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12:24:25荒蕪的夏日

自得其樂,但放下執著~

玩網路很多年,運氣很好的認識不少很棒的朋友,有的至今還留下來,有的變成了我送上祝福的過去。

不管在哪個網站,其實最吸引我的都是那些自成一格的文字!這也是我一直在網路來來去去不能放棄的原因。在這個小小的網頁裡,我自顧自地閉門造車,不再大剌剌地公開,自然也不會有太多文字分享的友人,常常胡亂地回應自己的感受在別人的文章上,有點無禮我承認,但是我真的非常自得其樂的享受這樣的恣意。 過去大剌剌公開的部落格雖然容易有人氣,有同好,但我後來自覺到長篇大論的犀利太招搖,已經顛覆了我最初想隱性埋名的想法。但我從不後悔寫下那些當時的感受,如果某些文字能夠觸動一個人,或者因而提振了一個人的低落,那對我都是非常大的鼓勵!

在單親的世界裡,我非常榮幸,又何其幸運能夠得到那些姐妹的支持和鼓勵,久識的、初識的,相識時間的長短從來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在面對人生低潮期,我們都能彼此幫助、互相扶持。

在公益團體的工作經驗,讓我體會到幫助別人需要一點雞婆的熱情和用心!如果可以,我相信沒有人願意手心向上,去乞討去拜託;然而,在人生路途上,我們卻都極可能隨時面臨陷入困境的時候,或許有些人一路走來總是無比幸運,對於人生無常這樣的論調多會嗤之以鼻,我只能說恭喜這些天之驕子(女),因為你(妳)們真的比別人幸運。如果十年前有人這樣告訴我,當時意氣風發的我應該也會翻白眼給對方看,覺得該人其言不善。沒想到人生兜了一大圈,我居然異身處地變成了那個看別人白眼的人,哈!真大的落差呀!但我很高興老天爺給我這樣的焠鍊去檢視自己,有些事情機緣未到,腦袋很難轉念,幸虧還年輕,活著就有無限可能的機會。

很習慣在網路給一些心情低落的人回應鼓勵,但是對於過度情緒化的人,我卻多半閃躲唯恐不及。我們都無把避免可能遭遇困境帶來低落憂傷,放任情緒的宣洩也是壓力的抒發,不是不好;但是發洩過後,就該要去思考怎麼往前走,面臨最壞的境地,目前的能力該怎麼去應變對自己最好,做最壞的打算,但用最平靜的心情。

不管是面對生命、愛情、還是工作,如果主導權已經不在我們手中,可以盡力而為,但不要苦苦執著。

我們可以努力照顧身體、設法延續生命,但我們可以用憤怒、用咆哮去跟老天爭奪嗎?

我們可以連命都不要的愛一個人,但除非對方願意,否則我們無法用任何方式讓對方給予對等的回應。

電影"王牌天神"裡,女主角打算放棄那段感情的時候,她不斷地向神祈求讓對方更好,但都無關愛,上帝再怎麼萬能,祂還是要尊重清醒狀態下的自由意志。

 兩年前是我人生另一個很大的低潮,當時的我做下一個盲目愚蠢的決定,差點讓我的孩子受委曲,也造成了自己後續困擾的幽靈事件。然而感謝老天爺給我那樣一堂的震撼課程!死裡逃生的感覺(或許有點誇張,但當時的恐懼甚深)讓我深深地開竅!才發現原來我自己也深陷某些盲點而不自知。尤其面對愛情,我的寬容往往變成了沒有聲音、被予取予求。

沒有錯!人的相處都可以磨合,改變不了別人,那就改變自己。我一直用這樣的信念去面對和他人的相處,所以我從來不擔心遇到的人是怎樣的型態,當你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和思考,自然不容易隨著別人的情緒起舞。

很多朋友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對幽靈事件不能一笑置之?我必須說因為對方有情緒上的嚴重問題,我沒有辦法預測我寫下的一字一言,對方是否會對號入座,再引起文字的另一次的抹黑,也極有可能現實中因而受到人身傷害,我不為自己,總還要為我家人著想。無所謂害怕,只是不想徒惹事端。

老天爺給我這個功課也是要我學會放下,不要對自己的文字執著!這是我最大的問題。要放下對文字的自戀,我大概還需要好長的路才能做到。 

或許是這些時日金剛經怠讀,妄念太多,以致於始終不能明心見性,看清自己。

 

(悄悄話) 2011-12-11 13:46:58
(悄悄話) 2011-12-04 21:19:28
(悄悄話) 2011-12-04 02: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