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17:04:06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歐吉桑出頭天:阿裕與他的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2)

友站連結: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官網http://www.goatmilk.com.tw/


一、初來乍到

     正式踏入湧旺前,我一個人來到了山腳下,佇足了下來,心裡帶著些許忐忑,從路口處盯著那蜿蜒伸入的道路,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萬一遇到山豬怎麼辦?遇到蛇又該如何?心中的不安層層疊疊得像積木一樣高,一想到這便猶豫了。

     然而卻步的我,看到山腳底下那幅有著羊兒圖像的招牌與宣傳廣告時,心中的不安取而代之的是羊咩咩圍繞成群的景象,伴隨而來的還有悅耳又可愛的叫聲在耳邊迴盪!那份對羊咩咩憐愛的期待,掩蓋過對山豬的恐懼,原本在腦海中勾勒萬一遇到山豬時如何應變的畫面,就這樣被我拋在腦後,心想反正也不過就是上個山,哪有可能那麼剛好的!膽子也莫名大了起來,毅然決然地上山去了。

     到達湧旺前需走上一段安靜的林間小路,周邊覆蓋的是幽靜的秘林,不知林裡住了什麼生物,就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讓人猜不透笑容底下代表著什麼?山林帶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踏進湧旺時等著迎接我的會是什麼?反覆地猜想著這會是什麼樣的山頭…

     這些疑問,都在我的摩托車緩步向上,駛進湧旺的那一刻,獲得了解答。

     然而,我必須說,與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的初次相遇,是一種驚嚇;而與阿裕老闆的結識,則是一種驚喜,因為你不會知道,看似平凡無奇的歐吉桑,背後有著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歷練與際遇。

     看故事前,照例得做個簡單的介紹,之所以名叫湧旺,顧名思義就是老闆爸爸莊湧裕 and 兒子阿旺、再加老闆娘兼好牽手羊媽媽,三合一的結果就是「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的由來。一點都稱不上是典故的由來,實在是簡單過了頭!但,名字簡單沒關係,裡頭的東西真是一點都不簡單!

怎麼可能…

     有沒有一個地方,是從高速公路交流道一下來約莫五分鐘車程就能看到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古蹟宅邸、又能看到記錄台灣議政發展的博物館、還能見到921地震教育園區…等許多刻畫著台灣歷史與社會發展足跡之處,答案是有的,這個地方就是台中市的霧峰區,一個充斥現今社會縮影 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地方。

     而在霧峰,有著一個獨一無二、充滿魅力的小天地,如果不仔細看,很可能車子一開過頭就錯過了;這樣講似乎讓人覺得這地方若不是與世隔絕、要不就是隱蔽山林吧,不然哪有這麼容易忽略呢?

     這個天地就是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說它隱蔽山林間倒也沒錯,因為它的確位居坑口里的山坡上,但跟與世隔絕扯不上關係,因為它就在國道三號下霧峰交流道左轉後的第一個路口進去,二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交通上方便到不可思議,讓人很難想像說怎麼可能才剛下交流道馬上就抵達?但這一切絕非錯覺,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就是這麼方便好找,高速公路溜下來咻一下就到了! 

初體驗 轉角遇到豬

     幾年前,有部偶像劇名叫「轉角遇到愛」,光聽戲名就覺得浪漫到一塌糊塗,戲中飾演男主角的明星羅志祥,綽號叫「小豬」。以此作為引言,做為初來湧旺的開端。但,這與湧旺何干?為何要提遇到小豬的事呢?


(照片說明:  在湧旺久了,就知在門口轉角遇見悠閒漫步的小豬,沒啥大不了的,上至山頭下至園內都是他們的管區。)

      其實,此小豬非彼小豬,而且一點也不浪漫,可以的話還真不想遭遇如此超展開,比扯鈴還扯的劇情,因為…我真的遇到豬,遇到一隻活生生的山豬! 

