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10:20:09沙包

台北輕軌何故斷頭?

台北市捷運局目前規劃有多條輕軌路線,其中經過台北市區的有三條,包括延重慶北路,通往社子與天母的「社子線」,主要延民生東路,經過內湖的「民生汐止線」,主要延光復南北路,從內湖到永和的「東側南北線」,另有一條在市區之畔,為通往新店安坑的「安坑線」。這四條輕軌線完工之後,可以讓台北的捷運路往更為綿密完善,對此我們表示樂觀支持。

然而社子線往南到民權西路的大橋國小站告終,民生汐止線往西到大稻埕就告終;兩條輕軌線相距五百公尺,不能呼應相連,結果乘客為此得多花時間換乘,而兩條輕軌的卻勢必因此少了許多乘客,同時捷運公司還得多設一個捷運機廠。這種奇怪的規劃,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與此相同的,南北線往南到環狀線尖山腳告終,安坑線往北到環狀線十四張也告終。如果安坑線不是通往十四張,而是通往尖山腳與南北線連成一氣,乘客就可以不用換乘直抵東區,捷運公司也不必多興建一做機廠,然而捷運公司捨此不圖,造成安坑線乘客得換乘兩次才能搭上通往市區的捷運,而捷運公司也得多興建一個機廠。

四條輕軌,完完全全可以整併為兩條,既使之發揮更大的效能,增加乘客、減少乘客的不便,同時又減少捷運公司的興建與營運成本,不知台北捷運公司何故未作此規劃?

包淳亮 2014-10-28 01:04:18

延伸到西門或北門,甚至龍山寺都很好。不過市政府已經否決了。

游威力 2014-10-25 16:31:58

為何不延伸到西門或北門?這樣轉乘效益不是更好嗎

小蟹 2010-06-15 22:27:41

蓋捷運與規劃 是捷運局 --只是蓋完後轉交台北捷運公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