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11:57:43愛美麗

【美麗的工作日誌】慰留大不同

之前當一個舊同事提起
他已經八年換了三、四個工作了
公司之中很少人能破他的紀錄時
我低頭默默不語
因為我與他相反
三年已要換第七個工作了!

昨天開月會
人事部小姐提醒董事長我要離職之事
董事長把我找來
先是在辨公室與人資及祕書說他的理念
再請她們兩個先和我到會議室勸說
會後董事長仍親自上陣

董事長特別告訴我
他為了我 特別取消中午的喜宴
也說明新人中 只有我和他有那麼多機會面談
他前後說了三次
「妳的離去,對我們公司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然後還是開始濤濤不絕自己以前社會新鮮人的過程

他看了我即將到外商公司當祕書
有點不解地說:「妳不是才剛畢業一年?
妳知道嗎?當祕書還是要有點經歷比較好。」
我心想:「那你兩個月前還說要把我升當主管,那不是更需要經驗?」
他認為我最缺乏的就是經驗
也了解我直屬主管是主要促使我離職原因
他甚至說可以幫我調部門
讓一個在公司風評好的主管從頭帶我
或者主管任我挑

不過 這些還是沒有改變離去的決心
當然為了保有他的面子
我還是語帶保留地說
會回家好好考慮一下

聊了一個小時後
他最後說決定權仍掌握在我
確定後直接與人資說一下即可
如果過去當祕書一陣子之後
覺得與想像的大不相同
可以打個電話給人資
董事長表明隨時歡迎我回來

這些話的確很令我感動
不過 當然離去後
我希望未來的發展是長遠的
可不要像受虐婦女回娘家避難呀!

回想起來之前幾個工作的慰留
這次是最有面子的
之前當某賣場的總經理祕書提離職時
那個總經理只是冷淡地說
「妳什麼時候要走?」
知道答案後馬上叫人資過來找人
一點慰留的意願都沒有表達
加速了我永遠不回這家公司的決心

在飯店時 與我不合的主管
是出了名的會做表面功夫
假猩猩地先讚賞我
然後要我考慮幾天後再給她離職單
不過我還是很客氣及堅決地
在面談過後馬上把交出離職單

最後一天上班時
她居然還裝得出來說
多想大力擁抱我來道別
但是礙於櫃檯前形象
所以忍痛放棄
如果她真要抱
可以進去裡面辨公室一下
怎麼可能不行
只覺得這個女人真的是很會演戲

而之前要出去創業的協理
知道要退出他的團隊時
他有些不是滋味地唱衰母公司的馬屁文化
叫我也不要久留
而且很誠實地告知 我的業務經驗不足等等
他是一個老實工程師出身的
不像董事長那麼懂人性會說話
我慢慢了解
在這個社會上生存
有時做做表面功夫
還是比說實話討喜

這麼多換工作的經歷
平均半年換一次
也增加我不少應變能力
畢竟有時在同一工作岡位五年十年
可能接觸的事還大同小異
也許我可以告訴別人說
在一家社會百變公司已經工作長達三年了吧!

天呀!這次我真的很想在外商公司好好做幾年
不想再當青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