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07:52:44somergg

【戰爭片電影】-5-《最長的一天》諾曼地登陸的歷史戰役


戰爭片電影】-5-《最長的一天》諾曼地登陸的歷史戰役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著十字架的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最長的一天》上映時間1962925

本片描繪的是諾曼地登陸的第一天所發生的事件,所謂最長的一天是該片分別從盟軍和德軍雙方面的角度同時描述諾曼第登陸這一歷史戰役的來龍去脈,以及雙方在此期間的重要反應,手法平實,場面逼真,讓整個事件在觀眾眼前重現。本片原版為黑白片,後被福克斯公司染成彩色。《最長的一天》是導演KenAnnakin創作執導的一部美國歷史題材電影,由理查·貝梅爾、約翰·韋恩擔任主演。 

影片描繪的是登陸諾曼第的第一天所發生的事件,所謂最長的一天是該片分別從盟軍和德軍雙方面的角度同時描述諾曼地登陸這一歷史戰役的來龍去脈,以及雙方在此期間的重要反應,手法平實,場面逼真,讓整個事件在觀眾眼前重現。並且粗中有細,無論是決策的將軍還是登陸的士兵都寫得栩栩如生:英軍戰機低空飛過攻擊; 美國特種部隊遭德軍射擊;一群法國修女冒著槍林彈雨搶救聯軍傷兵……備戰實況規模之偉大,叫人印象深刻;過程中做出的種種錯誤決定及各項導致這場歷史上其中一場最浩大戰爭的大小事件,影響深遠。 

在片中扮演約翰·霍華德少校的理查·陶德(Richard Todd)確實參加了諾曼地登陸,當時他是英軍第6空降師第5傘兵旅第7營的上尉,他的部隊參加了諾曼地登陸的增援行動,而且幸運的是,陶德沒有登上最初指定的飛機,而是上了另一架飛機,結果原來的那架飛機被擊落,機上人員全部遇難。作為第2突擊營的士兵,22歲時的Joseph Lowe曾經參加諾曼地登陸,在杜佛角攀岩而上,17年後,為了拍攝本片,他再次爬上100多英尺高的懸崖。 

影片導演Darryl F. Zanuck在一次訪談中對有些演員組建自己的影片公司頗有微辭,並把約翰·韋恩於1960年製作的《邊城英烈傳》列舉為失敗典型。韋恩在與Zanuck接觸之前看到了訪談,後來拒絕出演本片,最終,韋恩拿到25萬美元的最高片酬。 

在本片中扮演艾森豪之前,亨利·格瑞斯(Henry Grace)從沒作過演員,他與艾森豪的相似之處讓他得到了這個角色。 

肖恩·康納利於1962年開始扮演詹姆斯·邦德,而同他一起出現在本片中的Gert Frbe和尤爾根斯·庫爾特(Curd Jürgens)都成為他日後在007系列影片中的死對頭。 

前美國總統艾森豪曾考慮在本片中扮演自己,而且他本人也十分願意,但化妝師無法讓他“返老還童”。 

扮演約翰·斯蒂爾的雷德·巴頓斯(Red Buttons)在巴黎咖啡館中邂逅了本片導演,於是被導演選中。 

由於與本片同時拍攝的《埃及豔》耗資超出預算,導演Darryl F。 Zanuck不得不接受重新規劃預算,在耗盡本片的計畫投入後,他開始自己掏錢繼續拍攝。當時福克斯公司幾乎決定放棄拍攝本片,Darryl F。 Zanuck立即飛往紐約力挽狂瀾,經過一番激情洋溢的辯駁後,他終於保全了本片的拍攝計畫,失控的《埃及豔》也逐漸風平浪靜。據隨行士兵稱,真正的德國炮兵少校布魯斯卡在盟軍登陸時並不在掩體裏的指揮室中,而是在卡昂的妓院裏。 


人物拍攝

在片中由歌手保羅·安卡演唱的主題歌後來成為加大空降部隊的軍歌。

片中扮演風笛手的演員來自于倫敦蘇格蘭風笛樂隊,當年的人物原型比爾·米林將見證壯舉的風笛捐贈給愛丁堡的國家戰爭紀念館。 

在清理奧克角附近的海灘時,劇組挖出一輛隱藏在沙灘之下參加當年諾曼地登陸的坦克,經過清洗和維修之後,這輛坦克後來出現在片中的英國坦克部隊中。

在拍攝登陸畫面時,導演Darryl F. Zanuck面臨著棘手的難題,他苦於無法找到當時德軍的梅塞施密特式戰機和英軍的“噴火”式戰機,幾經尋找,他終於發現西班牙空軍有兩架梅塞施密特,比利時空軍的兩架“噴火”甚至還在服役,於是將這4架戰機租借下來。 

