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07:38:13somergg

【戰爭片電影】-4-《西線無戰事》最偉大的反戰電影



戰爭片電影】-4-《西線無戰事》最偉大的反戰電影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掙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插著十字架的青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西線無戰事》(英語: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是一套1930年首映的美國戰爭電影,為埃裏希·瑪利亞·雷馬克名著《西線無戰事》的電影版。電影由路易·邁斯東執導,盧·艾爾斯等主演。《西線無戰事》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反戰電影”之一早期有聲片中的扛鼎之作有力地譴責了帝國主義戰爭,毫不留情地揭開了蒙在戰爭頭上的“神聖”面紗,表現了極為鮮明的反戰主題。該片獲得了四項奧斯卡獎提名,並最終獲得第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也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獎的戰爭電影。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皇威廉二世的軍隊正在東、西兩線與俄、法、英等國交戰,戰事十分緊張、激烈。德國政府以漂亮的口號呼籲年輕熱情的學生志願者投身戰場,在德國後方的某個小城市裏,一批青年學生在老年教師康托萊克的沙文主義煽動下,報名參軍。年僅19歲的保爾一心想當個英雄,於是在政府宣傳所謂"英勇奮戰""保衛祖國"的口號下,也自告奮勇地報了名。他的朋友凱姆利希、穆勒等人也都參了軍,其中還有一個叫貝姆的,他患有臆症,和他們分在同一個部隊裏。受蒙蔽的青少年就這樣成為了士兵,他們離別家鄉和親人,去為軍國主義賣命。 

保爾和同學們一入伍就投入了緊張的軍事訓練。他們起早摸黑,在又松又濕又黑的田野中來回跑,幾經折騰,累得精疲力盡,而教官史托斯還要把他們"訓練得服服帖帖",成為"真正的德國士兵"。這些青年原來把人生、戰爭都理想化了,然而現在天真的夢幻破滅了。不久,經過訓練後的保爾和他的同學們被派往西線參戰。這些青年從不知道戰爭是怎麼回事,一上戰場就遭到炮火猛烈的轟擊,在隆隆的炮聲下,他們都嚇破了膽,有的哭了,有的尿濕了褲子。幸虧他們遇到了一個好班長卡欽斯基,他是個老兵,對這些涉世未深的"娃娃兵"十分照顧,他主動安慰他們,並教給他們在戰場上生存的技巧。於是保爾和同學們開始沖上戰場,殺死別人的愛子,奪走別人的生命。彈雨之中,他們抱著"我不殺人,人也殺我"的觀念大叫"沖呀、殺呀",失敗了,退下來,然後再反攻。在高度的緊張與恐懼中,貝姆真的發瘋了。一次戰鬥中,凱姆利希的腿被炸斷,失去了年輕的生命,穆勒被化學毒氣毒死。不僅如此,士兵們還要忍受陣地上的饑餓、潮濕、疾病和糟糕的天氣。保爾沉痛地哀思著:"為什麼要打仗呢?" 

保爾在一次戰鬥中也負傷了,被送往野戰醫院治療,康復後被批准回家探望母親。病重的母親見到平安歸來的兒子格外高興。但她心中又升起淡淡的憂愁,不知兒子下次還能否歸來。保爾也為以後能否見到母親而擔憂。歸隊的日子就快到了,這天,保爾路過母校,看到教師們還在鼓吹戰爭,動員學生們參軍。保爾厭惡戰爭,對他們的一舉一動感到悲憤,可那些學生卻還在以此為樂呢! 

