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20:25:15somergg

《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精彩劇情(上)



                  《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精彩劇情()

 

《阿拉伯的勞倫斯》(英語:Lawrence of Arabia),1962年電影,英國導演大衛·利恩執導,並獲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影片鬆散地依據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的自傳《智慧的七柱》改編,彼得·奧圖飾演主角,製片人為山姆·史匹格(1957年大衛·利恩和史匹格剛完成受稱讚的影片《桂河大橋》)。莫里斯·賈爾的配樂和Freddie Young的電影攝影特別受稱讚。

 

電影描述一戰時,英國軍官T·E·勞倫斯在開羅情報部及英國外交部阿拉伯局任職,期間拉攏阿拉伯部族,協助阿拉伯起義對抗奧斯曼帝國的事蹟。電影的主題包括勞倫斯與戰爭中暴力(特別是阿拉伯部落之間和與土耳其軍隊作戰時)的情感鬥爭,對個人身份的認同(你是誰?是影片中反復出現的臺詞),以及在他祖國的英軍與他新結交的阿拉伯遊牧部落的同志之間如何作出選擇。

 

阿拉伯的勞倫斯該片是一部經典的英國電影。勞倫斯,也就是名滿天下的“阿拉伯的勞倫斯”,大概是英國歷史上最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的傳奇人物。他多才多藝,在考古、文學、軍事、外交等方面都有相當矚目的成就。作為一個英國人,勞倫斯領導阿拉伯起義爭取民族獨立,成為深受阿拉伯人景仰的“無冕之王”,他的傳奇事蹟更是家喻戶曉。在勞倫斯的葬禮上,溫斯頓 邱吉爾這樣總結他的一生:“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人物之一,無論如何,我們是不會再見到象他這樣的人了。”

 

阿拉伯的勞倫斯是一部根據歷史上的真人真事拍攝的場面宏偉的史詩片。這個劇本是事實和藝術的巧妙結合,它忠於真實而又超出真實,它虛構出各種形象和情緒,這種情緒比勞倫斯本人所體驗到的更為強烈和富於刺激性。這是一部真正偉大的驚險片。

 

影片一開始便是勞倫斯的死亡:

1935年他在英國某鄉村小道上駕駛摩托車,隨後畫面跳到在聖保羅天主教堂舉行的追悼彌撒,出席的有認識他的各界知名人士,其中有傑克遜.本特利,他同別人議論時出現了閃回……

 

影片的導演手法及攝影極為出色,既展現宏偉壯觀的戰鬥場面,又剖析歷史人物的內心世界,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出身卑微、高深莫測、膽略過人、又受虛榮和情欲支配的冒險狂。本片榮獲第35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

 

時值正午,數百個騎駱駝的貝都因人在一座山麓之上,居高臨下向山下的土耳其士兵射擊,阿拉伯沙漠上蒸騰的熱浪模糊了他們的視線,烘乾了他們的咽喉。這時勇敢的霍威塔部落酋長烏達塔耶率領50名勇士迂回到土耳其人的後面,而一個英國軍官高呼:“跟我來!” 率領400多人沖下山麓。

 

英國軍官率先沖進逃竄的土耳其人群中,用左輪手槍射擊兩旁穿土黃色軍裝的士兵。突然他的駱駝中彈倒地,將他重重地摔了下來。等英國軍官從地上站起身來時,他發現戰鬥已經結束,戰場上土耳其士兵橫屍數百具,而貝都因戰士們正忙碌地搜尋土耳其人身上值錢的物品。這是勞倫斯筆下一個典型的沙漠遊擊戰例。

 

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1888年出生於威爾士,他是蘇格蘭貴族湯瑪斯  查普曼爵士(Sir Thomas Chapman)的五個私生子之一。勞倫斯的母親名叫薩拉  瓊納(Sarah Junner),是查普曼爵士的家庭教師,結果和查普曼墜入情網,兩人一同私奔,化名勞倫斯夫婦在威爾士定居下來。勞倫斯的身世使他形成了獨立和孤僻的性格。

