別優秀的劍客!這一說法比較荒誕,上泉信綱若是被宮本打敗了,他的名頭還能這麼響亮?小次郎若沒與宮本比武,他未必不是另一個劍聖!而“詭計”,正是“劍道”的一部分,戰國時,中國的注本《孫子》傳到了日本,一時間日本人紛紛學習利用,當時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都自稱深諳此道,然而無疑地,武田信玄是公認用《孫子兵法》用得最好的。雖然當一龍一虎還在川中島為了蠅頭小利而糾纏時,織田信長已經從半個尾張國擴大到幾乎整個京畿地區,基本上確立了霸主地位。

同樣,兵法也被利用到劍道之中,與其說宮本武藏是用劍法打敗了小次郎,還不如說是用兵法。除了兵法,劍道中還有禪法。一位柳生但馬守宗距在將劍法傳授給弟子後,說:“我所能教你們的只有這些了,你們要取得更大的進步,就要從禪法中去悟。”武藏後來潛心著述的《五輪書》中,也十分強調禪,以此,我們可以說小次郎的劍法確實未達到最高境界,否則他也不會煩躁不安的,只是宮本不惜以“遲到”的手段使對方方寸大亂,似乎也落入了兵法的下乘,難免會給人留下口舌之譏。

2)宮本使用超重超長的木劍,捨棄擅長的二刀流,擊敗使用長劍佐佐木小次郎,避實就虛,是綜合運用謀略的典範。正是這樣,佐佐木小次郎的得力門徒後來都拜在了宮本門下。

計策

武藏可以說很卑鄙了,先遲到故意讓佐佐木小次郎心煩意亂故而沒有好的發揮,後有佔據了地理位置利用陽光晃小次郎的眼睛導致小次郎無法看清自己,用卑鄙手法戰勝佐佐木小次郎。後來在小次郎身負重傷的情況下,利用手下的人殺死了小次郎。同樣的,佐佐木小次郎也在武藏的歸路上設有伏兵,為的是失手之後讓門徒圍殺武藏。

武藏的遲到原由

1使對方心智混沌,無力作出合理判斷。

2為了避免支持他的家臣派船送往比武之處,與由藩主送船前往的佐佐木小次郎對峙,造成君臣不合,激化矛盾的後果。

3為了等待漲潮的時機,以便戰勝後能儘快走水路離開,以躲開佐佐木的伏兵。

4有足夠的時間磨好木劍,木劍吸水十分沉重,長有四尺有餘,比佐佐木的“長光”更長一尺,而長光本身已經超過武士刀的規範長度,所以武藏才會使用更長的木劍。

時代背景

宮本武藏的一生處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到德川封建制度的圓熟時期。這段期間是日本從戰亂進入和平的時期,也是由劍客紛起逐漸進入尋主求仕的時期。戰亂時期,武藏所表現的是武士們自我體現的成長過程,而德川和平時期則是武藏後半生出仕為官,又不願放棄自我的矛盾時期。所以武藏的一生不只是他個我的生,也是時代的象徵性過程。

日本自豐臣秀吉到德川初期(1626年島原之亂以前),是時代氣氛最活躍的時期,也是個揚名立萬的時代,這段時期大約在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於嚴流島決鬥以前。武藏的自我肯定與自我成長正可說是時代的象徵。當時日本劍客紛起,其紛雜多姿構成了日本明朗的色彩,但自島原之役以後,由戰亂起于和平,也由風姿綽約進入沉靜穩重,時代的色樣大為褪色,給人的印象當然不如以前波濤萬丈般豔麗。而武藏的一生也與時代的變遷若合符節。

技擊的思想

武士的劍,是他們的靈魂,而劍中稱聖的宮本武藏之靈魂又是如何光景呢!宮本武藏不但以劍名傳後世,其著作「五輪卷」及「三十九條」,亦反映其思慮之深,境界之富,學識之廣。然而,宮本武藏卻未嘗從師學習,劍道是無師自通,透過實際磨練,加上觀察慎思所作出之演繹歸納。宮本武藏確不愧大師之名,以劍道通天人之道,左右逢源,占手拈來皆妙著,其文章及行誼,包含不少人生及治事智慧。