保爾重返前線後,發現連隊中來了一批像他們當年一樣天真、幼稚的"娃娃兵",而老戰友卻所剩無幾了。原來,在他休假期間,班上的戰友差不多都犧牲了,只剩下老班長卡欽斯基一個人。而此時,卡欽斯基因部隊供應困難,外出給"娃娃兵"找吃的東西去了。保爾跑出連隊,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老班長,久別重逢,兩人分外高興。恰在這時,一架轟炸機飛來,投下炸彈,彈片飛向老班長,把他炸傷了。保爾拼盡全力把卡欽斯基背到醫療站,但他已經死了。 

一天,雙方停戰了,西線異常平靜。守候在戰壕裏的保爾發現了一隻美麗的蝴蝶,可當他爬出戰壕捕捉蝴蝶時,突然一聲槍響,保爾被流彈擊中,他倒下了。但是,在這天德軍前線司令部的戰報上,卻清楚地寫著"西線無戰事" 


好萊塢電影人邁爾斯通根據雷馬克的名著《西線無戰事》拍攝的同名影片。這部獲第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作品具有濃厚反戰思想,導演手法細膩、流暢,開創了使用升降機拍攝大場面,把對白、音響和配樂混合錄製的手法。影片結尾處主角捉蝴蝶被子彈擊中的鏡頭,已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主演因本片接受反戰思想,拒絕參加反納粹的第二次世界大戰。1979年電視重拍版屬於大製作,但無法跟原作相提並論。 

1914728,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隨後一個又一個歐洲國家捲入了戰爭。一戰主要分為3條戰線:西線、東線和南線。其中西線是最重要的戰場,戰鬥也最為慘烈。所以電影界,尤其是西方電影界拍攝的一戰電影,大都是以西線戰場為藍本的。 

可以說,一戰是從興高采烈的群眾歡送開拔的士兵,高唱《馬賽曲》、《在故鄉》等歌曲開始的。交戰雙方的軍列上都用粉筆寫著“耶誕節回家”的字句,所有人都滿懷信心地期待著一場短暫而光榮的戰爭。但是,他們不久便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場持久的、殘酷的戰爭折磨之中。 

英國外交大臣格雷伯爵評論道:“燈光在整個歐洲熄滅。”民族、宗教、姻緣、仇恨、尊嚴、權力、金錢……所有這一切都似導火線,一旦被點燃就會引發戰爭,在世界各地掀起血雨腥風。 

如今戰爭已經結束,但是戰爭帶給人類的血淚災難是不能夠忘記的,那是屬於人類的靈與肉的創傷。人們痛恨戰爭,但卻喜歡談論和觀看關於兩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因為戰爭留給世人的啟示與思考是長久的、深刻的,在我們心中形成終生不散的塊壘。 

好萊塢電影人邁爾斯通根據雷馬克的名著《西線無戰事》拍攝的同名影片講述的正是馬恩河戰役前後,一群德國少年兵對戰爭態度由興奮、憧憬到反感的過程。保爾及其同學們在老師的沙文主義思想的煽動下,懷著英雄理想投身到一戰之中,可真正投入到戰爭中後,他們才體會到戰爭的可怕:那裏炮聲轟鳴,大地震撼,血肉橫飛,屍骨遍野。主人公保爾開始懷疑過去的理想,戰爭的殘酷性和毀滅性使他的英雄主義徹底破滅,他的內心發生了變化,開始對戰爭懷疑、厭惡甚至憎恨。終於有一天,保爾爬出戰壕去捕捉蝴蝶,結果被冷槍打中死去。然而同戰爭相比,個人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在那一天前線司令部的報告中寫道:“西線無戰事”。 

《西線無戰事》成了一戰中整個西線殘酷戰爭的小小縮影,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影片帶給人類的警醒作用始終是有限的,因為僅僅過了10年,人類便又陷入了一場更大的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中。 

路易斯·邁爾斯通是俄裔美籍導演,早年當剪輯師,後出任導演。1927年因《深宮奪美》一片獲第1屆奧斯卡最佳喜劇片導演獎。《頭版新聞》、《老鼠與人》、《太陽下散步》是他的其他代表作品。導演路易斯·邁爾斯通因《西線無戰事》一片獲第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西線無戰事》一片是奧斯卡授獎以來第一部具有強烈思想性的作品。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反戰電影”之一,揭示了慘絕人寰的戰爭實況,擊潰了所謂的“愛國”迷夢。 

《西線無戰事》第三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美國百部經典名片之一。在一九六二年美國西雅圖世界博覽會評選的"電影誕生以來的十四部最偉大的美國影片"中名列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