 

勞倫斯8歲那年父母遷到牛津居住,勞倫斯就在當地入學,對中世紀歷史產生濃厚的興趣。1907年,勞倫斯取得了一份獎學金,進入牛津大學的耶穌學院學習歷史。在這裏勞倫斯遇到了他的導師,英國最古老的阿什莫里恩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館長霍加斯(David Hogarth)。霍加斯是一個軍事史學家,指導勞倫斯學習中、古時期各種戰術,特別是東羅馬帝國時期普羅科辟尤(Procopius)使用過的遊擊戰術。

 

成年以後的勞倫斯身高僅5英尺5英寸(1.65),一顆碩大的頭顱和身體仿佛不成比例。為了彌補體型的缺憾,勞倫斯很早就注意磨煉自己的耐力,堅持每天騎車100英里,後來又練得一手好槍法。勞倫斯一生素食,平時吃得很少,而且不近煙酒。用勞倫斯自己的話說:“我曾是一個袖珍赫裘裏斯(Hercules),能敵過身材兩倍于我的對手。” 

 

雖然勞倫斯身材矮小,但卻儀錶堂堂。他英俊的面龐,神采奕奕的雙眼,泰然自若的舉止,給人以相當挺拔的感覺。勞倫斯和人見面時,通常下意識地倒背雙手,向對方略微鞠躬致意,因為他反感與人體的接觸,不願和人握手。他講話言簡意賅,嗓音柔和,帶著一點上流社會的腔調。包括他的母親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勞倫斯是個令人費解的人。

 

1909年夏天,勞倫斯來到敘利亞,研究中世紀十字軍的要塞構造。他一個人在敘利亞和巴勒斯坦漫遊了三個月,行程1500公里,考察了36個城堡。回到英國以後勞倫斯寫成畢業論文《十字軍東征對歐洲軍事建築的影響》,被評為牛津大學最佳畢業論文。勞倫斯接著獲得牛津大學研究生獎學金,並在1911年被大英博物館派到敘利亞進行考古挖掘。

 

顯然考古研究並不能激起勞倫斯的興趣,他在給母親的信中寫道:“我不打算把自己的精力耗費在無聊的撰寫歷史和考古研究上,我更願意寫一本小說,或做一個新聞記者。”勞倫斯在敘利亞和巴勒斯坦考古的三年間,努力學習阿拉伯語和文化風俗。在敘利亞卡奇米什(Carchemish)挖掘古代赫諦人(Hittite)遺址時,他和當地苦力相處融洽,可以不依靠紀律和命令使他們士氣高漲。

 

一戰爆發以後,勞倫斯在埃及參軍,成為一名英軍中尉。因他對阿拉伯語言和人文的廣博知識,勞倫斯被調到開羅的軍事情報局。他在這裏很快嶄露頭角,撰寫的《土耳其軍隊手冊》,成為埃及英軍軍官的必修讀物。1916年,勞倫斯晉升上尉,但他很快就厭倦了情報局的案牘生活,渴望到前線建功立業。勞倫斯撰寫的關於大約旦(Trans-Jordan)的地形和阿拉伯民族主義的文章,引起了高層的注意,因為這時正值赫賈茲(Hejaz,今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國王、阿拉伯大酋長胡賽因(Grand Sharif Hussein bin Ali)在英國的支持下發動起義,進攻土耳其當地駐軍。

 

二十世紀初歐洲人所謂的“近東地區”(The Levant),大致包括現在的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約旦、巴勒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這個地區在過去的四百年中一直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一個省份。在這個地區居住的阿拉伯人,主要包括在伊拉克兩河領域的農耕居民,和阿拉伯半島沙漠裏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s)。貝都因人以部落為單位散佈於阿拉伯半島各地,部落之間衝突仇殺不斷,數百年來從來沒有一個統一的領導。

 