據估計,美國、英國和法國為協助本片拍攝共動用了23000名軍人,當時法國雖然正在致力於阿爾及利亞戰爭,但還是派出了1000名突擊隊員。

片中的“噴火”式戰機在拍攝前都被更換了新發動機。

因為劇組尋找不到當年型號的滑翔機,於是複製了幾架。

片中的艦隊拍攝自美軍第六艦隊,取景於其中的22艘艦船,同時還要避開航母,因為諾曼地登陸時沒有航母參與。 

影片在科西嘉島開拍前,一個聲稱擁有海灘的男子找到導演要求支付15000美元的使用費,否則不會協助拍攝,海灘上會出現60年代的新式汽車,導演同意支付。後來,劇組人員發現這是一場騙局,科西嘉根本沒有私人海灘,導演經過長達8年的訴訟終於贏得了賠償。 

在離科西嘉海灘2英里的地方聚居著裸體主義者,劇組不得不張貼警示,以防他們出現在海灘打擾拍攝。 

在拍攝聖母教堂區域的空降鏡頭時,當地交通被封鎖,商店關門,並且停止電力供應,因為怕危及不習慣夜晚空降在居民區的傘兵,即使如此,一些必要的照明和炮火還是帶來了不小麻煩,只有一兩個傘兵試圖在廣場著陸,受了些輕傷,有個傘兵竟然摔斷了雙腿。最終,實拍計畫被放棄,改從高層起重機上起跳。

在片中扮演湯普森上校的埃迪·亞伯特曾是二戰老兵。

本片中從未出現20世紀福克斯公司的標記。 

耗鉅資製作

本片的拍攝投入為1000萬美元,成為《辛德勒的名單》之前最昂貴的黑白片。

在拍攝登陸場景時,那些美國士兵因為水涼而不願跳下登陸艇,演員羅伯特·米徹姆對他們的猶豫嗤之以鼻,率先跳入水中,其他人只好照做。由於《埃及豔》的拍攝進度一再延誤,無所事事的羅迪·麥克道爾(Roddy McDowall)向本片導演Darryl F。 Zanuck要求在《最長的一日》中扮演角色,最終他扮演了一名美軍士兵。 

曾有多方消息稱,克里斯多夫·李和傑佛瑞·貝爾頓(Geoffrey Bayldon)都曾加盟本片,但前者矢口否認,後者在最終版本中無處可尋。

第一部美國拍攝的使用不同語言對白的二戰電影,其中包括德語、法語和英語。

萊斯利·菲力浦斯在片中只有一句臺詞。

片中共使用了4架“噴火”式戰機,都由前皇家空軍第340飛行中隊的法國飛行員皮埃爾調校,這幾架飛機不但如今依然健在,而且其中的一架還被克裏夫·羅伯遜(Cliff Robertson)買下。

克里斯多夫·李曾在回憶錄中提到,他當初被拒的原因是他長得不像軍人。

片中使用的梅塞施密特式戰機並非是Bf-109型,而是四座的Bf-108“颱風”。 

本片是《拯救大兵瑞恩》之前描寫盟軍登陸諾曼第的經典之作。雲集了眾多當時的超級男明星,陣容之強,在戰爭片中極為罕見。但明星們在此沒有什麼出風頭的機會,因為整部影片以敍事為主,從各個方面(包括美軍、英軍、德軍、法國抵抗力量等)全面反映當時的戰局,並由這些國家的影人負責拍攝有關部分。本片被認為是以傳統手法正面表現二戰的蓋棺之作。 

關於原著:記錄諾曼地登陸顛峰之作

看過這部作品的人都曾被它深深震撼,作為非虛構文學的創作典範和世界戰爭紀實的顛峰之作,它真實的記錄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登陸作戰——諾曼第登陸的策劃內幕和激戰過程,生動描述了血腥海水和鋼鐵火焰構成的戰場奇觀,還細緻入微的寫下了雙方的將帥和士兵作為個人所遇到的傳奇般的命運,以及每個生死瞬間所經歷的痛苦、迷狂和心驚膽戰。這本20萬字的作品,作者花費了10年時間採訪和寫作,出版後引起巨大轟動,當年即銷出1000萬冊,好萊塢據此書拍攝的同名電影獲得多項奧斯卡獎。三十年來該書暢銷不墜,已在世界上用26種文字出版,累計售出1600萬冊。 

《最長的一天》的書前獻詞是“為所有參加D日戰鬥的人而作”,書的副標題為《D日,194466》。它完整記述了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登陸作戰——諾曼地登陸那天所發生的事情,其中有激戰,有戰前的籌畫與戰後的餘波,更多的則是關於交戰雙方將領、士兵以及平民百姓在血與火、生與死之間的傳奇故事。由於其中的人物和事件過於奇特和富有戲劇色彩,許多讀者(包括中國讀者)誤把它當做小說,孰不知它卻是一部近乎“百分之百”的紀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