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07:36:18荒蕪的夏日

我的朋友箴言。


甚麼是朋友?

當一個只給盲目鼓勵的好朋友,不難。因為好聽的話,人人都愛;尤其當人陷入在自己編織的美好未來中,往往忽略了任何決定可能伴隨而來的風險

 

而做一個適時提醒的好朋友,卻很不容易。因為沒有人想聽到近乎打擊的冷靜分析,尤其當你正勇往直前努力衝刺時,更會厭煩聽到要你輕踩煞車的勸誡。

面對未知的人生,有明確美好的夢想方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周星馳說:「人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兩樣?」,然而,在積極追夢的過程中,如何看清潛在風險是非常需要自我提醒的要件。我是一個會經常給人鼓勵的好朋友,但我更是一個勇於在對方卡在無限憧憬時,狠狠從頭上淋下冰水、要對方再清醒思考一下的真朋友。

 

就好像急著找到結婚對象的男女,盲目嫁娶不難,但是真的認真思索過願意真正接受對方的一切了嗎?還是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愛情在夢幻的兩情相悅時萌發最大值,乍看之下是真愛無敵,但往往最後被迫在現實條件下中妥協而大幅縮水的愛情倒也比比皆是。所以婚姻才像圍城,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卻擠破了頭想進去;因為多數踏入婚姻的人,憑藉的是當時被情境點燃的一點衝動和感動,而事後逐漸在現實生活中清醒的人,有的願意安於妥協,有的才開始不甘於現狀。

 

鼓勵朋友拼命逐夢不難,然而做下重大決定例如結婚、購屋、轉職卻是攸關未來變化的大事,這時候在理想和現實能力如何平衡考量就變得非常重要。

 

我當然也可以純粹當一個只是積極鼓勵的好朋友!就像一起逛街時大力順著對方的喜好察言觀色,慫恿友人買下欣賞的衣物飾品一樣,反正又不是花我的錢,出張嘴而已,何難之有?萬一事後後悔,也不干我的事。

 

如果你曾經體驗過人生的苦辣滋味,你會知道真正的朋友,其實是那個提醒你輕踩煞車的人。因為她(他)甘願冒著打擊你的臭名,提點你在任何決定前停看聽。

 

如果你總能很幸運地做下對的重大抉擇,所以不需要聽到身邊太真實的朋友箴言,那也恭喜你,一輩子都能這樣老天獨厚的無敵幸運到底。

 

老天很公平,每個人不分身分,每天都享有24小時的生命。如果我們已經不如那些出身優渥的人有良好的現實條件,那麼你的空閒時間花在哪裡,將會決定你後面的成就。當然任何決定沒有對錯,重要你對於結果願意無怨尤地概括承受。就像我長期過勞,所以總是在休息,看起來很是沒出息,但是能讓維護好肉體,我才有機會陪伴女兒更長久,這才是我的最大目的。

 

我們不需要對旁人的提醒建議言聽計從,的確,突來的另類聲音像是一種惡意打擊,但不可否認,卻能暫時冷卻當時過度投入的激情。

 

這個人人自顧不暇的社會裡,每個人都專注在追求自己的生活(利益)上,願意花時間精神對你說真話的朋友,就像天邊偶而出現的美麗彩虹,若你有幸遇見,請靜靜紀錄那一刻間的美好,如同稍縱即逝的靈感,一旦退去了便很難再重現。

 

這也是我提倡【零極限】四句話的清理和讀經讓自己清明的原因,消除了腦袋意識內累世囤積的過去經驗和記憶的干擾聲音,你才能真正接受到老天給你的靈感訊息,唯有無意識的念頭想法不再喧嘩,一閃而過的靈光才會被看見。

 

親愛的朋友,如果我的言語曾讓你感到不開心,請原諒我單純關心你的熱切。因為也只有那一瞬間,我願意短暫離開我自己的道路,請記得在走向你的同時,我也無條件地敞開了我自己。


【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請跟我一起清理隨時隨地冒出的念頭情緒,不斷地持續靜心清理,回到心靈歸零的自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