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3 15:52:56sofia

真實敘說,真的好難

那時候的我
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敘說研究
因為透過敘說
我可以感受到論文中溫熱的生命力
而我自己更私心的想
是否我透過敘說
能順便將自己的生命故事
研究經驗和歷程
在我的論文中
留下點什麼
那天,聽到翁開誠教授的演講
「自己的故事,如果感動不了自己,那麼,也不會感動別人」

這幾天,我一直看著我論文中的第一章
想著我和「性別」有關的經驗
我發現,在我生命經驗裡
最和性別有關的,其實是我的「愛情經驗」
因為在愛情裡,我源自體內的那種對女性的自覺和自尊
常常會無故的被挑起
有時候我覺得,這樣的一種自覺甚至太過火
變得有些激烈
當我想到要在論文中,論及到我的愛情時
我的手竟然有點顫抖
是不敢面對吧
我跟自己說
老實說,我在論文中寫的
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吧
真正心裡的秘密和感受
我無力面對,是吧!
想到這裡,我的思緒真的很雜
好想,誠實的把自己紀錄在論文中
但又唯恐,那些記憶排山倒海向我湧來
源源不絕
會變成潰堤
可我,還是得誠實的面對自己,不是嗎
當我選擇敘說時,不就準備開始為自己、為個案教師寫下一個個真實卻又觸動人心的故事嗎
筆,已經停了好幾天
又快到了和教授meeting的日子
如果,我的思緒也能像現在源源不絕
那該有多好啊
該誠實面對自己、剖析自己,對吧
我跟自己說
是否,當我在一邊寫著我的論文時
我會一邊把玩著我的這顆心
揪緊它,使它不要再逃避、再淌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