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10 16:28:41包淳亮

如何看待台商加入政協?

97.2.19


傳聞中共邀請部份台商參加「政協」,部份媒體批評此為「商人無祖國」的表徵,擔心台灣由此逐漸香港化,最終被中共統一。對此一新聞,我們可以做以下理解:

就法律層面而言,我們應瞭解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當中一個特殊的環節。中共的第一部憲法是由一九五四年當時的政治協商會議所擬定,但政協並非憲法、法律所明訂的國家機關;雖然政協具有重要的統戰功能,且政協主席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集體領導人之一,但政協委員並不能簡單底視之為中共公務人員。如果台商成為政協委員,不能說該台商是中國的公務人員,而只能以其參加中國大陸的「統戰機關」批評之。

法律層面之外,如何使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聯繫在一起,其實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若說有任何中國的政治組織,能夠將台灣的意見得到系統的反應,那非人大與政協莫屬。因此從溝通兩岸民情、影響中共決策著眼,讓台商參加人大與政協,不失為一個兩岸再整合的開始。甚至可以考慮哪一天直接由台灣政府派代表參加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以藉此達成某種形式與實質兼具的統一。

台商參加政協、人大,是幫了中共統戰機關的忙;若台灣自己選派人大代表參加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更將使國際社會難於承認台灣之獨立狀態。然而,台灣卻也可能因參加人大、政協,使台灣能夠直接影響中國政治決策,保障台灣的安全,並促進中國的民主。我們應看到利害其實都是相對的,台灣想走出去的時候,台灣的獨立性也不一定就比較多,而要參與進中國政治的時候,現有的獨立自主也不一定就會減少。因此是否要匆匆忙忙底壓制、阻止台商參加政協,其實還可做更深入底考量,亦即:不妨讓一些人參與進去看看,以對台灣前途的選擇創造寬廣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