1914年,德、奧和土耳其結盟,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埃及作為英國的保護國,成為對土耳其作戰的前線。英國企圖將土耳其勢力驅逐出近東地區,獨佔阿拉伯半島剛剛發現的石油資源。戰事剛開始,英國低估了土耳其的軍事力量,十幾萬英軍在加里波利半島(Gallipolis Peninsula)面對土軍堅強的防守舉步維艱,而英埃聯軍在巴勒斯坦一線也停滯不前。由於一戰的重心在歐洲,英國無法分派更多的兵力對付土耳其,於是國防部長基奇納派麥克馬洪(Sir Henry McMahon)前往阿拉伯半島的紅海港口吉達(Jeddah),聯絡赫賈茲國王胡賽因,勸說他發動阿拉伯人起義,推翻土耳其的統治。

 

赫賈茲地區的哈什米特家族(House of Hashemite),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直系後代,在過去的七百年裏一直是聖城麥加和麥迪那的法定守護者。國王胡賽因作為阿拉伯人的大酋長,在伊斯蘭世界受到普遍尊敬。191510月,英國代表麥克馬洪和胡賽因達成協定,答應他如果阿拉伯部落發動起義加入戰爭,戰後將贏得獨立。胡賽因早就想建立一個北起敘利亞南至葉門的阿拉伯民族國家,麥克馬洪的建議可謂正中下懷。他對王子費薩爾說:“英國人的承諾就象黃金,越磨越亮。” 19166月,胡賽因正式發動起義,由他的四個王子率軍進攻當地的土耳其駐軍,獲得了幾次勝利。

 

胡賽因並不知道,英國人對他的承諾卻連破銅爛鐵都不如。正當麥克馬洪和胡賽因接觸的同時,英、法兩國也在秘密商議近東地區戰後的勢力劃分。19165月,英、法簽訂西克斯-皮科特條約(Sykes-picotTreaty),規定戰後奧斯曼土耳其的阿拉伯省份,法國將得到敘利亞和黎巴嫩,英國將得到約旦,巴勒斯坦和伊拉克。191711月,英國又發佈“拜爾福聲明”( BalfourDeclaration),將巴勒斯坦單列出來作為猶太人的家園,以換取猶太科學家魏茲曼(Chaim Weizmann,以色列第一任總統)的軍事科研成果。英國的背信棄義,將給以後許多年阿拉伯世界和西方的關係蒙上陰影。

 


 

雖然阿拉伯起義者初戰告捷,但貝都因各部落一盤散沙,缺乏統一的領導,攻克當地幾個土耳其據點以後就後繼乏力。另外貝都因部隊的指揮、戰術和士兵素質都很成問題,如果沒有一個優秀的統帥調教,將不可能完成奪取大馬士革的最終目標。1917年麥加的一份阿拉伯文報紙Al Qibla刊載一篇文章,對貝都因人參戰的各部落有非常精彩的描述:“很顯然,參戰的各部落並不是因為敬畏大酋長的權威,而是貪求賞賜給他們的錢財。

 

這些貝都因人以他們的貪婪和缺乏任何可敬的品質著稱,他們可以毫不猶豫地對遠道而來的朝拜者謀財害命。戰爭中賞賜給他們的錢財並沒有讓他們對大酋長產生半點尊敬,因為他們知道這些錢都是英國人給的,大酋長可沒有花費一個子兒。這些貝都因人參戰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劫掠,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可以幫土耳其人打仗。王子們的部隊裏充斥著這樣的貝都因人渣,他們所展示的英雄主義是對擄掠戰利品的狂熱,以及遇到危險時果斷地逃之夭夭。”

 

191610月,當勞倫斯陪同英國情報官員斯托爾斯(Sir Ronald Storrs)到達吉達時,正值阿拉伯部隊幾次進攻麥迪那失敗。阿拉伯人的浮躁和缺乏韌性展露無遺,部隊人心渙散,都認為起義已經失敗。勞倫斯此行的任務,只是考察起義進展,但他心裏卻另有打算 - 他要為阿拉伯起義軍尋找一位統帥,然後輔佐此人一路打到大馬士革。勞倫斯沒有把他的打算洩露給任何人,甚至沒有徵求長官斯托爾斯的同意。勞倫斯明白他的大膽設想不會得到英國軍事官僚機構的支援,所以打算自作主張。

