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02:55:09somergg

【戰爭片電影】-9-《山本五十六》日本海軍將領偷襲美國珍珠港後的影片


戰爭片電影】-9-《山本五十六》日本海軍將領偷襲美國珍珠港的影片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著十字架的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日本電影《山本五十六》拍攝於1968年,三船敏郎、加山雄三主演。影片講述了日本海軍將領策劃發動侵略戰爭最終被擊斃的故事。 

19409月,德、意、日三國成立同盟。山本五十六被任命為日本聯合艦隊總司令,並不得不“違背自己的意願”,接受命令對美、英、荷等國開戰。1941128零時,山本五十六親自下達了“1280密碼命令,並親自率領部隊偷襲美國珍珠港,從而對美軍太平洋艦隊造成重創,大勝而歸。隨後山本五十六建議與美國講和,但意見未被採納。在指揮中途島戰役時,由於戰略上的重大失誤,日本海軍遭受慘重損失。形勢陡然逆轉,美軍攻勢如虹,日軍兵敗如山倒。瓜達康納島上有三萬多名日本陸軍,他們遭到了美軍飛機的晝夜轟炸,陷於絕境。山本五十六派出艦隊炮擊美軍基地,協助尚存的陸軍安全撤退。1943418,山本五十六為了鼓動前線部隊的士氣,乘坐一架轟炸機到前線視察。沒想到日軍的密碼被美軍竊取,美軍派出空軍機隊將山本五十六的座機擊落,一代軍人山本五十六就此碎屍於太平洋上空。 

為了真實地再現日軍偷襲珍珠港的全部細節,劇組在考察了許多二次世界大戰的寶貴資料的基礎上,還精心做出了珍珠港的模型。正是由於全方位的努力,影片給人一種真實可信的感覺,所表現的場面也顯得非常宏大。從對這位日本戰爭史上的重要人物山本五十六的描寫中,人們可以窺視到日本軍事上的一些重要細節,並引發對戰爭本身的思考。在1968年日本最賣座的影片中,本片名列第二。 

三船敏郎(19204119971224),出生於中國青島市,是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日本電影演員。4歲時隨父親到大連,1938年自大連中學畢業後,幫助父親經營照相館,不久在當地被征入伍。1946年歸國,同年進入電影界,1948年主演黑澤明的影片《泥醉天使》而一舉成名。曾經兩度獲得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在日本以外的評價也很高,和黑澤明、志村喬可謂是鐵三角。三船敏郎善於扮演粗獷﹑強悍﹑動作性強的粗線條人物,中年以後則以扮演首領人物為多。 

由於在東京東寶攝影所的前輩大山年治曾對他說過:戰後找不到差事的話來找我。他便去請求擔任助理攝影師的工作。結果遞交了履歷以後,“由於某些差錯”,又讓他去參加東寶的第一期新人選拔,接受了面試。當時讓他表現憤怒,表演完之後自覺不當,表現出一副倨傲的樣子,其實是為了掩飾羞澀。但是他那種偽裝出瞧不起人的姿態自然沒能讓他合格,不過那次是山本嘉次郎導演擔任的審查委員長,稱得上是山本弟子的導演黑澤明在偶然中看到了那個場面。當時的審查委員會由導演等電影製作的專業人士與工會代表對半組成,黑澤明抗議道“專業人士和門外漢同樣都是一票,這顯得不合情理”。最終,在山本的擔保下,他才總算合格,被候補錄用,以這樣一種意外的形式進入了演員的世界。 

首次亮相

1947年參加東寶新人選拔時的三船敏郎在黑澤明編劇,黑澤明的朋友谷口千吉導演的電影《雪山的盡頭》中首次亮相,飾演了在雪山遇難的三人中的一人,另一人是志村喬。 

三船敏郎一舉成名

次年即1948年,他在自己的第三部作品,黑澤明導演的《酩酊天使》中,飾演一個生活糜爛的小流氓,三船敏郎其充滿野性的演技壓倒了主演醫生的志村喬,一舉成名。 

黑澤明電影的招牌

此後三船敏郎成了黑澤明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從《酩酊天使》一直到《紅鬍子》,整整16年裏,他唯一沒有出 演過的黑澤明電影只有一部《生之欲》。無論是在現代劇還是時代劇裏,他都是黑澤明電影的招牌,當然他與黑澤明也發生過爭執。在三船死後,黑澤明萬分惋惜,曾說道:“我真的很想表揚你說,很好,三船君,你真的做得很好。想你那麼棒的演員現在已經沒有了”。半年後,黑澤明也離開了人世。 

在黑澤明作品以外,他也主演了稻垣浩導演的《戰國無賴》 (1952) 、《宮本武藏》(1954) 、《不守法的阿松的一生》(1958) 、岡本喜八導演的《武士》 (1965) 、《紅頭髮》(1969) 、熊井啟導演的《千利休 本覺坊遺文》(1989)等眾多作品。初期可能是由於《七武士》的影響,多為一些豪放的角色,後來則多飾演戰國武將以及東鄉平八郎、山本五十六這樣的軍人。 

