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7 10:52:48三維

內灣之旅日記

今天和黃小盈同學去新竹聽演講(其實我不喜歡那個演講者,為好友兩肋插刀我是做不到,但陪著聽演講還不是難事吧,我想),雖然演講是晚間六點半才開始,但我們決定十二點就到達新竹,打算來個內灣一日遊。

你知道的,我是相當嚴重的方向白癡,也就是說,當跨上火車,火車轟隆隆地開動離開桃園的那一剎那,就代表無論我願意與否,任人宰割的命運已經決定。

到內灣的火車,是一點半從新竹發車;其間的空檔,我以一種連自己也感到驚訝的,對化妝保養品敏銳的嗅覺,幾乎是閉著眼,一路走到當地一家相當有名氣的小店,買下兩盒快要絕跡的古代水粉,據說主要的原料是炭酸鈣,方方正正的一塊白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豆腐,但它的大小,可能只有市場上豆腐的1/8大,這種水粉的銷路,主要是「挽臉」業者光顧的,北臺灣只剩這家「丸竹」在販賣。老闆是一個可愛的老婆婆,大約是兩三年前開始的吧!老婆婆對店內突然來了很多年輕女孩顧客感到驚訝,現在的她已經是見怪不怪了,當你走進那家店面只有一兩坪的陰暗小店,就可以輕易地感覺到,老婆婆的臉上那種沾了年輕女孩氣息的笑容。

不過,我自己也很懷疑,我買那兩盒粉究竟要做什麼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在第二月臺等待小火車的時間,只能用聊天打發;但其實在面對有些日子不見的朋友,情緒就會莫名地緊張起來,而開始不自覺地喋喋不休,以塞滿所有的時間,把沈默逼退角落。

(你知道,這其實是一項很艱難的工作,但在面對女伴時,我總會義不容辭地一肩扛起這個責任;什麼?你問我是不是很多嘴?我沒有我沒有喔,這個叫體貼。)

下午一點三十一分。

也許有朵隱藏式烏雲正正籠照在黃小盈同學的頭上,我當然很難發覺,不過,當我回家後,查探口袋裏的超微細心聲答錄機(不要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我沒有心聲即時收聽系統,因為我也不知道,而且我想你也不會有的!),我可以跟你確定,黃小盈同學是這樣想的:

(吼…,火車怎麼還沒有來啊?怎麼辦?其實我不想聽陳小芳同學講話,要是太認真聽錯過了火車怎辦?好無聊喔…,火車到底在那裏啊?)

「…剛剛開走的那台是不是去內灣的火車啊?」

「什‧麼?」,我看著停在最遠最遠,有著身體彩繪的短小毛毛蟲火車,像覓食一樣慢慢地開走,離我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像從來都沒有接近過的那種離開,我才知道。

原來我們站錯地方了。

有了這樣恐怖且愚蠢的經驗,當我們坐上下一班火車的時後;我是說,當火車開動的那一剎那,我突然湧起一種心酸的感受,眼前無可抑制地浮現一個小時前,兩旁青翠的山峰,映著一台與我漸行漸遠的彩繪小火車印象。

我的人生裏究竟幹過多少蠢事呢?

這好像就變成五十分鐘的火車之旅,用來打發時間的話題,不管我願不願意承認,我的確一個相當嚴重的蠢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十八歲的時後,在學校騎腳踏車還會跌倒,最嚴重的一次,是整個腳踏車翻過來壓在我的身上,並且當同學跑來問我:「妳還好吧?」,我竟然坐在地上噗嗤一聲笑了出來,不以為意。

蠢事一
發生時間:不詳,只記得當時年紀「真的」很小。
發生地點:外婆朋友的家裏。
內容紀錄:
對於小孩,實際上是根本沒有移動自由的,也就是說,當外婆決定要把我帶去朋友家打牌時,我只好像是小朋友手上那種移動滾輪小鴉子玩具一樣,被外婆拉著走,還一邊發出滾輪玩具那樣「咿咿呀呀」的聲音。

