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9:38:25somergg

﹝動畫電影﹞下篇


﹝動畫電影﹞下篇 

3>後期製作

剪輯:動畫片和電影一樣需要剪輯,但剪輯相對較簡單,將逐個鏡頭按順序結合在一起,適當刪減沒用的部分,在各鏡頭結合處編輯結合方法後即可。

合成:將畫面和聲音對位元後輸出影片。 

「印片、發行的動畫電影職業」

1>主導職業:在主導職業中,動畫人才具有非常廣闊的用武之地。主導職業就職機構包括大學專業教室,國有動畫製片公司,專業動畫責任公司以及科學教育機構的動畫部門等。這些專業機構責任分工明確,技術分工科學有序。

a.管理機制:製片人、策劃人、總導演、導演助理等。

b.創作團隊:藝術總監、編劇、導演、造型設計、動畫設計等。

c.製作團隊:背景繪製、中間畫繪製、模型製作、動畫師、描線上色人員、拍攝師、雕刻師、制景人員、掃描人員、合成師等  

2>相關職業:動畫的相關職業包括影視特效、廣告製作、教學課件製作、產品宣傳、知識傳播等,這些職業的特點是知識背景無限制,個人素質更綜合。這種職業的特點是輔助性質,動畫用來實現其他目標。 

3>自由職業:自由職業包括個體戶、小團隊工作室或多功能實驗室,這種職業的主體通常是個性鮮明的動畫藝術創作狂人。他們有很好的知識背景,想法多、能力強、個人資源豐厚。自由職業者崇尚技術對資源的處理,他們的夢想是獲大獎、賺大錢。當下,我國動畫自由職業者通常是動畫專業的優秀畢業生。日本韓國的動畫自由職業者非常發達,他們的職業涉足很多與動畫有關的文化傳播領域。 

「動畫電影的製作工具」

1.動畫桌:又稱“透光桌”、“拷貝桌”。它與一般寫字桌不同之處是,以磨砂玻璃為桌面,下面裝有燈管,使桌面能夠透光,看清多張疊加在一起的畫稿,用於動畫線稿的繪製與拷貝。桌面部分常設計成傾斜狀,以免光線直射眼睛並利於工作。

2.拷貝台:又稱為”透寫台“,是拿來將原稿複寫時的使用工具。內有日光燈、白色壓克力板、玻璃與箱體組成的平臺。

3.定位尺:動畫人員在繪製設計稿和原動畫時用來固定動畫畫紙使用的工具,在傳統動畫攝影時,為確保背景畫稿與賽璐珞片的準確定位也使用定位尺。定位尺一次可固定打有標準孔位的數十張畫紙,也可用於翻閱畫稿。

4.動畫紙:動畫紙根據用途不同,一般可分為原畫紙、修形紙和中間畫用紙三種。一般動畫紙可選用70~100g/m2的白紙。在製作影視動畫時,紙的規格大小主要分為兩種,其尺寸為24cm*27cm9F)或27cm*33cm12F),是根據畫面取景和銀幕大小不同需要而設定的。動畫紙要有較好的透明度,紙質需均勻、潔白、光滑,紙邊較硬,較薄而韌性佳。原畫紙對紙質的要求不高。修形紙大多採用一種淡黃色的薄紙。

5.打孔機:打孔機的作用與定位尺是相對應的。主要作用是給原畫紙、修形紙、動畫紙等所需要在定位尺上固定的紙,打出與定位尺三個固定柱相同大小、相等距離的孔,使這些紙能準確的被套在定位尺上。

6.動畫筆:動畫筆泛指動畫片前期、後期製作中所使用的各類筆。主要有鉛筆、自動鉛筆、彩鉛、簽字筆、勾線筆、毛筆、水彩筆等。

7.賽璐珞片:又稱“明片”,是一種由聚酯材料製成的透明膠片,表面光滑,全透明如薄紙狀。這種材料,既能使不同動作角色分別畫在不同的膠片上進行多層拍攝,同時還能與背景重疊在一起攝製,畫面彼此間不受影響,可增強畫面的層次和立體效果。

