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07:55:31solesoul

自拍後記


 這有點是在作弄讀者了,自己後來想想。不過話說回來,對細心的讀者而言,如讀出端倪,或多或少可從中得到一點發現的樂趣。

 其文與圖需共讀,否則不知所云,甚至會誤解粉大。因為文中的第一人稱,並不是人人得識,尤其是她脫光光的樣子,可能看過的人並不多,所以誠難想像。我是欣賞到了,還仔細端詳研究了半天,但諸君卻不用太羨慕,這應該稱不上是啥艷福啦,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興趣,雖然我覺得她是滿漂亮的。她是SONY數位像機DSC-P8。

 在網路上有「偷拍」的地方,免不了常也有「自拍」。所以我貼上「偷拍」這篇文章之後,再湊上一篇「自拍」,似乎也是很順理成章的事了。這些都是遊戲筆墨、玩笑文章。「偷拍」一段為去年所記,因前文解釋新聞台圖片downsize原則時,貼出了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那確是偷拍所得,跟著就找出相關舊文來充充篇幅。而由於腦子裡的連鎖反應,有偷拍,就想到了自拍,於是再根據另一張照片,謅了這篇「自拍」,寫後復恐讀者反應不過來,覺得有需要另貼一照更作提示,但有圖無文好像也不太搭調,就又臨時寫了一段文字,題為「裸照」附上。呃,滿腦子偷拍、自拍、裸照的....我們的心靈似乎是被網路污染得夠厲害,不過這又怎麼能怪網路呢?是我們自己要去看的,是我們自己把自己污染了的呀?只是人無論如何就是不會怪到自己頭上。姑不論其雅或不雅,我覺得偷拍和自拍還滿有意思的,哦,我是說這兩個「名詞」滿有意思,沒別的意思啦。

 「偷拍」顧名思義是背著拍攝對象,偷偷摸摸將人入鏡。而自拍則是當事人自告奮勇,大方自我展現﹝通常是大膽自我展現﹞。惟此處「自拍」,其實是相對於「偷拍」而言,細究起來並非其二字之原意。因為所謂自拍,本來的意思是自己拍自己。正常的相機上都有一個自拍器,為一約10秒之delay timer,先將它按下設定後,再按快門,快門就會延後10秒才動作,用來讓我們趕快跑去就定位,以便自拍。而且自拍也不一定是單拍一人,有時是一大群人,網路上的自拍與此實相逕庭。那些照片看起來大底都是別人幫忙拍的,只是品質上比較土法煉鋼,完全地傻瓜調調。其中可能也真有一部分的是自拍,這詞應是源於一開始的確有人閉門造車,自己關在房裡拍攝貼出。自拍這兩個字,似乎本來就是要塑造這樣的印象吧!但果真如此,其實也頗矛盾。照片一旦貼上網路,開的門比什麼都大,然則拍的時候還閉門作甚?或者是,拍時怕人家看,而拍後就怕人家不看?如此則又顯得不夠大方大膽ㄌ。人真的是奇怪的動物,凡事喜歡神秘兮兮、偷偷摸摸,拍要拍得偷偷摸摸,看也要看得偷偷摸摸才爽。我們也真不得不佩服人類的確是萬物之靈,人體構造就那麼幾樣零件,不玩點花樣也實在沒啥看頭。只是人也未免靈得太過,明明就有人大大方方展現給你看,你還是要想盡辦法偷看,虧得如此,偷拍才這麼有市場。請問你是想偷看啥?又有啥是你不偷窺就看不到的ㄋ?大家非得這麼費事兒麼?

 「自拍」另有 "for ur eyes only" 的味道。雖然自欺欺人,看的人卻彷彿真能得到些許窺伺的快感。自拍的主角容易給人一種暴露狂的印象,但其實喜歡暴露是人的天性。人幾乎沒有不愛暴露的,只是暴露的部位有別而已。我們這班愛舞文弄墨的朋友,天天在pc home新聞台上貼這麼多文章,不也是一種暴露麼?有人暴露他的心情、有人暴露他的愛情、有人暴露生活瑣事、暴露他的心得、理念、價值取捨、他的種種堅持....甚至暴露可能他自己也不曉得在暴露啥的林林總總,眾生百態,不一而足,而俺ㄋ,則自詡為是在暴露個人的思想。不管暴露啥,反正都是暴露,只是我們用的形容詞,可能比人家稍微文雅些,叫做「發表」。但自拍自貼也可以叫發表呀,甚至叫發行,或叫出品,那他自己就是製作人兼發行人了。不論如何,大家都只是各有所長、各展所長嘛,同是天涯愛現人,相逢何必相吐槽?我們這些愛貼文貼圖的芸芸眾生,其暴露行徑比起當前台灣檯面上之諸大小角色,再怎麼說都只是小巫見大巫吧了,他們不只愛現,更每每自暴其短,作風適與網路男性貼圖背道而馳,已非「狂」之一字所能形容了。

