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18:16:27

不能卸睫毛膏的眼唇卸妝液

容我引用這張照片,s小鬼。
喜歡這張的照片的原因,是後面那一塊塊黃色的瓷磚。
這也是我最喜歡華中的地方。

因為色澤不好,隨著不同的燈光,這樣的黃色,會變成復古的歐式廚房,彷彿一開始,就該是這個樣子。

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來來往往的人群,又惹的我想哭,本來以為照出來會有疲累,可是沒有,有很多悵然,旁邊的s小鬼,臉上的感情,也讓我自以為是的覺得。

說真的,我已經不太記得,那個時候一踏進高一四的教室時,大家的樣子了。
從那天開始的一個月,每天我都處在萬分緊張的心情,每天想破頭都在找出方法,找出,不那麼讓自己心驚膽跳的辦法。
會注意到s小鬼,約莫是字跡,是那些答案,還有一頭參參白白的平髮,還有聲線,日常平淡但是尾音的時候總有戲劇化的成份,那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s小鬼是某種形式主義的教徒。

到了很後來,班上一個qoo的本能的男孩拿著卡片對我說,老師今天是 生日 ,我想都沒想,簽了卡片寫了幾句當下的觸覺,心裡覺得,好像在對自己說話,或者在問s小鬼,這是什麼心情?
原來,s小鬼是射手。

以前高中有一個射手的男孩從來不帶手錶,我們常能天南地北的亂聊,他對物理簡直是天才,題目看一眼解法五分鐘寫出來,數學也是,是個完全文盲,這點是我唯一贏他的,我對物理化學題目看一眼五分鐘之後就會自己進入睡眠狀態,他完全無法理解:這哪有這麼誇張,你考卷拿來我告訴你秘笈。
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不帶手錶,他說問別人就好了,為什麼要自己帶?

我被逗笑了,那個時候我們從水利大樓走到後火車站坐車,穿過平常我不敢走的台中公園,迎面走來一對情侶,他說我要追的女孩比那女生正你信不信?
還有一次找他拿張雨生的天天想你,他不知從哪借來的一台老舊摩托車:ㄟ我載你,趕快上車,誰知道安全帽一戴上太大,整路我都用手壓著,他又老騎的慢,要過一個紅綠燈,風吹的快速,安全帽壓不住吹跑在馬路上,他把車停在馬路上,我們在車上笑了五分鐘,我猜拳輸了不過是他去撿安全帽,後面的車全繞開我們往前開,經過的時候還搖下車窗瞪我們或者說年輕人不怕死啊你們。

現在想起這個畫面也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了吧,天知道那個時候為什麼不怕,重新戴好安全帽之後,一路上他突然跟我談起要追的女孩,他問我你覺得成功機率大不大?我說了什麼不記得,他繼續說著那個女孩,應該會成功吧我說,他笑了。
之後,我們沒有再見面,有一次在網路上遇見,他頭一件事就說他成功了,問我在幹嘛?

還有一個射手的女孩,我們認識了十年,通信了六年,上個禮拜他結婚了,看見他走進大廳,一時間眼眶泛紅,又是一個十年。

一邊學習離別,一邊學習習慣新的生活,有好多東西如同鬼魅,纏繞在終日的學習和捨棄,偏偏什麼都放不下,卻喜歡在言語上逞強,執意到每個考場陪考,也是為了留點什麼吧。

沒有盡頭的悲傷,就像不能卸睫毛膏的眼唇卸妝液,擦了反覆,還是可以發現黑色的小塊,結在眼窩,還有,照片後面的黃色瓷磚,似乎本來,就該是這個樣子。

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