三船也曾參與演出美國電影《中途島戰爭》、《太平洋的地獄》,法國電影《紅.太陽》等西方作品。 

晩年的三船,則更多展現的是一種樸素的演技,如山田洋次導演的《男人好辛苦 知床慕情》(1987) 裏的頑固老獸醫、市川昆導演的《竹取物語》(1987)裏編竹子老翁等角色。他在拍攝之前就記住了所有的臺詞以及表演動作,拍攝過程中絕不攜帶劇本,這種高度的職業精神為人稱道。

三船敏郎私生活

在私生活上,1950年,他與同期的東寶第一期新人女演員吉峰幸子結了婚。後來與女演員喜多川美佳的交往被曝光後,就與夫人幸子分居了。據說,實際上三船是被苦於“家庭暴力”的夫人幸子夫人趕出來的,但她的本意也是希望三船能夠悔改。然而在三船方面,雖然自己在家裏的所作所為被曝光,甚至還被提起了離婚訴訟,但仍然沒有半點悔改之意。在此期間,他與姘居的喜多川生下一個女兒,就是現在的三船美佳。由於兩人年齡相差懸殊,與其說是父女,倒不如說看起來更像是爺爺與孫女的關係。頗具諷刺意味的是,他竟然直接就把自己姘頭的名字“美佳”給孩子用上了(不過喜多川美佳這個名字本來就不是真名)。後來,借著1992年由於心肌梗塞病倒的機會,三船回到了正妻的身邊。 

1962年,他創立“三船製片公司”,並於第二年首次執導了自己主演的電影《五十萬人的遺產》。除了電影《黑部的太陽》(與“石原製片公司”合作)以外,他也製作了《桃太郎武士》、《荒野的窮浪人》《大忠臣藏》等電視劇。然而,公司在1979年發生內部糾紛後分裂,從此一蹶不振。據說他晚年患有輕度的癡呆症,這在週刊、專題節目上也曾引起過話題。 

逸聞

有一次在國外,當被機場海關人員問道“Do you have any spirits?(你帶有酒精類飲料嗎?)”時,他堂堂地回答:“Yes! I have Yamato-Damashii!(是的,我擁有大和精神)”。 

三船應試東寶電影演員時,根本沒想當上演員,對主考者的態度極為傲慢,根本沒有把他們放在眼裏。主考人對他說:“請你笑一笑看。”他卻回答說:“突然叫我笑,我怎麼能馬上笑得出來呢。”問他:“你的酒量有多大。”他回答說:“少說得一升。” 

三船的文筆很好。 

三船喜歡打掃衛生,甚至連自己的事務所都是由本人來打掃的(據說來訪的客人都不知道打掃的是三船本人)。 

他的酒品很差,一喝酒就性子大變。曾有一次喝醉後在計程車內要毆打安藤升,結果反過來被打得鼻青臉腫,第二天上不了鏡。 

作風硬派的三船,實際上也有很頑皮的一面。女兒美佳出演《Downtown DX》時,他的私人影像也被播出,裏面有他在對美佳講冷笑話的場面。 

作為1980年的TBS正月特別節目《關之原》宣傳的一環,他客串出演了《8點了!全體集合》,在節目開頭的小品裏扮演一個穿著鎧甲的戰國武將,與同樣扮演戰國武將的碇矢長介說了兩三句臺詞(這個時候,因為三船說“想聽烏鴉的歌”,所以碇矢就把志村健叫到三船跟前,讓他唱起了“輦便烏鴉哦~”)就從舞臺邊退場了,不過在退場的同時,他竟然跳起了這個節目裏有名的“鬍子舞”。當這個世界級的大明星惡搞起“The Drifters”(一個日本藝人團體,碇矢長介和志村健都是其成員)時,觀眾席上響起一片歡呼聲。由於這是事先完全沒有打過招呼的即興表演,碇矢在舞臺上驚歎道“那傢伙,竟然會這麼幹”。 

三船在開頭的小品之後,又在繞口令節目中出場,他先是一本正經地念著“生麥生米生雞蛋”,接著又裝傻似地念起了“生麥生米生啤酒!”,把觀眾們都逗得大笑起來。 

在遊戲《巫術》(Wizardry)系列的反派角色中,有一個以他為原型而創造的叫做“MIFUNE”的武士。

三船參演過的電影曾多次獲得過國際重要獎項。《羅生門》(1950)﹑《七武士》(1954)﹑稲垣浩導演的《不守法的阿松的一生》(1958)分別獲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聖馬克金獅獎(大獎)﹑聖馬克銀獅獎和聖馬克銅獅獎,稲垣浩導演的《宮本武藏》(1954)獲當年奧斯卡最佳外國語片獎,《保鏢》(1961)和《紅鬍子》(1965)使他兩度獲得了威尼斯電影節的最佳男演員獎。這些影片也都在日本獲獎。

他和黑澤明長期的合作曾譽為“國際的黑澤,世界的三船”。三船成就地位雖然不如同時代的男演員志村喬、森雅之等男演員,但三船獨樹一幟又極富個性的表演還是讓三船成為日本國內最受女性歡迎的男演員。 

三船於1986年春季授勳時被授予“紫綬褒章”,1993年春季授勳時被授予三等功“瑞寶章”。1997年因多處腎臟器官衰竭逝世享年77歲 。晚年患有輕度的老年癡呆症。遺作是1995年熊井啟導演的「深遠的河」。 

三船去世時,法國和義大利的主流電視新聞節目都將其作為頭條新聞做了報導。日本演員的死訊成為外國報導機構的頭條新聞的,只此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