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00:48:48果凍QQ

成人的自然發音的學習

[原文四月初,五月略修改內文。]

我媽媽算是我手裡第一個接觸到自然發音整套的學生,
因為去了英國的關係,大部份的自然發音都靠她自修來的。

今年年初,試玩投影機,跑一個兒童英文韻文網站給她看
老媽想要唸那些韻文,逼我聽她唸,看看她唸的對不對
沒想到她九成都唸對了,我再試另一個,也是差不多的結果
老媽變厲害了~早先給她那本自然發音的教材,也被她翻的爛爛的


其它較容易錯的部份
第一,就是兩個音節以上的字跟自然發音的例外發音部份
第二,需要糾正她的重音部份及句子的語調

她在沒有老師的正式指導下,能唸成這樣,讓我對自然發音更加推薦
雖然很多人說自然發音法,必須要教很多的例外字
但,我覺得那是英文這個語言本身就是一個問題(80%外來語)

起初還不太知道較完整的自然發音法時
我是拿著兒童讀本一句一句的教我媽唸
老媽三天兩頭的來問我,這句怎麼唸那句怎麼唸
把我給累死了,她也因為要常問我,沒多久也放棄學習
自然發音法,讓我媽找回一點學習英文的興趣

這次,她高興的要命,還到處跟人宣傳自然發音法的好用
沒想到還真的有一位社會人士想試試

單教自然發音我覺得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
但是,戒慎恐懼下還是接下了,有錢賺當然要加減賺囉~

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前幾天結束了~
這位成人學生在最後一堂課告訴我,她說她以前看到長的單字會排斥

現在知道了自然發音法之後,反而會很想去試著唸單字
以前死背的單字,好像可以順利的記字母的順序了

她有KK音標背景,教起來很順利,也很快完成課程
我跟她說以後看到單字,可以練習自行整理歸納
這是自然發音給我們的啟發


另外,要提的是我在最近半年間
看到文理補習班的宣傳單及部落格提及

”自然發音法,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較為適用”
他們的說法雷同,判斷可能從某些書上看來的
他們提的對象,較針對的是兒童

我身邊有兩名英語非母語的成年學生的實例
我的想法是,自然發音法可以讓她們對單字的組合更有概念
並且,對成年學生要說明自然發音法的限制

另外,教學方式及內容,暫時不在討論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