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22:41:1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4:情到深處人孤獨,此心獨憶是卿卿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4:情到深處人孤獨,此心獨憶是卿卿

  好酒友,莉,妳看,在天色黃昏時,海邊藍色的天空開始變化了,從亮藍慢慢轉成深藍,越來越深!然後,天上的星子一顆顆地亮了起來!我現在在作地陪導覽,導覽星星一顆顆醒來的過程,等真正天黑時,星星全亮時,莉,你就得唱一串心給我聽!昨天我在忘憂谷,背著妳走下海崖下時,我有唱給妳聽的!還被妳取笑我唱那首歌把妹,所以,今晚換妳唱!那首歌就是黃昏的滿天星辰之曲,妳練習一下,妳現在就是坐在她以前最常坐的大石頭上!

  莉驚訝道:什麼?可是我萬一忘詞怎麼辦?
  我大笑:那歌詞等會就活生生地在天空上演,根本不用花腦筋記的好不好?看妳有沒有很聰明?第一段就是滿天星辰之曲,第二段是清水池洗腳丫子之曲,每一段都有黃昏的影子,我都那麼慷慨地說故事給妳聽了,妳也不能吝嗇的,那些可都是在我記憶的抽屜裡,我從不說的事。但今天海邊天氣特別好,喝酒的心情也特別好,結果漏電漏了這麼多,我還陪妳喝了一箱的啤酒,雖然妳喝得不多,但誠意十足!這首歌,是黃昏天后以前在這兒心情好的時候,她就會唱的歌!
  莉:對喔!既然野馬夕陽都這麼慷慨,我一定不會吝嗇的!我就看著滿天星光唱給你聽,讓你重溫命根子女神的舊夢!

一串心 沈雁(198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lB6wT6Nbg

天上星星數不清 個個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雲飄過 遮不住閃亮亮的心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是你到我的夢裡來 還是要我走出夢中

池裡浮萍數不清 片片都是我的夢

縱然有幾陣風吹過 拂不去濃又密的情
心串串 心蹦蹦 臉兒紅 都是為了你
盼你的心和我連成一串 一生一世不分離

  我笑道:葉莉,那歌詞是不是不用記,看著風景歌詞自然就跑出來了,對不?
  莉微笑:是呀,真是太神奇了!可是唱著唱著,黃昏就入夜了呀!換成滿天星斗!居然就在歌與歌之間,風景就變了!那再來是不是,就是海上升明月了?可是剛剛,那個第二段我是用想像的,我又沒去過清水池!但是,我想著夕陽在幫黃昏洗腳丫子,跟著腦子的旋律,歌詞就跑進腦子裡了!
  我大笑道:是呀!沒錯!剛剛妳就是走進歌詞裡頭,因為你有喝酒,所以呀,就唱了酒歌!妳記都不用記,自然地就記住了!可是你剛剛說了句:黃昏入夜了!那句聽起來有點感傷!所以,等會圓月自大海升起時,就不唱那曲把握了,因為抓都抓不住,也把握不了!因為月亮升起後,月影就越拉越長,一下子就入心,然後你不管走到哪兒,那道海上月光,就永遠跟著你!

  莉狐疑問:那要唱哪首酒歌呢?
  我:境由心轉!我去年以前也曾一個人獨自坐在海邊賞月獨酌,就坐在妳現在坐的位置,那是天后以前固定坐的石頭,暫時借給客人坐坐!那是,我腦子縈繞一首1979年的曲子,作者與寫黃昏在田埂上,愛唱的赤足走在田埂上那首歌,是同一人!那首歌叫:思念總在分手後!現在月快升起來,海的遠處那端有個小光點!我唱完後,圓月剛整個圓園地貼在海平面上!那道海面月光就烙在心裡,揮之不去!

思念總在分手後 葉佳修 1979
https://app.box.com/s/34568e1t1o1ahgsyh1tr

*想要瀟灑地揮一揮衣袖 卻拂不去長夜怔忡的影子
遂於風中劃滿了你的名字 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
Repeat *

#想要將你的身影纏綿入詩 詩句卻成酸苦的酒汁
還由不得你想淺嚐即止 因為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
Repeat *,#

  莉嘆道:這曲酒歌真苦,但苦中有真味!我看那,那歌詞寫的,就是你後來常在幹的事!現在,圓月昏黃的貼在海平面上,那道光真的就入眼,就入心上身了!走到哪兒都跟著耶!
  我微笑:那是因為原本以前兩個人坐在這兒賞月,後來變成一個人,所以寂寞沙洲冷,蘇東坡說的沒錯!圓月會昏黃,那是因為今日海面的水氣比較重,可是我比較喜歡,比較柔和。還有呀,那道月海之光,緩升之際隨著海浪,有時會有星輝飄在上頭,星輝斑闌妳等會也可以看見,我自小看到大!

