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1 17:53:27果凍QQ

廈門人講閩南語(台語) = 廈門人也愛台灣

本文

8/1~8/3 福建廈門 閩南語  

8/4~8/6 廣東潮州 潮州話 (很像廣東話)

/

因為超級臨時的金廈小三通旅行

台胞證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才驚險到手

也訂不到福建武夷山高鐡票

同事決定改行程到---廣東潮州

/

這一趟有一種很深的感覺….

是宇宙Great Grandmother特意安排

/

廣東潮州 對我來說是一個沒聽過的城市

同事行前有丟給我們攻略,大重點是看廣濟橋和牌坊街

直到同事帶我們去韓公祠…

/

我們才知道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曾被貶為潮州刺史!

另一位超愛文學歷史的同事,除了跟我講很多韓愈的故事

還叫我一定要去看很搞笑的祭鱷魚文!

同事笑著說:厲害的人都會被貶

我OS:不迷信的人都被邊緣 (韓愈諫迎佛骨)

/

到韓公祠紀念品商店…

我馬上瞄到讓我很震驚的鑰匙圈區

我可能太大聲了:這是閩南語字耶~! (手拿著家己人)

店員說:那是潮州話!

/

我:閩南語唸成家已人,你們怎麼唸?

店員:跟潮洲話音很像, 但調不同

店員唸一次"家己人"給我聽

我:妳在講廣東話嗎?

店員:這是潮州話   

我: 啥~?!  (跟廣東話很像啊)

/

我指著”來潮州𨑨迌”(tshit-thô)那這個怎麼唸? 

這次有記得開了錄影了!!有錄到潮州發音

/

潮州語/閩南語都用同一套方言字嗎?

網路應該可以查得到資料

/

閩南語就是台灣人號稱的台語/  

廈門講得方言跟台灣人是一樣的

(((所以廈門人應該也很愛台灣)))

/

我在廈門銀行門口

一對廈門人老夫妻用閩南語(台語)討論坐輪椅去市場

我坐廈門地鐵時

一位廈門人姐姐講手機用閩南語(台語)跟朋友講話

我全部聽得懂~!!

碼頭櫃台換RMB櫃姐也跟我用閩南語對話

/

我一位60歲的老師朋友

跟我說她不知道廈門人也講 台語/

還曾經在路上問一對夫妻說”你們也是台灣來的?”

夫妻回:我們是廈門人

/
FB原貼文 附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HydeEnglishStudio/posts/pfbid031e7T4sBDtc7Qe9koK3VHDbZLbJqwmcxGTnh9DDfFTdJoe7mFz421KT57qGCYZoUUl
/

後記:

標題是照台語社團某些極端人士的邏輯照樣照句

有人說:講台語才愛台灣, 中文讓大陸人去講

我第一次感覺到政治可以讓人變成那麼可怕

製造那麼多無謂的內部族群分裂和攻擊

我親眼見證到台灣政黨製造出來的人間煉獄

而美國的政客是始作俑者  我們被美國利用了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