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 19:00:00Solo

霞客行28:破冬之另一種鄉愁

霞客行28:破冬之另一種鄉愁

  自1989年9月25日星期一開始背值星幾日後,連上開始習慣我的方式。我在晚點名後,作體能前已明白揭示,這一個月是體能月,不是我故意要操大家,乃是因為任務取向。因為,未來需要面對的全副武裝行軍頻率不低。除了軍士官,我實在很難想像以各砲排目前的體能狀況,應付得過來!另外,連部組業務兵我主要要求的是業務辦理狀態,體能方面我並未特別要求。有阿兵哥問:我們是兵器連,大多都是火砲,為何也要要求行軍能力?

  我大笑道:你以為你的砲彈可以予取予求,肆無忌憚地打到爽嗎?砲彈打光了,就與步兵連沒兩樣,就是步兵!兵器連雖然火力強大,可以給步兵連火力支援與掩護,但砲彈打光了呢?就是步兵連!不然,每個人還發一把步槍,是發心酸的嗎?練體能就是培養作戰時的資本,自己的作戰能力,不是班長們故意要刁難大家!不然,我們大夥兒每天開同樂會,豈不是爽到不行!而且,打對抗的先機就是行軍能力,誰先走到定點山頭,完成佈署,就能佔得先機!你們不知道嗎?南部的步兵師,333和117也都操得很兇嗎?當然啦,269絕對不會輸他們的,我不喜歡輸的感覺!非常不喜歡!若是真的打起仗來,每仗我都要贏,因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你們問問106砲排,那位剛從陸官正期畢業的于排,他從楊梅火車站山下,走到高山頂師部,他心裡就很抖,因為他知道我們師很操,非常操!但正因為很操,就越有戰力越安全!我可不願意聽到,以後本連有弟兄有行軍走不動,走到休克的!所以,為什麼要操體能跑五千,那就是要培養你們的肌耐力,讓你走路走得安全!

  人一出生就是學走路,老的時候也是學走路,入伍到部隊裡來,還是學走路,還是超乎平常的走路,一走就是幾十幾百公里!不要以為有車很方便,真的打起仗來,橋和路都被炸斷了,你坐車給我看看!攻山頭和巷戰,哪一樣不是基本體能近身肉搏?所以,我們還要教你們刺槍術,從基本刺到對刺。你們說說看,我們這群下士士官是不是對你們很好?我們事事為你們操心,花那麼多時間與你們在一起,誰願意刁難你們?可以聚在一起喝酒唱歌多爽呀?但若是要出任務,不能使命必達呢?要犧牲誰呢?還是你們要成為連上其他弟兄的負擔呢?我們全師還都是洗冷水澡,那就是要培養在雨中野戰的能力。萬般為任務,但終極目標是平安退伍!我說過,在部隊裡,退伍最大,其次是體能,那是鐵則,鐵律。你們都剛入伍不久,身體是自己的,趕快把自己的體能練起來,以後就輕鬆了!日後,放假回去找女朋友爽快,你們再回來感謝班長們!大家有緣在一起,我最大的不變心願,就是順利完成所有任務,大家都能平安退伍。

  一旁待退的老軍械拍拍我肩輕笑道:你在對阿兵哥心戰喊話呀?我本以為你背值星只要背一週呢?沒想到你是要背一個月值星,那也太酷太有Guts了,全269你最酷!絕對又創下雄獅記錄,你老是跌破我眼鏡,要作就作到最好,你在師部的好朋友好長官,絕對想不到你是這樣帶兵的!但剛剛的演說很棒,口才真好,果然是我帶過的新兵,最悍的一個!等你背完這一個月值星,我退伍在南投水里備好高梁等你,絕對不醉不歸,也不用歸啦,直接住在我家!我知道你背一個月值星,還要留守一個月,積了一個月的假,下值星時一次休完,剛好來找我喝酒,我剛剛想到了!新到任的連長說禁止積假不欠假,你就給自己找個,他都無法拒絕的正當理由積假。我甜笑道:不是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嗎?我不是就給自己出了對策嗎?不然,要怎麼去喝你的酒?居然被你視破,果然是很資深的喔,道行比較深!反正,新連長也研究過我,知道我沒背過值星,都在當連部組組長,負責所有業務!

  老軍械笑道,也是!我在想,他們兩個輪調連長,應該在馬祖交接時,他就知道現在連上的狀況了!只是他來不到半個月,你就下業務了,時間上也相當完美!我笑道:那過幾天你就要退伍,我送你一首歌,讓你回憶軍旅的兩年生涯。本連的老幹部裡,只有你陪我移防改編制,有特殊的革命情感!剛好改編制圓滿完成,你就要退伍去了!我老記得,以前你要休假前,就在安官桌那裡哼歌給我聽!這回,我叫全連砲排唱歌給你聽,慶祝老軍械木匠學長退伍,如何?