 在一次畢業生的潑水遊戲現場,我的Sony P8不意外的被「潑」及了。說不意外,是因為事前就顧慮到這層風險,所以拍攝的時候我找了一根柱子作掩護,不過我的僥倖心理很快受到考驗,沒拍幾張水就來ㄌ。說時遲那時快,LCD輕輕閃了一下,畫面就熄了,電源燈也不再亮,當下判斷是內部短路所致,趕快班師回朝進行急救。本來想立即送修的,但因這部相機隔天就有大用,恐賣場再轉維修站曠日廢時,勢必給它來不及,所以最後自己便硬著頭皮拆開清理了。老實說,我雖然常拆機器,但數位相機還沒拆過,今若非時間緊迫也是不會自己來的,之前一部Sony P51拍到景窗、LCD都一片黑,拿到原賣場送修,幾天後回報說鏡頭壞掉,更換需五千銀兩,我當然放棄,這時也還丟在一旁沒去動它。

 我先假設水侵未深,所以用空氣槍平吹接縫處、想要形成局部低壓吸出一些水,但結果證明完全無濟於事。還好P8設計精良,卸下八根螺絲即可輕易將外殼脫去,以內部水漬的分佈狀況,剛剛想不拆就把水吸水,實屬不可能的代誌。我迅及將所有看得到的水用面紙吸乾,再將空氣壓力調低,吹拂一遍,見已全乾,然後開啟電源,只見電源燈再度亮起,伴隨一聲開機音效。轉到拍攝模式,鏡頭亦隨之睜眼伸出,看LCD則正確顯示無誤,結果乃竟恢復生機,運作如常矣,令人喜出望外,感恩喔。「自拍」一文的附圖是我試機所照,這時還沒裝上機殼,但無礙拍攝。因為這機殼拆下也不是常有的事,而且就在眼前,所以自然就拍了。事後想想,這才真的是自拍哩,是像機用它「裡面的我」拍下「外面的我」,不免給人一番哲學上的遐思。

 而所謂「裡面的我」,請參見「裸照」一篇附圖。這其實是後來特地將P8再拆開來拍的,因為當時一試可用,就將外殼裝上了。之後也許是有心得了,也有信心了,便順便將原本已經放棄的那部P51也拆開看看。一時也看不出哪裡壞,不過修理站所說鏡頭故障,我覺得太籠統。以我自己的推理,鏡片組部份看起來還可伸縮,要壞應是指CCD,乃將CCD解開,在沒有鏡頭聚焦的狀況下試其感光,好像也可感應如常。是接觸部分的問題嗎?反正按部就班給它就定位鎖緊看看,結果,也好了,好到現在。那時除了感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般的興奮,心裡並對sony服務站連續酐噍了好幾聲才罷。這樣一幅裸照,當然得有另一部相機才能拍,這就是P51得以死裡逃生後拍的。

 「裸照」其實也有兩層意義,一種是習知的「裸體照片」﹝名詞﹞。但另外還有一種,則是比較鮮為人知的「裸體照相」﹝動詞﹞。什麼叫裸體照片呢?不知道的請舉手,沒半個人,當然。而什麼叫裸體照相?可能大家就比較陌生ㄌ,此即拍攝者本身裸著身體幫人拍照之謂也,為啥攝影師要裸著身體來幫人拍照ㄋ,這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有這樣的攝影師要幫我拍照,那我肯定非得堅持找年輕漂亮的女攝影師才行。行文至此,我不禁想以台灣人的創意兼優雅的文化傳統,剃頭可以發展成理容、檳榔攤裡可以出西施,哪天由裸體美女幫人拍照的行業在本地大行其道,也不是粉意外的事兒。

 在這裡這部Sony P8已經開風氣之先。裸照一文中的圖像,呈現了她的名詞裸照,同時自拍一文中我們看到的那張照片,則是她動詞裸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