8.攝影台:拍攝動畫使用的平臺,可以架起多個拍攝層,有立柱用於攝影機的放置。

9.逐格攝影機:是可以一幅幅地拍攝動畫畫稿的逐格攝影機。它被垂直安置在專門用於拍攝動畫片的攝影台的立柱上,能夠根據需要,通過搖柄上下移動。

10.攝影表:攝影表是用來記錄動畫角色表演動作的時間、速度、對白和背景攝影要求的表格,是每個動畫鏡頭繪製、拍攝的主要依據。表中標有片名、鏡號、規格、秒數、內容、口型、攝影要求等專案,是導演、原畫、動畫、描線、上色、校對和拍攝等各道工序相互溝通的橋樑。 

「動畫電影的製作軟體」

1>MAYAAutodesk Maya是美國Autodesk公司出品的世界頂級的三維動畫軟體,應用物件是專業的影視廣告,角色動畫,電影特技等。Maya功能完善,工作靈活,易學易用,製作效率極高,渲染真實感極強,是電影級別的高端製作軟體。

2>3D Studio Max 簡稱為3ds MaxMAX,是Discreet公司開發的(後被Autodesk公司合併)與MAYA軟體性質相同。在應用範圍方面,廣泛應用於廣告、影視、工業設計、建築設計、三維動畫、多媒體製作、遊戲、輔助教學以及工程視覺化等領域。

3>Flash:是美國的MACROMEDIA公司於19996月推出的網頁動畫設計軟體。它是一種互動式動畫設計工具,可以將音樂,聲效,動畫以及富有新意的介面融合在一起,以製作出高品質的網頁動態效果。各種腳本語言,可滿足網頁設計的多樣化。

4>PhotoshopAdobe Photoshop,簡稱“PS”,是一個由Adobe Systems開發和發行的圖像處理軟體。Photoshop主要處理以圖元構成的數位圖像。使用其眾多的編修與繪圖工具,可以更有效的進行圖片編輯工作。ps有強大的功能,涉及各個圖像製作領域。

5>劇場版:動畫的電影版本,是為了在電影院播放而製作的動畫。這類作品的製作成本與投資、人力都高於OVA與電視版動畫。通常一部劇場版動畫是90分鐘。

6>TV版:主要在電視上播放的動畫。

7>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即原創影像動畫,不以電視臺或電影院為播放媒介,而是通過錄影帶或光碟為主要播放方式,與TV版相對。

8>OAD:(Original Animation DVD)與OVA相近,媒介包括DVDBlu-ray Disc

9>WEB動畫:在以互聯網為傳播媒介的前提下而創作的動畫,播放形式為線上觀看或下載觀看的動畫。

10>實驗動畫:又稱“藝術性動畫”,指以非商業目的而創作的動畫作品。 

「動畫電影的音樂方面」

1>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創音樂專集,收錄與某動畫有關的音樂

2>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樂

3>OP:片頭曲或主題曲

4>ED:片尾曲 

「動畫電影的其他術語」

1>原作:原作指的是原漫畫、小說的作者。日本TV動畫通常是由漫畫、小說或遊戲等改編的,漫畫和動畫的製作者不是同一人,因此以“原作”加以區分。

2>製作:指負責制作動畫片的公司。日本製作一部動畫通常是多個部門和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分工明確。

3>CAST:聲優,配音演員

4>STAFF:參與制作動畫的全體成員

5>OTAKU:原意為“禦宅”,即“宅男/女”。容易沉浸在動漫世界中,欠缺正常社交生活經驗的人。

6>CP:(Character Pairing)即配對,主要用在同性戀作品中。

7>素人/ 幼齒:有多年動畫觀影經驗,對動畫有些瞭解,但沒有動畫專業知識的人。 


附錄:動畫之父─埃米爾·雷諾 

9世紀的法國人埃米爾·雷諾(Emile Reynaud)被譽為是“動畫的鼻祖”,他發明的光學影戲機奠定了動畫的技術基礎,是動畫放映系統最早的雛形。埃米爾·雷諾,1844年生,1918年逝於塞納河畔伊夫裏的痼疾醫院。 

