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03:11:51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6:黃昏泛舟曲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6:黃昏泛舟曲

  我安慰輕聲道:有多想念母親就淋漓地痛哭一場吧!那樣呢,才痛快!我知道妳很想念的,勇敢地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那是不用害怕的!在自家的晚霞山晚霞溪地盤上當命根子女神,有啥好怕的?不必難為情的!
  黃昏淚眼道:唉呀,把你的衣服都哭濕了呀!我聽姥姥說,我母親是個才貌雙全的杭州姑娘!她跟爺爺爸爸一樣,都是杭州人,姥姥是海寧人!
  我微笑道:不打緊呀,就當作是被一場最美的春雨淋了一整身,暢快!我們小時候下雨時在山裡,還都沒雨衣穿呢,那時都是穿著簑衣,柳宗元不是說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嗎?也沒鞋子穿,都是踩著泥巴路山中小徑回家的,其實也沒那麼怕淋雨!鄉下人時常在淋雨,淋慣了,也沒見在傷風感冒,都市人就不行!
  黃昏甜笑:夕陽這匹野馬,小時候活脫就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小農夫古人,自小就是最原始自然的日光月光星光燭光,安慰人家還會唸唐詩呀!可現在是在晚霞山裡這一彎小溪!這小溪呢,今天有了名字了,叫晚霞溪!這小溪雖短,但與晚霞山一樣特別有靈氣,我可喜歡呢!但小溪太小,還不能泛舟!怎麼能獨釣寒江雪?而且,在金山老家這兒,冬天海風冷颼颼地,雖然很冷但還不會下雪!不過,我倒是想起剛剛你唸的獨釣寒江雪那首詩,開頭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晚霞山這兒雖沒有萬徑,但一直都非常安靜,只有遠處傳來的海浪聲,還有潺潺溪水聲,人蹤滅卻是有的!現在呢,只有黃昏夕陽兩人在這山裡當古人!而且現在是初春,小茉莉就教你唱一曲上海十里洋場的老歌如何?犒賞一下小農夫!你看,我對你可好了,對不對?

  我:每回妳這樣講,我就會想到心經,有一段提到: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黃昏大笑:被黃昏考個試,有這麼恐怖嗎?而且我發現,給夕陽考試是世上最有趣的事,別人笨得要死,我才懶得考呢!而且呢,黃昏姑娘可是要教夕陽先生唱歌,還先清唱給夕陽聽呢,怎麼,唱不唱?不唱就揍你!
  我笑道:每回妳放話威脅我時,我都覺得好可愛!別人若是威脅我,我理都不理,轉頭就走,就當作是狗吠!
  黃昏問:為什麼呀?理都不理還當作狗吠?
  我大笑:獅子不會聽到狗吠而回頭的,因為不是對手,狗還不夠格,咱們又不是沒個性!不過,黃昏可不同了,這傢伙特別聰明,是個鬼丫頭,鬼點子可多著呢!所以呢,腦袋就自然快速運轉,不聽使喚,她是最美麗的對手,害我汗手淋漓沒停過!
  黃昏甜笑問:最美的對手呀?下回咱們的黃昏酒館再開時,咱們就來下一盤棋!可是呢,我現在是要教你唱爺爺最愛的西湖泛舟曲,要不要學呀?再說一次,不學就揍你喔!
  我在黃昏耳邊輕聲道:想揍就揍,不必客氣,再客氣就不是妳了!來吧,想揍就揍!

  黃昏甜笑:才不揍你呢,我的手會痛!以後我呢,要教你唱歌前,我就把手貼在你的臉頰上,用我的額頭跟你磨襯一下!這樣你懂了嗎?夕陽先生,耳朵過來!我清唱一曲爺爺很愛聽的西湖曲給你聽!就在這初春時節,這一彎極安靜的溪水聲裡!
  我問:爺爺很喜歡的西湖曲?
  黃昏:剛剛就已經說了呀!教你唱一曲上海十里洋場的老歌!爺爺愛聽的!爺爺很寵我,他以前每回想聽時就喊:丫頭過來,唱爺爺教妳的那曲西湖曲,讓爺爺懷念一下西湖的春天!姥姥疼我,還特別教過我這曲古箏曲呢!命根子女神就犒賞一下,不食人間煙火的夕陽小詩人一下!快喔,本姑娘今日心情特別好,給你紅利!而且是你喜歡的慢版的呢!

