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9 15:09:40愛美麗

【我的野蠻好友】有美

這個野蠻的定義並非蠻橫粗暴
、狂野不羈,
而是對韓國好友
一種豪邁直爽、不拘小節的代稱。

有美的外表看來是傻大姐型的,
單眼皮加上白裡透紅的蘋果臉,
天生的好皮膚不上任何粉底,
看來天真又單純。
事實上她聰穎機智,
做事俐落漂亮,
是我第一眼就認定的好友。

語言班六人的小班制,
使我們交流益加頻繁,
也常相約課後一同逛街喝茶,
學習能力強的她,也是我的請教對象。

認識約兩個星期後,
有美忙著張羅搬家事宜,
而我在倫敦自助旅行。

第一次在泰晤士河畔,
看到金碧輝煌大笨鐘,
正興奮得想傳個訊息與她分享時,
手機就傳來她的第一通訊息,
寫道她與我同是天涯淪落人,
也遭遇到被屋主趕出門的命連,
我連忙回傳安慰她及樂於幫忙的訊息,
她感激不已。
也因為彼此相同境遇及心電感應,
友情因而加分。

深聊後,會發現她是一個有主見
並且敢做敢當的女中豪傑。
有兩次一起迷路的經驗,
在異國寒冬未知的街道裡,
我們談論著彼此的愛情,
她更不諱言談論與男友的私密生活,
並且自嘲為韓國保守民風下的壞女孩。
在韓國人眼中,
她獨樹一幟的前衛作風,
被人認為有違善良風俗。

一起去pub時,
她抽煙跳舞不落人後,
絲毫不扭捏做作,
不同於課堂那用功乖巧的一面,
她的自在表現,讓我也覺得和她更加親密。

三個月的語言課程,
在春寒料峭時接近尾聲,
一次下課後她問是否一同看電影,
我回答要去買菜並和她道別,
但是,在按下電梯鍵的剎那間,
腦中忽然清醒,立刻回頭叫住她,
兩人決定一起上街。

本來約好兩天前一起看電影的,
而當天走到戲院時,才意外發現
這個電影院已永久歇業了。
兩人無奈落寞地面面相覷,
就連離別前同看電影的機會也沒了,
只好改去喝下午茶。

那天,我們聊了約三、四個小時,
無所不談,直到侍者來通知營業時間已過。
她帶著憂鬱的眼神,提醒下週我就要回台的事實,
所以勤找我出來相聚,
這時才驚覺,三個月的時光飛逝如梭,
下次,也許要多年之後或是更久,
我們才能有此獨處機會暢所欲言了,
不過究竟是何時,我們都沒把握。

回台後,春暖花開的季節裡,
接到她思念的長信,
我的心中也開滿了友誼的花朵,
在異國求學有此可貴的情誼,
令人倍增珍惜。

*在新加坡交換學生的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