     依稀記得,當時我漫無目的地在霧峰街上閒逛時,看見了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的廣告招牌,還沒去過那兒的我偶然間興起了探險的心思,駕著小50就循著路標一路向上騎,誰知才上山沒多久,在某個轉角的路口遇見了…真愛?別鬧了,這不是偶像劇,我見到的是一隻體型肥碩,水泥色棕毛的山豬就這麼大剌剌地橫在路中央,正悠閒地逛大街散步。

     對於山豬這種平常只會在Discovery或動物頻道上看到的生物,就這樣猛然出現在眼前,對牠們一無所知的我根本嚇壞了,那感受就好像一位「初次玩電腦遊戲的新手,剛出門尋寶就立刻遇到魔王的無助感」,雖然170公分的我不是風一吹就倒的柔弱少女,但看到記憶中的兇猛野生動物時,我還是只想發出海豚音那般高分貝的尖叫聲!可惜的是,敝人嗓音天生低沉…而且上了山要叫給誰聽,叫破喉嚨也不會有人理你啊!如果說是隻迷你豬也就算了,可竟然是隻體積比我還龐大的傢伙,我跟牠深情對望了不只二眼,喔不對,是被嚇得目瞪口呆,憨直地睜大眼盯著牠看,只差瞳孔沒放大到縮不回來了!這種轉角遇到豬的奇遇,對於只是個臭俗辣的我,一點也不新奇有趣,我可不是神鬼奇航的傑克船長,當下心裡除了「Oh My God!」、「有夠衰小!」、「不會吧!」等字眼外,心裡盤算的只是該如何落跑而已。

     山豬是動物,身為人類的我也是動物,我的本能告訴我,遇到兇猛生物時千萬不可以驚慌失措,要表現得比牠還鎮定,不然激怒牠就換我倒楣了,所以我跟豬大哥凝視了一段時間後,確定牠心情好像還不錯,對我沒有太大興趣時,便顧不得我還在半山坡上,就一邊按著剎車、一邊用雙腳蹬著地面「倒退嚕」,就這樣一路倒車下山坡,確定一接觸到平地後,立刻轉向頭也不回地催油門狂奔而去,拋棄了與我凝望許久的豬兒,因為我實在沒有勇氣多看牠幾眼,也顧不得牠是不是有著傳說中的駭人獠牙,拜託,逃命都來不及了,誰管你牙齒有幾顆阿!那種問題還是等到成為牠的嘴邊肉再來研究吧! 

     這段不體面、不光彩,講出來還讓阿裕笑翻的回憶,就是我第一次初到湧旺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奇遇,但任我怎麼想也想不到,5年後我竟會來到這裡,描繪湧旺的點滴分享給大家,命運就是這麼奇妙,總在你意想不到時帶給你驚喜!

歐吉桑與歐兜邁的完美結合

     如果6歲的孩子被東西燙到了,會做何反應?通常我們的印象是尖叫與嚎啕大哭;那16歲呢?依然會大叫一聲,然後把手甩開;又如果有人是發出「啊嗚!」的尖叫聲然後原地又蹦又跳的呢?也許會有人猜,大概也是年輕人會有的反應吧?是的,會這麼想是很正常的,可我眼前做出此反應的偽年輕人他快60歲了,他是湧旺羊媽媽觀光農園的老闆莊湧裕…

     60歲是歐吉桑的年紀,算起來已是做爺爺的輩份了,而歐吉桑阿裕的確也已經做爺爺了,但他卻是個像大孩子一般的歐吉桑;60歲到了還依然成天騎著歐兜邁跑到山裡挖筍子、爬到樹上摘龍眼、拿電鋸鋸傾倒的樹木,做著上山下海的事。抱歉!霧峰這裡沒有海,只有雲霧環繞群山,每天穿梭山林間的阿裕,在我眼裡就是這麼一個與年輕人無異的少年家,一位60歲還一尾活龍、活蹦亂跳的「山內囝仔」!

     未曾謀面時,我想像中的農園老闆,是財大氣粗、像田僑仔一般的人,但自見面的第一眼起,我從頭到腳打量了一番:一頂鴨舌帽、短T恤內搭長袖衣、到處是縫縫補補痕跡的牛仔褲,以及腳根附近被割破一個洞的雨鞋,提著一罐1000c.c.的水,腰間繫著行動麥克風,坐騎是一台銀色125c.c.重型機車,這連人帶車的英姿就是他全副武裝標的標準行頭,一副像是要打野戰的模樣,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畫面! 

     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對阿裕的第一印象,那麼我會說:「這是一個像大孩子般的歐吉桑,與耐操擱有檔頭的歐兜邁之間的完美結合!」