埃米爾·雷諾1877年發明“活動視鏡”,1886年發明“影戲”,在巴黎葛萊凡蠟人館公開放映(18921900年)。雷諾是動畫片的創始人,攝有下列各片(編劇、繪畫、佈景、攝影等均由他一人兼任,音樂由加斯東·鮑蘭創作):

18891891年:《一杯可口的啤酒》。

18901891年:《丑角和他的狗》。

1892年:《可憐的比埃羅》。

18941895年:《更衣室旁》,《爐邊偶夢》。

18961897年:《威廉·退爾》,《富梯與巧克力》,《第一支雪茄》(迦裏波主演)。 

早期生活

1844年,雷諾出生於法國蒙特勒依,他的雙親對他一生影響很大。父親是一個鐘錶師和獎章雕刻師,教會他精巧的機械技術。母親是學校教師,很崇拜讓-雅克·盧梭和他的教學理論,同時還精通水彩畫。雷諾沒有受過正統的學校教育,他的父母負責他的教育。所有的內容都可以成為學習的內容,不管是在家裏還是在自然界,只要是有意思的。家庭教育給雷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包括植物學、動物學、天文學和物理等。14歲時,他在巴黎一個精密工程師手下當學徒,後來又師從雕刻家和攝影師亞當·薩洛蒙(Adam Salomon)。很快,他就可以為艾伯·墨伊格諾(Abbe Moigno)組織的一個視聽講座製作幻燈、拍照並繪畫。 

1865年,父親逝世後,雷諾與母親一起來到叔叔位於Puy-en-Velay的城堡。他叔叔是一個外科醫生,藏書豐富。他在這裏擴展了解剖學、生理學和其他醫學知識,還學習了希臘語和拉丁語。在他和墨伊格諾返回巴黎的時候,他已經積累了和放映相關的所有知識。 

個人發明

1876年,雷諾決定為一個孩子製作一個光學玩具,在轉盤活動影像鏡(Phenakistiscope[4] 和西洋鏡(Zoetrope[5] 的基礎上,他設計了活動視鏡,並於18771221申請了專利。該設計用12面鏡子拼成圓鼓形,彩色的圖片條裝在其中,當玩具旋轉的時候,反射出每一幅圖片,而不需要複雜的機械裝置。圖片條展現了清晰、明亮、不失真的動畫效果,並且沒有抖動。他在巴黎租了一套公寓,將活動視鏡商業生產,在1878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展出,引起轟動。 

1879年,他改進了活動視鏡,設計了活動視鏡影戲機(Praxinoscope Théatre[7] ,讓鏡子放在一個木箱中,上面有一個玻璃的觀看孔。1880年,他又發明了投影活動視鏡,原理與以前的設計相同,加入了一個幻燈裝置,使圖片投射到螢幕上,這樣就可以有很多觀眾一起觀看。圖像被描繪在一個圓盤上,依然和以前一樣,只有12幅圖像。 

188812月,他再度改進了設計,申請了光學影戲機的專利。這是一個大型的活動視鏡,適合面向公眾放映。通過利用線軸擴展了圖片條的長度。圖像被描繪在膠帶條上,兩側打孔,這樣轉動起來更平滑。一條膠帶通常繪有500-600幅圖片。 

個人作品

1892年,雷諾和巴黎蠟像館簽訂了合約。1028第一場動畫電影公開放映。 儀器被放置在一個透明的銀幕後方。雷諾是影片的劇本作者,同時自己負責大部分影片的放映,他靈巧地控制圖片條的播放次序。《可憐的比埃洛》長達12-15分鐘,共計500幅圖片。 

另外兩部早期的片子《Clown et ses chiens》圖片數量為300幅,《最佳啤酒》(Un bon bock)為700副。影片播放時配上了專門設計的音樂,獲得成功。 1894年3月11895年1月1,放映暫停,然後再度開放,增加了新的影片《Un Reve au coin de feu》和《Autour d'une cabine》。巴黎蠟像館的動畫影片一直放映到1900年,累計觀眾達50萬人。 

雷諾回到設計領域,但是失去了以前的激情。1907年,他設計出立體效果的立體電影。1918年,雷諾在塞納河畔伊夫裏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