 

勞倫斯見到了國王胡賽因和他的四個王子。二王子阿布杜拉(Abdullah)率領的部隊將土耳其軍隊趕出來麥加,戰功最大,但他居功自傲,要求斯托爾斯儘快提供援助,否則就結束戰事。勞倫斯認為他過於精明,缺乏作為一個統帥的人格魅力。勞倫斯見到年僅31歲的三王子費薩爾(Feisal)時,眼前一亮,他後來在自傳裏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

 

“我一眼就看出,此人正是我來阿拉伯所要尋找的人物,一位將為阿拉伯人起義贏得最終勝利的領袖。費薩爾看起來比他的兄弟都要儀錶堂堂,他的步態優雅,舉止雍容華貴,他高大瘦削,像一根柱子一樣挺拔,身穿白色絲綢長袍,頭帶棕色綸巾,系著紅色和金黃色絲帶。他垂著眼簾,雙手交叉地搭在身前懸掛著的匕首上面,漆黑的鬍鬚和蒼白的面容與他那奇特出眾的身材形成鮮明的對比 …他比他的幾個兄弟都更具有領袖魅力,卻沒他們那麼狡猾。他是一個理想的偶像人物,雄心勃勃,充滿夢想,並有能力付諸實施。”

 

費薩爾和勞倫斯相互打量了一番,然後兩人談起了勞倫斯的沙漠旅途,費薩爾認為在這個乾旱季節,勞倫斯的行程有些太快。“您喜歡我們瓦迪薩弗拉(wadiSafra)這個地方嗎?”費薩爾問道。“不錯,但離大馬士革太遠了。” 勞倫斯不失時機地小挫對方的傲氣。費薩爾非但沒有被勞倫斯的唐突觸怒,反而喜歡上了這位爽快的客人。

 

勞倫斯明白必須取得費薩爾完全的信賴,才能實施他的計畫。勞倫斯首先接受了費薩爾贈送的阿拉伯長袍,穿戴起來,言談舉止以及思維方式都刻意和阿拉伯人保持一致,並向費薩爾表現出對阿拉伯民族獨立事業的熱情和信念。勞倫斯輔佐費薩爾時非常注意方法,他總是請費薩爾私下裏將想法和盤托出,先肯定讚美一番,然後循循善誘,引導費薩爾自己提出改進意見。

 

召開軍事會議時,他通常保持沉默,顯得對費薩爾非常尊重。不久費薩爾就對勞倫斯完全信任,言聽計從。因為勞倫斯不屬於任何一個部落,行事公正無私,常常被請來仲裁阿拉伯人之間的爭端。他在自傳裏記載,有一次在六天之內就裁決了一大堆公案,包括12起械鬥、4起盜竊駱駝、1起婚姻糾紛、2起偷東西、1起離婚、14起仇殺。

 

1917年初,在費薩爾的要求下,埃及英軍司令部正式任命勞倫斯為費薩爾的軍事顧問。雖然阿拉伯起義部隊號稱有四、五萬之眾,其實都是各貝都因部落酋長率領的烏合之眾。他們只有戰事發生在自己的地盤時才領兵參戰,因而勞倫斯和費薩爾的可用之兵一般只有數千人。勞倫斯明白貝都因人無法和正規軍一樣作戰,他於是揚長避短,採取遊擊戰術,,發揚貝都因人的機動性、對地形的熟悉、單打獨鬥時的悍勇等優勢,襲擊土耳其駐軍的生命線 - 從大馬士革通往麥迪那綿延1200公里的赫賈茲鐵路。勞倫斯親自帶隊參加每一次行動,捨身犯險,很快贏得部下的敬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