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9 15:12:26荒蕪的夏日

「陌生人」李家同慈悲愛人的胸懷

在這個人與人之間過份疏離的社會裡,人成了某個身份的代名詞。倘若摒棄了這個身份,彷彿就什麼也不是,變得毫無價值。我們會關心親人、朋友、甚至於公眾人物的一舉一動,卻對錯身而過的陌生人漠不關心、毫不在乎;用一種近乎嫌惡的冷淡來對待。

關懷和寬容的主題在李家同教授的書裡處處可見。
『你可以禁止一切,卻不能禁止我愛人,也不能禁止我寬恕別人的罪行。』
每一個小故事裡,都清楚明白闡述著他的人道關懷精神。
即使身體的自由受到囚錮,自我的意志跟愛人的心卻可以永遠飛翔。

這世界有太多的不幸,每天都有人在某處死亡或者痛苦著,試問自己是否曾經發自內心的去在意他人的苦痛?還是依然故我地過著生活,只在乎自己。
有些時候,我們隨意的舉手之勞卻影響著別人長遠的人生,而我們從不自知。
每一個人都希望驕傲的活著。
沒有人希望自己無法自主、受人援救;每一雙向上乞求的手掌裡隱含著多少的委屈與感激,有多少人能真正察覺呢?
而有多少向下援助的手掌會帶著謙恭而和善的呢?
付出與獲得兩者皆充滿著喜悅與無奈,是出自內心的去做,而非僅是單純隨便的敷衍了事,更不是為了炫耀自己。
還是非要等到我們自己需要倚靠旁人時,才能感同身受的有所體會嗎?
李教授的字字句句裡處處透露著人性慈愛的光輝,叫人不得不感到肅然起敬。
這世界有很多人疾聲高呼幫助他人,自己卻不曾真正的付出;而李教授卻是一個真正起而行的人。
關懷他人不僅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真正的行動。
如果這個世上能夠多一些像他這樣慈悲的人們,我想這世界會變得更好,痛苦少一點,快樂多很多。

2002/06/2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