宮本武藏曾經用以下一句詩來形容其劍道之心,碧潭沉寶鏡,澄碧清澈的潭水,有如一面清明冷冽的寶鏡在默默反照。這個意境與柳宗元的獨釣寒江雪似是異曲同工,其精神皆在一個「空」的境界。宮本武藏「五輪卷」的最後一卷便是「空之卷」,武藏認為空之劍便是最終的一劍,便是劍道之本。

宮本武藏的空之道,並非龔空之道,而是空明之道。這個空明,是經過一一定下心來,日夕勤練,不斷打磨心性與頭腦,不斷扛打磨感應與目光。當你的精神一塵不染,當困惑的雲霧一掃而空之際,便是真正的空明瞭。劍道的空,是一種自由無礙,清澈明澄的心境;臨敵之際,不為環境所蔽,不為對方行動所蔽,不為自己感情所蔽,不為自己思考所蔽,而能面對一切的本來面目反應便是空的意思。人生在世,每多白刃交加的處境,最怕是自以為知。

將影子作實物地回應,必碰壁無疑。空的意思,亦可視為心境空明之意。空明的心境,自態如實地反映事物,直截了當地反應。泰戈爾的一首小詩這樣寫道 「人把燈放在頭上,看到在面前的,只是自己的影子。」只看到自己影子的人,真是身處險境而不知險,,倘若誤以自 己的影子為對手,只會如狗追自己的尾巴般的打轉。動作不等於有效,有意義的行動,增加動作不等於環境改變。原來舉目所看見者,皆是自己的影子在四周舞動,徒令自己頭昏目眩。

宮本武藏的空,便是看清事物,看清人我,看清一切。然而,這種看透萬物之末而直達其本的心境,卻非一蹴即就。根據小山勝清的描述,宮本武藏於三十歲左右,親身體會丸目藏人佐的眾生之劍的境界後,便一直鍥而舍地以劍道探索生命之道,希望接通生命之源。小山勝清這樣寫宮本武藏五十歲時的自述

「這以後,我便以徹齋的這一境地作為自己的修行目標。終於,我得到劍技絕妙的稱譽,且自信為天下無敵,心自然而然提高了,只是怎麼也可不開最後的鐵門。我這幾年來的苦悶,便是為此。深夜裏,我曾想到自殺,我的學畫,研讀漢文和各種書籍,也為的是想借旁的力量,打開這扇鐵門。」

武藏的劍是探索生命之劍,而萬法之本在「岩盤之身」,亦即不動心之體現。如何才能不動如山呢?還是一個平常心,與合氣道宗師植芝盛平教導王貞治一樣,宮本武藏仍著重「等待」的學習。久等而不燥,殊非易事。兩人握刀對峙,勝負生死決於一線,雙方皆在等候最佳時機,亦即對方稍有鬆懈的一刻,便是全力出手之時,若無平常心之保持,自難掌握這稍縱即逝的電光火石一刻。

平常心不但視等待為平常,更讓我們一刹那中發出全力一擊。這不思生死,直率反應,便是無心,便是平常心。岩盤之身,便是如此修來。似平常心面對萬物者,自無等與不等之分,自亦沒有等待或失望之苦。等待者本處於被動地位,處境不佳;但善守者,又或平常應對者,便能轉被動為主動,更準確來說,沒有了主被動分,只是自然反應而已。

二天一流之意

二天一流中所謂“二天”就是指“二天曬日”(《五方之太刀道序》)之意,指的是太陽和月亮:即陰與陽,也就是象徵對立的事物。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對事物組成,由這些相對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發展統一,生成新的事物。二刀的技法簡單的講就是統一左右兩手的大小二刀的動作,由此達到戰勝對手這一目的。由這對立的二極昇華統一而發展這個事實,不但是劍術,甚至是“世界之理”(武藏書狀),因此命名為“兵法二天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