雖然看過很多牌局,但我到現在還不太理解這種遊戲(不要太驚訝,玩「心臟病」我總是最後一名,弄到後來朋友們都鄙視我,不願意讓我參與),當幾個小時過後,外婆終於說可以回家時,如獲大赦的我,馬上沖到門口。

「小芳啊,你稍等一會,去樓下等阿媽喔!」

我一個人在風中孤獨地站了很久,反復徘徊猶豫外婆怎麼還沒有出現;對於小孩子而言,等待是須要相當大的勇氣的,我正在練習,也不是想到什麼有一天我一定要長大的這種問題,只是不想被自己的外婆譏笑而已。我站在風裏面,當風吹向我的時後,就覺得我的勇氣像是被風吹起的小外套一樣鼓鼓地,發出「噗噗」的聲音,我等待,繼續等待,過了一下下,再一下下…。

「小芳喔,小芳喔」,我遠遠聽到外婆的聲音,她站在很遠的地方,一個跟我完全相反的地方,我的確感到輕微的懷疑,但還是乖巧地沖到外婆身邊。

我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我剛剛跑到公寓頂樓去了。


蠢事二
發生時間:小時後,我不行再多說了!
發生地點:外公的朋友家
內容紀錄:
那天是外公的朋友家辦喜事,其實我現在回想起來,整個場面都是一片紅紅的印象,有很多好吃的,我猜那時我的手一定吃到髒髒油油的吧,不過現在,這一切都無法得到證實。

要乖乖坐在椅子上,對小孩而言很難,雖然我也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椅子的存在,對於小孩而言,就像是長了很多又硬又刺的小毛的一種東西,坐在上面太長的時間,會忍不住覺得全身發癢。

跑到小池塘玩耍的時後,遇到很多和我同年紀坐不住的小孩,但我肯定是其中最手賤的一個;也或許是當時,我真的感覺到一道神光打在我的身上,剎那間,我明白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道理,我打開池塘邊所有的小籠子,把什麼雞啊鴉啊鵝啊的,全部都給放了出來。

結果當然是被狠狠罵了一頓。
(幸好我是女的,又很會哭,否則保不定會被打死!)


蠢事三——客串演出,打蟑螂。
人類平凡生活最好的點綴和刺激,大概就是「飛翔黑蟑螂」這樣的生物,事實上,牠扮演了增進家庭感情中相當重要的角色。就比如飛翔黑蟑螂出現的時後,家裏的男性,一定要表現出自己具有男子氣概的一面,挺身而出把蟑螂給幹掉;通常在家裏的男性成員完成了這項任務後,就會得到女性成員的讚美和鼓勵。

記得當時我讀國中,有一次全家吃晚飯時,有一種類似轟炸機般「轟轟」的聲音,漸漸逼進一群圍在餐桌上覓食的我們,一團黑黑的物事咻一長線飛過,還不算太快,但這才真正叫人緊張!

阿爹「啪!」的一聲,以果決堅毅的神情,推開椅子站了起來,俯身拿起拖鞋要去追殺蟑螂,可那生物機警的很,牠停在廚房門的橫樑上,以相當高的姿態,質疑我阿爹戰鬥的決心。

我阿爹是個男子漢,下了決心的事,就一定會想辦法辦到的,所以他搬了椅子,站在上面緩緩地舉起拖鞋,打算把那本來就很該死的昆蟲,真正的送下地獄;阿爹緩緩的摒住呼吸,以隱藏自己的殺氣,要動手就趁現在!

就趁現在!那蟑螂輕巧地跳了起來,跳在我阿爹的額頭上,我的確看到阿爹的身體震動了一下,然後就像電影停格一樣,整整有三秒鐘,他動也不動。

有沒有看過附身?你知道嘛?那個時後,我真的很懷疑我阿爹被蟑螂附身了。


由於時間緊迫的關係,其實到內灣我們什麼都沒玩到,只吃了「鮮奶麻薯」和野薑花粽子,當然新竹板條也是很出名的喔!可除了這些,我對內灣的印象,大概就只剩那個改成餐廳的內灣戲院,外面掛的精武門電影看板吧!
20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