另一種鄉愁  鳳飛飛 1981
https://youtu.be/egkRdsiq25I

沒有哭泣的那一種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如果深深經歷那種感受 才會明白為何佔滿心頭
啊~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 許多感觸
啊~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 怎麼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雨和露

閉上眼睛那一種的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就在眼前不斷的漫步 睜開眼睛它又佔滿心頭
啊~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 許多感觸
啊~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 怎麼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雨和露

啊~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 許多感觸

啊~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 怎能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雨和露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雨滿佈

  送走了老軍械之後,剛好值星背了一週!晚點名後,我對全連說著,今天是九月底,星期六。文書,連上應該沒欠阿兵哥假吧?他們一個月四天假都休光了吧?文書報告:九月份的假都休完了,全連無休,全員到齊。但是,他們有一票人明天要升一兵,人事資料明天要修改職稱。

  我大笑道:這樣呀,那今晚是個開心的日子,因為你們有一大票二兵,過了今夜就升一兵,官餉變多了點!也是我們一群同梯下士班長開心的日子,我們集體破冬!還有,是老軍械下士他的退伍夜,他剛拿到退伍令離開,去過他老百姓的日子。另外,十月底,再過一個月,本營全部要拉出去,開始六週的野營野外訓練了。所以,我們要慶祝一下!話說,上兵要有上兵的體能,一兵要有一兵的能耐,所以我們今晚就帶著你們,往一兵邁進!等你們升到上兵,離退伍就不遠了,就剩下半年。咱們全連來熱身熱身,作作升職與倒數的體能,要升一兵的每人兩百下伏地挺身,老兵一樣作固定的次數就行了。明天早點名之後,測驗第二週的五千公尺。另外,我們連上多了一個勤務,除了大門與彈藥庫衛哨,還多了軍部禁閉室勤務,就在營區福利社旁邊,要派一位軍官與兩位下士過去,羅排你就是室長了!

  在排長室裡,羅排笑道:我又要離開排長室了,苦命呀!我說羅排你現在是室長,升官了,是讓你去禁閉室享清福的,哪有苦命呀!我有空再去禁閉室探望你,還有探望我的兩個幹訓班好同學,我給你兩個好助手操兵,你就在那裡泡茶準備好瓜子,等我去找你下棋!羅排笑道:我的寢室就讓你睡,反正你以前歸建回來就都住在小房間裡,住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輔導長室!我大笑道:也是,但我們輔導長來報到一個月之後,就又要去戰爭學院受正規班訓了,家裡又只剩連長一個大人了,與以前一樣。所以,他的房間以後是我政戰士徒弟住。我呢,以後就住羅排的排長室,黃排你睡下舖我睡上舖,這個月,你是固定值星官,我是固定值星班長,這個排長室就搖身一變,變成值星室,咱們是室友,你不要忘了,你還欠我很多頓的宵夜!我每天幫你整頓部隊,你請我吃宵夜,那樣你很划算耶!

  黃排問:為什麼那天連長會馬上說,連部組組長與新來的預官溝通一下?我說,就是道行,黃排你懂不懂呀?你雖然是個數學碩士,讀萬卷書,可是咱少校連長行萬里路的人,你的道行有比他深嗎?他從馬祖來,他研究我,我研究他,互相研究然後一家親!你要多觀察,有意見就問我,我們現在同寢室,你還是我的長官,我就當你的軍師!過幾天呢,訓練阿兵哥踢正步,萬一營長要把部隊拉出門前,要視察全營閱兵,我也不管他閱不閱,反正阿兵哥該會的就要會!我們這個月,就是作足把全連拉出去野營訓練六週的所有準備!

  黃排問:要作什麼準備?你怎麼都知道要作什麼?我用手指頭指著腦袋,微笑說:都在這個腦子裡!不然,我問你,部隊拉出去,要帶多少武器裝備出門,要不要造冊列管?在野外訓練,吃喝拉撒睡都在野外,還要正常休假,如何運作?最重要的是野外軍械室,那要怎麼弄,我們可是有噴火組,五零機槍,還有三個砲排的火砲耶!還要在野外進行裝備保養,連部組各業務士,每個人要準備什麼文件?總不能要用時才急著找卻找不到,所以所有事都要預先設想。還有還有,每個兵全副武裝時的基本配備,S腰帶上要有的東西,補給士要分配給每個人的物品是什麼?要有清冊!還有每個阿兵哥的大背包裡要準備什麼東西?黃排笑道:反正我都聽你的,你來謀劃總管,發號施令前,我都先問你,我們一同執行!我現在終於知道,你為什麼要背一個月值星了!這個由最老牌的連部組組長來統籌最合適,而且組長還親自下海背值星,背一個月!我笑道:那現在,你知道我很講義氣了吧?我陪你一起搞!絕對不會讓你的宵夜白請。黃排笑道:那在野外,我偷請你喝台啤!我現在在想,說不定連長一眼就知道,你背一個月值星是要作什麼?他私下跟我說,我這個月背值星官,挺你到底就對了,我剛從步校出來,邊背邊學,有你陪著!

  在某夜晚點名後,我現在對大家說,大家要準備這種睡袋,這東西就是我們外出的被窩,在野外睡覺的地方!由行政統一購買,從大家的官餉扣錢!從今天開始,大家睡睡袋,要睡習慣。因為呢,我們野外訓練六週,回來沒幾天又要出門火砲實彈訓練,然後還要演習實兵對抗,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預計十一月與十二月會時常不在駐地,那時已經要入冬了。政戰士徒弟陳俊明突然問:值星班長,那軍煙怎麼辦?營部要我陳報,你還沒問大家要不要買,要買多少?我大笑道:雖然一人限購一條,但當然是全連都買,不管有沒有抽煙的,買好買滿,那東西等部隊拉到野外離開駐地,你就知道它的妙用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沒有雜貨店呀!多出來的,又不貴,一包黃長壽八塊錢,那市價可是二十二塊,只是多了軍煙二字,多出來就由全連下士買單!

  入夜部隊就寢後,去巡視衛哨時,仰望無燈營區的星辰。心裡想著,就快要到野外山地去了,星光伴我同行!

星 鄧麗君 1981
https://youtu.be/ZEqlmROMgZ0

Solo 2023.06.15酉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