  我笑問:這麼好?還有紅利可拿!
  
黃昏輕笑:是呀!因為有人特別寵我疼我,又特別懂我,所以呢!就送那個人,一曲本姑娘很愛的西湖泛舟曲!等會我就在你耳邊唱一回,唱完之後。我就要考考你,換你唱給我聽!所以你要聽得很仔細!不然就死當!

西湖春 1942 原唱:李麗華(上海)
曲:陳歌辛 詞:江濤
https://app.box.com/s/qgjsxpctvv6k4le4n673wxglgr4thhil

春風吹,春燕歸,桃杏多嬌媚。
儂把舵來郎搖槳,劃破西湖水。
春意濃,春心暖,無力柳葉垂,
眼兒相望心相印,儂為郎陶醉。
春意濃,春心暖,無力柳葉垂,
眼兒相望心相印,儂為郎陶醉。

春風吹,春燕歸,遠山多青翠。
湖上鴛鴦花間蝶,雙棲又雙飛。
情切切,意綿綿,無言痴相對,
但聞遠處歌聲傳,春日最陶醉。
情切切,意綿綿,無言痴相對,
但聞遠處歌聲傳,春日最陶醉。




  我問:為何妳今日在耳邊清唱的歌,都那麼好聽呢?旋律特別好,我聽了都醉了!哪記得住?
  黃昏在耳邊輕聲道:聽你在鬼扯!你心醉的時候,特別聰明!還會即興寫詩疼我呢!以後有一日,若我有機會回杭州,我也一定要把你給帶去,那你就得在西湖邊,喝酒寫情詩給我!不然的話,我就不理你!
  我驚道:又唸咒語!以後不要再講這句咒語,我會頭疼,我最怕頭疼了!
  黃昏笑道:好,不唸咒語,我剛剛唱得可慢了,你聽仔細了沒?過曲不忘的夕陽先生!現在考考你過詞不忘!西湖的湖光山色可美了,那是爺爺說過,我也沒去過!我只知道晚霞山的山林與小溪景色可美了,本姑娘很愛,我還是晚霞山天后呢!好了,我已經給你很多時間了,該考試了!It is your turn!

  我笑:好!剛剛妳教的,把雙手貼在臉頰,用額頭磨襯一下!然後呢,就在耳邊清唱!怎麼樣?有過關嗎?
  黃昏甜笑:有!我就知道你是需要鞭策的!多訓練一下就行了!而且還一定要我鞭策才有用!我可是野馬的唯一主人!
  我問:可是我有問題耶!那個儂把舵來的儂字是何意呀?
  黃昏驚道:你怎會與我當初問爺爺時,問了同樣的問題?那個儂字是古吳語,吳儂軟語沒聽過嗎?意思是我之意!寫這曲子與唱這曲子的人,都是上海人!
  我問:可他們唱的是杭州西湖呀!
  黃昏甜笑:這個問題也與我以前問的也一樣!杭州離上海不遠呀,是上海的後花園!這樣吧,在西湖開個黃昏酒館,在上海也開一個好了!都是酒詩歌酒館,你都得負責寫酒詩!咱們這個詩酒館呢,就叫作江南黃昏酒館,只開在天堂裡!創始店就在1985年初春的北海岸晚霞山!這樣不賴吧?

  我笑道:妳這樣說,我都想到一首唐詩了!
  黃昏甜笑:看來老學究私塾先生,以前睡前逼你背唐詩三百首很有用的!那唸來聽聽!
  我:剛剛這曲西湖泛舟曲很棒,曲名還叫西湖春!可妳剛剛提到江南黃昏酒館,讓我想起小杜那首江南春的唐詩: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Solo 2020.08.07子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