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23:02:00三維

[電影]八美圖

事實上,我顯少看歌舞片,甚至連〈紅磨坊〉和〈芝加哥〉都沒看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寫對電影的看法似乎有失公允。

歌舞片最困難的地方,大約是歌舞在劇中是否有良好的銜接程度和藝術技巧,實言之,我認為此片在音樂與劇情之間,似乎並沒有良好的接合性,在音樂和舞蹈方面,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特殊的困難存在,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其存在著濃厚的法國風格,在視覺上擅用狂野的顏色作為背景。

既說是電影,除了藝術技巧,和各類型應該具有的風格外,最重要的就是劇情的安排,因其畢竟脫不了「故事」的範疇,〈八美圖〉的故事主要以一個家族中的八個女性和一位男性做為主角。

外祖母:一個身染重疾而坐在輪椅上的老人,但後來發現其疾病是裝的,看似慈
祥,但實在年輕時將自己的丈夫毒殺謀奪財產,原因是:「深愛我的,
是一個如此完美而我不愛的男人」。
父親:角色模糊,根本無戲可言,只為此片中八個女人立足的戰場。
母親:貴婦,拿丈夫的錢包養男人,氣質慵懶高傲的女性代表。
阿姨:禁欲者,對自己的姐夫充滿愛意而說不出口,神經質的女性。
姑姑:藝術表演者,更尖銳的說法是「高級妓女」,擅用自己女性媚力的風騷女
子。
大女兒:清純的大學女孩,為活力希望的代表,氣質清新。
小女兒:叛逆奔放的女性,有思想,孩童的性格。
女傭A:黑人,盡忠職守,寡言沉默。
女傭B:性格強烈,為愛燃燒一切不顧後果。

主要,可能是想塑造八個女人不同的韻味,但事實上只有母親、阿姨、姑姑、大女兒、小女兒、女傭B的角色在人物塑造上比較明顯。

在劇情安排方面,採用推理劇的方式,由大女兒回家開始,在第二天早晨發現自己的父親竟被人謀殺,家中的電話線被剪,大門鑰匙消失的總總跡象,顯示犯下此一罪行的,必為此八個女人其中之一,進而探索這八個女人的情慾世界。

過程曲折離奇,但若直言,在本劇進行2/3後,即會產生故事根本是隨意拼湊毫無邏輯的觀感,簡單的介紹如下:

女兒懷了父親的孩子,到後來發現父親根本不是自己的父親;阿姨愛上姐夫;母親的姘頭竟是姑姑的相好,而姑姑竟是一為雙性戀者,以自己的女性媚力勾引女傭A使其與之燕好,原因不明;外祖母是一位年輕時殺死自己丈夫的老人;女傭B名為女傭,實際上是為了愛上男主人而來此地服侍他,成為男主人的性伴侶,更曲折離奇的是,到後來竟爆出女傭B真正愛的是這家中的女主人,並且,原來男主人根本沒有死,一切都只是小女兒想讓父親了解一切真象的詭計,此劇以男主人了解真象後舉槍自殺,八個女人在樓梯上合唱男人命苦云云之類作結。

如果八位女性,只是八種風格的代表,在本片中,我甚至認為其性格始終如 一是較好的安排,但很不幸的是,最後禁欲的阿姨竟然穿著惹火的露背禮服,一邊步下迴旋式階梯,一邊驕傲的說:「我要改變自己!」,實在是本片相當大的敗筆。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八位女性中,竟有三位是同性戀,以此劇想要包羅各種女性萬象的宗旨,莫非編劇發自內心認為,全世界女性中有37.5%的比例為同性戀者?不由得讓人產生編劇只是想強化同性戀地位的聯想,又或者想要搭上同志風潮電影的順風車?

也許編劇是位女性主義的崇拜者,但很不幸的,此劇中誇張的錯亂關係,和劇中的母親和姑姑竟在全劇結束的十分鐘內,在大廳地板上纏鬥擁吻的詭異安排,至今仍讓我不敢恭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