  

  莉:這真是太神奇了!你還從小看到大!
  我笑道:是呀,我小時候夏夜晚上都坐在曬穀場邊的圍牆上,我老家沒有光害,可以欣賞整個過程,每天看!長大後,就可以跑到海邊看,還坐在海邊賞月喝酒!妳看,我們的一箱啤酒也剩沒幾罐了!
  莉大笑:我就知道!剩下兩罐!你不准再偷喝了!最後一人一罐喔!我看你呀,有歌有音樂,酒再多也不夠!
  我問:可是,葉莉,妳已經欣賞了海上升明月了,明月正在緩緩爬升,妳該唸那首海上明月詩,給酒友我聽聽,妳記得那古詩嗎?
  葉莉笑道:我古詩詞記得沒你多,我不記得,你該盡盡古詩人的地主之誼的,那樣才對,哪能那樣考我,我又不是你的晚霞山天后!
  我微笑:也對!那詩名叫:望月懷遠,我唸給女酒友妳聽聽呀!

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我問:此情此景,與詩裡的詩句對得上否?
  莉好奇地問:你為何都記得住?

  我大笑:我沒記呀!小時候我老哥逼我背唐詩,我背的可多了!但其實,我從沒用背的,我都想像老家風景,就記住了!像輕羅小扇撲流螢,就是以前我爺爺最常作的事!那望月懷遠第一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月亮剛剛不是表演給妳看了嗎?為何要強記?『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我剛剛不是唱思念總在分手後給妳聽了呀?喔,我喝免錢的,所以妳聽免錢的,妳請我喝酒,我才願唱給妳聽的,那不是那句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的意思嗎?
  莉笑問:現在是上國文課嗎?那後面那句『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呢?還有最後那句『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何解?

  我大笑:這也很簡單呀!燭火滅了,星光月光盈滿,剛剛我不是導覽星輝斑闌給妳看了嗎?非但是星輝,連月輝也有呢!妳看妳多有福氣?海風陣陣吹來,妳不會有涼意嗎?如果會,那披衣覺露滋妳就記得住!最後那句呀,意思是你請我喝酒喝夠了,該各自回家就寢作夢去,順便夢到下次換我請妳喝酒好了!
  莉笑道:說不定呀,今晚你的女神天后就入你夢,來找你算帳,把私人賞月景點洩漏,還洩漏秘密往事與酒歌!
  我笑道:不會的!你不是說我一個人坐在海邊賞月想念晚霞山天后,她會心疼的!她是會心疼的,沒錯!還有呀,妳也是茉莉,說不定妳這個酒友就是她派來的,專門來請我喝酒的!妳看這兩天下來,我們倆喝了七手啤酒了!雖然大多是我喝的,但妳算是盛情,我是難卻,盛情難卻那成語說得也沒錯!統統沒錯!

  莉笑問:那我可以問問,夕陽海王子,酒剩不多,喝完咱們該向月光海洋道別,我還得回台北向我媽報到去呢!我爸爸出差去不在家,她這幾天玩夠了,我也玩夠了!
  我狐疑地問:妳爸是在作什麼工作的呀?怎麼他一出差去,你們母女倆就各自找樂子,那你爸在家呢?妳們母女倆不能去玩不是很痛苦嗎?這聽起來,妳們家好像立正稍息家庭?
  莉問:什麼是立正稍息家庭?
  我大笑道:那就是爸爸在家,統統立正不准動!爸爸不在家,各自稍息解散,各自玩去!
  莉大笑:你怎形容得那麼貼切,又很寫實到位,很好笑!是,是那樣沒錯呀!可是我爸又不是連長,他不是軍人呀!他呀,他是外交官,我小時候也陪他在國外住過呀!好了,不說我爸了!剩沒多少酒,唱最後一首酒歌給我聽,向月光海洋道別!等會我還要坐車到基隆,再轉車回台北呢?


  我:是該在黃昏夕陽賞月的老地方,唱首情歌給黃昏天后聽聽的!酒喝了那麼多了,又要與月光海洋道別!莉,我跟妳說,在海邊清唱酒歌,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呀,海浪就是清唱的伴奏!想怎麼唱,就怎麼唱,月光也聽聽好了,遣月光當信使!等會要唱的這首歌,我覺得是羅大佑寫給張艾嘉的,他們可能有一段情,說不定是他們吵架後寫的,我猜的!但後來蘇芮唱的比較棒,非常有感情,有酒味我喜歡!所以呀,被蘇芮唱紅!今晚,就以這首酒歌作收,讓月光與海浪伴奏與協奏!


是否 原唱張艾嘉(1981童年專輯)
蘇芮(1983搭錯車插曲)
https://youtu.be/tmurzlEsRtM

是否這次我將真的離開你?是否這次我將不再哭?
是否這次我將一去不回頭?走向那條漫漫永無止境的路。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你?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情到深處人孤獨。

多少次的寂寞掙扎在心頭?只為挽回我將離(遠)去的腳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只是為了告訴我自己我不在乎。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你?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情到深處人孤獨。

  莉嘆:野馬酒友,你這曲與之前的心湖不再起漣漪一樣,都是違心之曲!之前那曲根本是你的碧海潮生曲,這曲呢,你唱我不在乎,唱到最後一句又是情到深處人孤獨!
  我輕嘆:
情到深處人孤獨,此心獨憶是卿卿。我是她的卿,但她,卻是我的卿卿!

酒愁 2020.07.08亥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